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新商品成功上市 盤後交易平臺明年粉墨登場

新商品成功上市 盤後交易平臺明年粉墨登場

期交所繼去(2015)年12月21日推出臺灣期貨市場第一宗國外指數期貨商品──東證期貨,在奠定穩固基礎後,今(2016)年11月7日精益求精,成功推出第2個國際化商品──印度50期貨,同日亦上市「歐元兌美元期貨」及「美元兌日圓期貨」等兩個商品,使國內產品線更加豐富與完整,充分發揮多元商品之群聚效益,亦使國內期貨市場商品國際化之腳步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文/劉連煜  臺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出處/臺灣期貨雙月刊第36期 

期交所統計,前揭3項新商品上市後交易量逐漸加溫,上市首月印度50期貨交易量達7,530口,歐元兌美元匯率期貨達26,867口,美元兌日圓匯率期貨則為21,230口,表現十分亮眼。新商品能有此佳績,要特別感謝主管機關金管會及中央銀行的全力支持及指導,使3項新商品得以順利上市,並有如此豐碩成果,同時感謝期貨公會、周邊單位、期貨業者在商品推動過程之鼎力相助,以及擔任造市者的永豐銀行、元大證券、凱基證券、永豐金證券及群益期貨在商品上市之際即提供良好的流動性。未來,期交所仍將在既有的國內股價指數類商品、匯率類商品、境外指數期貨等「三足鼎立」(Three Pillars)的發展策略之上,持續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新商品。
 
1996年12月期交所籌備處成立迄今,屆滿20週年。在戮力研發新商品的同時,期交所亦持續推動新制度。值此20週年之際,期交所為提供市場參與者更完善的交易及避險管道,積極研議建置盤後交易平台。衡諸國外主要期貨市場幾近全天候交易,以因應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或不同交易人之避險需求。然國內大部分期貨商品於下午1時45分收盤,僅比國內股市晚15分鐘收盤,每日交易時間只有5個小時,與許多國外期貨市場超過20個小時以上之交易時間仍有極大之差距。
 
近年來黑天鵝事件不斷,國際金融市場震盪頻繁,國內期貨市場提供盤後交易平台,可讓交易人因應台股現貨市場收盤後國際政經事件引發之波動,進行避險及交易,充分發揮期貨市場避險功能。此外,國內期貨市場盤後交易時段與歐美市場一般交易時間接軌,尚可提供更多交易機會。再者,盤後交易時段已是國際趨勢,鄰近的亞洲主要交易所如日本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及香港交易所均已推出盤後交易,故建置國內期貨市場盤後交易平台可順應世界潮流,進一步提昇我國期貨市場國際競爭力,有利我國期貨市場永續發展。有鑑於此,期交所規劃於明(2017)年5月推動盤後交易平台上線,屆時,臺灣期貨市場在一般交易時段結束收盤後,將進行盤後交易至次日凌晨5時。金管會已於11月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以提昇臺灣金融市場競爭力及國際化。
 
期交所於1998年7月上市第1個商品──臺股期貨,經過多年的不斷努力與積極發展之下,目前已有26種、近300項商品供市場交易,為全球近60家交易所中,名列第19大衍生性商品交易所,並屢次獲得國際大獎肯定,持續在競爭激烈的國際期貨市場發光發熱。展望未來,期交所仍將秉持「活絡期貨交易,服務實質經濟」之企業願景,持續致力發揮期貨市場之「避險增益」與「價格發現」功能,迎向新一階段的發展,並戮力結合整體期貨產業力量,推動臺灣期貨市場邁向另一高峰!

延伸閱讀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隧道裡面,蝙蝠有產卵」謝國樑口誤急改口…楊寶楨拿132萬標案合理?基隆市府:具「網紅」特性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