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不容小覷的網紅經濟

不容小覷的網紅經濟

2016-06-02 10:44

中國網路紅人papi醬獲得千萬人民幣融資,阿里巴巴銷量前十名網店多是網紅商家;這個字眼儼然成為商機代名詞,產值上看千億人民幣,電商的行銷模式也乘勢突變。

今年三月,因拍攝搞笑視頻而竄紅的中國網路紅人papi醬,獲得千萬人民幣創投融資;阿里巴巴的數據更顯示,在銷量前十名的商店中,有七名是網紅店家(簡稱網紅)。

 

網紅因而被稱為繼部落客之後的熱銷關鍵字,「網紅經濟」產值估達千億人民幣。 「先是部落客,現在又有網紅,網路行銷每天都有新東西,怎麼學?」一名廠商問我。

 

不難理解其焦慮,過去訊息全然掌握在企業手中;現在素人部落客或網紅,粉絲數從一萬至幾十萬不等,每個人有不同想法、不同商業行為,廠商不僅難評估效益,面對多元且分散的媒體,這些網路有影響力的人也增加許多不可抗力因素。 但追根究柢,網紅雖然是新行銷名詞,但和傳統的行銷本質並無不同:運用網路意見領袖,吸引粉絲的注意,進而促成購買。因此,只要夠了解自己的消費者,要跟上潮流並不難。

 

網路世代最大的難題,其實是得真正了解並「管理」消費者。我們都知道,目前消費者使用PC和行動裝置時間是電視的近三倍,消費者注意力多元且分散。更別說,如今消費者可隨時隨地在網站上發表意見,當傳播方式從單向轉變為多向,欲溝通的訊息一旦傳播出去,廠商也就更難控制訊息會如何被解讀 。 因此,在網路上做生意,我的建議還是回到消費者至上(User First),關鍵在於你到底是不是能充分理解,消費者購買你的商品真正原因,也就是消費者利益,為何要買你的商品。

 

舉例來說,當一片面膜五十元賣不出去,降價到十元,也不一定能刺激銷售量成長,因為,消費者在意的可能不是價格,降價不只沒辦法解決核心問題,反而壓低利潤。 因此在網路時代,電商的下一波挑戰不在追尋最新的行銷模式或科技,而是在多元且分散的網路世界中,找到你的消費者,並且深入了解他們,回到人的本質。唯有如此,你才能運用對的工具與方式,有效地與他們溝通。後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電商的營運觀點。

延伸閱讀

是否徵詢林佳龍、鄭文燦入閣?準閣揆卓榮泰巧回「這目標」!定位行動創新AI內閣:讓效能更高

2024-04-10

彭金隆、郭智輝、黃彥男入閣,國票金董座魏啟林看「行動創新內閣」:令人驚艷

2024-04-16

影/伊朗空襲以色列全紀錄!G7開會回擊,以色列「戰時內閣」今晚召開,商討對伊朗襲擊回應(不斷更新)

2024-04-14

經濟部長是他,崇越董座郭智輝出線!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身家逾37億」躋身內閣,為何點頭接任?

2024-04-16

賴清德首波內閣名單出列!好戰友卓榮泰接閣揆「3期許3任務」…再來如何找出施政最大公約數?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