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家長必修的未來教育學

家長必修的未來教育學

2016-04-14 14:33

孩子的學習機會,不該受到資源差異、資訊及環境的限制,唯有提供充足的「義務教育選擇權」與「成年教育保障權」,才能保障每個人都找到學習熱情。

許多朋友聽說我們在經歷半年的學校教育後(見一○○二期本專欄),就決定讓孩子轉學進入實驗教育團體,紛紛詢問:「你們怎麼這麼勇敢?怎麼知道這樣比較好?」


其實,不同教育環境的選擇,原本就是一種人生態度與實驗精神。沒有嘗試,無從得知是否更好。轉學前我們做了許多功課,面談多次並讓孩子試讀之後,加上認同共學組織的理念,才跨出這一步。


最近在一場聚會,認識了長期推動實驗教育的陳怡光先生(人稱陳爸)與他的女兒陳明秀。除了佩服陳爸在自學領域所做的示範與投入,更驚訝於十八歲的明秀所展現的落落大方與言之有物,完全不輸給一流大學的畢業生(明秀的故事,請掃描文末QR碼)。


我不否認明秀的自學經驗,是因為擁有資源豐富、自由開明的家庭;但若觀察台灣的實驗教育發展,即使是中產階級甚至富裕家庭,教育心態仍偏保守,所以實驗教育的推展反而落後,明秀的故事也因此更有啟發意義。


十年來,由於資訊取得的門檻大幅降低,孩子們自主學習的能力遠勝以往。我認為「千禧世代」的孩子,將在十到十五歲尋求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十五歲到二十歲培養職能經歷或創業基礎,之後就該放手自行開創人生。而四年的大學教育,將是相對落後的學習形式,將被結合短期課程、交換環境與產業實習的混合式多元體驗取代。


即使這樣的未來已經不遠、實驗教育也開始普遍,但多數台灣父母仍對教育充滿焦慮與不信任。研究多時,我發現真正的問題,是我們的制度缺乏「選擇權」的設計。


孩子的天賦與學習機會,不該受到現實的資源差異、資訊及環境限制,唯有提供充足的「義務教育選擇權」與「成年教育保障權」,才能保障每個人都找到學習熱情與適合形態。


而這才能真正解決台灣的長期人才問題,也才是面對機器人將取代人類的因應之道;因為天賦、熱情與勇氣,將是人類無可取代的特質,也是教育最該啟發的事。


(本專欄由詹益鑑、鄭博仁、客座作家群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