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全民運動的最後一哩路

全民運動的最後一哩路

2017-07-06 14:34

在許多國家日益重視智慧健身的同時,台灣卻礙於法規,苦無轉局。但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若台灣再不急起直追,恐怕連健康都會輸在起跑點上。

上周末,我很榮幸獲邀參與台灣年度最盛大的APEX體適能大會,分享「家庭運動在台灣的機會與挑戰」,並聆聽多場講座,包括智慧健身房在全球與亞洲的發展、中國健身產業的蓬勃近況,還有如何成立新型態的運動訓練班。

隨著行動網路、穿戴裝置與大數據起飛的新一波典範轉移,網路科技除了創造數位行銷、電子商務與社群媒體之外,健身產業也開始透過偵測裝置、連網平台與演算法來促進運動、提升健康。而家庭運動與智慧健身將是運動產業最重要的趨勢,是預防醫學、個體化醫療與健康保險真正該推動的治本方案,也是全民運動的最後一哩路。但在台灣,都市計畫法規卻對運動訓練班進入社區有很多不合理的規範,尤其在使用分區跟營業認定上,仍採用傳統大型健身房或俱樂部的思惟,對輕器材、重指導的工作室與訓練班極不友善。

運動在台灣,一直被當成休閒、教育、娛樂產業,即便人人都上過體育課,但卻從來沒有培養出長期興趣與正確認知;但在對岸及許多國家,已經被列為國家級產業,因為沒有全面健康的國民、沒有強健專注的身心,就沒有強大的國家競爭力。

台灣目前長期健身人口約五十萬人,對照歐美五至一○%人口滲透率,至少還有兩到三倍成長空間。當智能健身在許多國家中不停開展,獲得風險資本與專業人力的大量投入,我們卻連小型工作室與運動訓練班都無法進入社區,或者只能在灰色地帶方式經營,對消費者的安全保障、對場館經營與教練指導的穩定性、對政府課稅與管理機制的權責而言,是三輸的局面。

其實不是只有健身產業才遇到的問題,台灣有太多產業都遭遇法規調適遲緩、業者苦無轉機的局面。在產業週期縮短、人類壽命延長的時代,我們再不重視智慧健身產業與預防醫學趨勢,台灣除了在運動產業追不上人家,喪失原有的科技優勢與健身服務業結合契機,連國民體能與健康都將輸在起跑點上。

世大運聖火已經抵台、場地即將就緒,但我們的社區運動與智慧健身,何時才能點燃?
(本專欄由詹益鑑、鄭博仁、客座作家群共同主持)

延伸閱讀

【運動好人才,企業動起來】:推動企業聘用運動指導員

2023-10-24

用運動取代下午茶 佳必琪員工身心紓壓又健康 

2023-10-19

違約率低、殖利率達六% 安穩賺配息 金融債ETF是「存債運動」好選擇?

2023-10-04

勤運動、多蔬果、戒菸 身體練好陪小孩走更遠 調體質顧免疫 中醫轉「孕」有解方

2023-09-20

「不運動」比吸菸更致命!3步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找回健康財富

202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