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比欠錢更嚴重的「債」

比欠錢更嚴重的「債」

2016-05-12 14:50

企業欠下「技術債」,若未及時償還,最嚴重可能會結束營運;藉此概念反思,長期缺乏規律運動、自主學習,我們又欠下了多少「運動債」、「思考債」?開始還債吧!

在軟體與網路創業圈裡,有一個專有名詞叫「技術債」(Technical debt,請掃描文末QR碼),它指的是創業初期開發的程式碼或產品功能,因為產品或服務大受歡迎、使用者數量暴增,但系統穩定度與功能成熟度,卻沒有辦法趕上(通常是因為開發者經驗不足,或人力有限),而造成的系統性問題。技術債積欠過久,可能會導致系統崩潰,輕者,砍掉重練,獲得使用者體諒;重者,導致產品失去信賴度,甚至結束營運。


創業者在規模化的過程,不僅會遇到技術債,凡是因為成長過快導致的資源瓶頸,包括管理能力、資金周轉、人力短缺等,都會形成管理債、現金債、人力債等,這些是讓創業者每天頭疼的各種問題。


雖然這些「規模化債務」對創業者與投資人都是「幸福的困擾 (happy problem to have)」,但日積月累,就會成為嚴重的問題。


其實人也是一樣。缺乏運動的身體,不僅沒有善用本能,更導致嚴重的身心問題。在台灣,多數人欠缺規律運動與自主學習的能力、習慣,其實反映的是勞動過度、身心疲乏。也可以說,我們不斷欠下「運動債」與「思考債」,如同創業者面臨的「技術債」一般,初期不覺有礙,但日子一久,你會發現身心靈的損害與病痛,越來越嚴重。


也因此,提升或翻轉運動、教育、健康或內容產業,其實要從多數人的生活習慣改變。唯有創造彈性、開放、尊重個體的工作形態、就業環境與社會制度,才能讓人回歸生活與家庭,鍛鍊身體與腦袋。


越常使用腦子與身子,它們會越靈光。根據經驗與許多研究顯示,規律運動不僅可以改善身體,對思考能力與工作效率也有長足提升。而重點不在運動強度(距離或重量),而是在運動頻率(每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的心肺運動)。


欠債快還,再借不難。唯有改變工作形態,才會擁有生活、健康與真正的自由意志。那也就是人類面對機器人與電腦,真正的不可取代性。


你,準備開始清償「運動債」了嗎?


(本專欄由詹益鑑、鄭博仁、客座作家群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連網購都不敢刷信用卡,卻all in不知名「還本投資」...詐騙眼中的高級肥羊3特色:既笨且貪又有錢

2021-04-23

信用卡被偷刷、借錢付前妻贍養費...47歲女經理被騙90萬:為何職場上精明能幹的女強人會陷愛情詐騙?

2023-08-09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