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人生懂得取捨是一種本事與智慧

人生懂得取捨是一種本事與智慧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你必定會遇到許多難以取捨的事情,也會有很多人、事、物企圖左右你的選擇。
人生「取」與「捨」的智慧,因為焦點放的位置不同,成就也必定大不相同。

1. 捨認同;取成就
捨棄追求他人對你的認可,專心把焦點放在自己是否有所成就?是否為別人做了些什麼?

2. 捨價格;取價值
捨棄對價格的計較,而是重視事情本身完成所帶來的價值。

3. 捨享樂;取成長
別急著吃棉花糖,而是儘量將目光焦點放在如何幫助自己學習與成長。

4. 捨生活的量;取生活的質
不要一昧期待擁有多少,而是在有限的時間、資源內,用心經營享受每份感動。

5. 捨蒐集;取領悟
不要做一個只會收集資訊資料的人,要多用心加上實踐驗證求取內心的感動與體會。

6. 捨平凡;取卓越
人生苦短,不要甘於平凡,認為自己一生只能如此,而應該是不斷追求突破和超越自我。

在路途中會有許多難以抉擇的選擇題,相互拉扯,這是必然的!

曾讀到這樣一個故事:大哲學家柏拉圖曾帶著他的七個徒弟來到一塊麥田前,對他的徒弟們說:你們現在從這塊田地裡走過去,在田裡撿一穗最大的麥穗,前提是你們只能拾一支且誰也不准回頭,如果誰撿到了,這塊田地就歸誰。」
「這還不簡單!」徒弟們聽了,很高興地說。
「好,我就在對面等你們。」柏拉圖在田地的對面等待結果。
於是那七個徒弟就從田地裡走到對面,最後他們卻都失敗了。原因很簡單,那就是他們都以為最大的麥穗在前頭,所以他們一路上總是匆匆向前,結果到了盡頭才知道其實最大的麥穗自己已經錯過。

在現實環境中,有些人什麼都想得到,但最後可能都沒得到。猶如一頭要吃草的毛驢,面對左右兩邊各放著的一堆青草而不知先吃哪一邊呢?一直猶豫不決的毛驢最後餓死了。

如果說人生有兩難,你會想到什麼?可能有人會想到一個是把別人腦袋的想法裝進自己的腦袋,另一個是把別人口袋的錢裝進自己的口袋。除了這個答案,我有另一個版本,我覺得人生總有兩難, 一是「留或不留」, 二是「要或不要」。當人生走到很難取捨下決定的時候,建議想像生命只剩下三天了,我相信該做什麼樣的取捨,你的答案就會清晰的浮現,而不容易有模糊地帶!

曾經有一位中年人問一位大師,該如何面對人生?
大師只簡單回答四個字:「以終為始」
在《易經》以乾坤為始,未濟為終,象徵宇宙萬物終而復始,開始就是結束,結束攸關開始,既然如此,你現在所做的都會決定你將走向何種結果?「以終為始」指的意思就是:每天、每週、每個月甚至每年都要撥時間問自己:我真正要的結果是什麼?我還在軌道上嗎?我現在的所作所為會讓我達到我要的結果嗎?如果偏離了,要依循自己要的結果去修正,千萬不要迷失了!

當你希望人生最後想達到甚麼樣的境界?就從這一天這樣的想法開始計劃,你希望親人朋友如何看待你,你就這樣子來計劃人生。
比方說希望做個好醫師?做個好老師?你就要去想,希望自己退休時,人家會怎樣讚許你?那就從現在開始,往這個方向去努力。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一起鎖定生命的座標,掌握真正的使命,凝聚前進的力量,並全力以赴
 
 
江緯辰老師近期演講:
 
領導力人際贏學 
 
所有文/圖/音訊/視頻等稿件均屬4U人際教育學院原創內容,一旦發現如其他媒體、網路或個人從本網下載或抄襲我們將進行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撤除抄襲內容,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使用。 
 
歡迎您加入4U人際教育學院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

矽谷20分鐘車程內的投資圈

2023-09-06

AI最大商機在軟體而非硬體

2023-10-04

軟銀與日本的下一步,台灣呢?

2023-11-29

AI巨擘的耶誕募資奇蹟

2023-12-27

明星軟體公司有市值沒淨值

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