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數位經濟的大航海時代

數位經濟的大航海時代

2016-09-01 11:55

智慧手機普及,促使全球上網人口從2億變成30億,成為了發展數位經濟的關鍵。
台灣應該從區域經濟的舞台,躍起成為大東亞數位領航,勇於航向新的大航海時代。

兩年前,由幾位台大畢業生創辦的「台灣吧Taiwan Bar」推出《動畫台灣史》,透過生動有趣的口吻、從台灣出發的史觀,創下一季十萬個YouTube訂閱數,最高一日觀看人次達二十萬。除了讓鄉民們重新認識日據時代到戒嚴時期的台灣外,也透過創造的角色帶動周邊商品熱賣。

最近,他們推出《台灣世界史》系列,從《大航海時代的台灣》,講述東亞在地理大發現時代的故事(請掃描文末QR碼)。無論從政治、經濟或資源分配的觀點,全球幾乎在過往三百年,都受到大航海時代影響。

十年前,央視製播《大國崛起》影集,探究葡、西、荷、英、法、德、俄、日、美等九國,如何透過內政外交改革、海權擴張與資源掠奪,成就資本主義與工業革命發展,改變社會結構,資產階級逐步控制政治與經濟。

細看大航海時代,葡、西、荷、英相繼成就海上霸主地位,並透過政治與商業手段,在發現新大陸與建立三大洋航線後,以殖民方式與貿易手段,壟斷了重要物資的生產與商務。

那是天然資源爭奪的時代,也推動影響人類至今的工業革命。過了鋼鐵與煤礦年代,後來的橡膠、石化、電力、金融、電信、媒體與資訊產業,加上自動化、規模化與全球化的生產消費模式,成為影響全球的基石。

時至今日,物質充裕、資訊發達,能源與糧食依然受大國關切;但對於小國而言,文化與數位的(被)殖民,才是核心問題,或反過來說,是最佳的產業機會。


智慧手機產業經過十年高速成長,全球上網人口從電腦上的兩億,成長到手機上的三十億,將如同開啟大航海時代的關鍵。而這次的典範轉移,由於資訊的開放透明與流動,將產生去中間化與去全球化的現象。

面對數位經濟的大航海時代,還有即將發生的人工智慧挑戰,台灣不能再仰賴硬體製造與天然資源,而要把目光放在資訊與人才上。區域經濟將會是台灣的舞台,但我們要能從中國政經影響中,轉身成為大東亞數位領航。挑戰很大,但機會只屬於看得到也勇於爭取的人們。

延伸閱讀

花蓮強震,多棟房屋傾斜!921後蓋的房子比較耐震?搭電梯遇地震「千萬別做這事」...急救專家揭逃生鐵則

2024-04-03

921後最大強震!花蓮7.2地震威力相當「32顆原子彈」,餘震已逾70起...在戶外、搭車,記得保命3步驟

2024-04-03

花蓮7.2大地震》清水橋斷裂「花蓮成孤島」,華信、立榮增開航班…台鐵、公路清明疏運如何應變?

2024-04-03

花蓮7.2地震狂搖!高鐵、捷運一度停駛,因地震而無法到班、遲到算曠職嗎?勞工3大權益可爭取

2024-04-03

花蓮7.2地震狂搖餘震不斷!國家級警報為何沒響?這6處都沒收到...氣象署說原因!各科技廠影響狀況一覽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