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夜盤交易及美股指數期貨商品成功推出 期貨市場成長可期

夜盤交易及美股指數期貨商品成功推出 期貨市場成長可期

在克服萬重困難後,臺灣期貨市場夜盤交易已於今(2017)年5月15日正式上線,宣告我國期貨市場邁入幾近全天候交易,不但交易人在臺灣股市收盤後,有了一個完善的交易及避險管道,臺灣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往前邁出一大步。




文/劉連煜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出處/台灣期貨雙月刊第39期 

在克服萬重困難後,臺灣期貨市場夜盤交易已於今(2017)年5月15日正式上線,宣告我國期貨市場邁入幾近全天候交易,不但交易人在臺灣股市收盤後,有了一個完善的交易及避險管道,臺灣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往前邁出一大步。

同時,國際金融市場關注之美國道瓊工業平均股價指數及S&P 500股價指數,以這兩個指數為標的之新臺幣計價期貨商品—美國道瓊期貨及美國標普500期貨,亦在同日全新亮相、隆重上市,自即日起,交易人不需再透過複委託且不用換匯,直接可以現有期貨帳戶下單交易美國指數期貨,為國人投資開啟海外投資另一便利管道。

期交所統計,夜盤交易上線後適逢美股出現較大波動,交易人積極運用夜盤預先建立部位,致交易量頻創新高,該制度上線首月之日均量達38,268口,另夜盤佔日盤之交易量比率為5.24%,亦較原先預期的3%為高。此外,美國道瓊期貨與美國標普500期貨上市後,交易人參與踴躍,該兩項商品在上市首月之日均量達4,562口,顯示新制度與新商品推出首月表現皆十分亮眼。

新制度及新商品能有此佳績,首先要特別感謝金管會及證期局的支持及指導,讓夜盤交易及兩項美股指數期貨商品得以在短時間內即順利推出。此外,周邊單位、期貨公會的協力推動、各期貨業者積極參與測試及推廣,使得夜盤交易及兩項美股指數期貨商品得以成功上市,繳出亮麗成績單。在此,謹代表期交所向新制度及新商品推動過程中來自各方的協助,致上最高謝意。

在成功推出夜盤交易及美國指數期貨商品後,期交所仍將在既有的國內股價指數類商品、匯率類商品及國外股價指數類商品等「三足鼎立」的商品發展策略(Three Pillars Strategy)下,持續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以擴大服務實質經濟範疇。

而在立穩「三足鼎立」商品發展策略之外,期交所亦積極切入其他資產類別之商品,目前期交所刻正積極規劃能源類商品。國際能源類期貨商品熱門交易標的包括原油、燃料油、汽油、天然氣、煤油及柴油等,在該等能源期貨商品中,又以原油期貨最受交易人青睞。考量原油貼近一般民眾生活,加上國內已推出原油ETF,國人亦有從事國外原油期貨交易需求,期交所為提供交易人多元之金融商品及豐富我國期貨市場商品線,預計最快將於今年底前推出原油期貨,屆時,國內期貨市場商品線將更為多元與完整。在新制度方面,國內期貨市場在推出夜盤交易之後,已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在夜盤交易上線初期已掛出11項商品後,期交所未來亦將視流動性、市場需求等因素,評估增掛其他商品。

夜盤交易及美股指數期貨商品上線及上市後,已為臺灣期貨市場注入新動能,但期交所腳步不停歇,已著手研議多項新商品與新制度,期能在國際金融市場競爭激烈之際,以更積極的國際合作行動、更多元化的服務,持續提升臺灣期貨市場競爭力,帶領期貨業者持續向前邁進,共同為期貨市場之永續發展努力,推動市場交易迎向另一高峰。

延伸閱讀

阿公田裡思念的氣味

2023-11-08

有志者事竟成

2023-09-13

愛玩的頭目與他的橄欖

2023-12-27

黑手師傅與快樂茶農

2023-12-06

又愛又怕的高麗菜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