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曲線氣長 直線氣短

曲線氣長 直線氣短

股市禪語

名人專欄

2016-03-29 10:33

散戶投資人妄想一飛沖天的股票,愈是急漲,愈是心急,結果往往被套在高檔。

依照幾何學的觀念,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一條直線。不過在投資學裡,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條波浪形的曲線。迂迴漸進是發財守財的上策。 股市通常有多空雙方的力量。由於買盤和賣盤的相互對抗,股價在上漲和下跌的過程中,很少以直線進行,波浪形的曲線是最常見的圖形。 基於籌碼換手的考量,法人主力或個人主力在拉升股價的過程中,常常順勢洗盤,讓籌碼換手。回檔換手是以波浪走勢進行。迂迴換手可以延長多頭的氣數。直線走高的股票沒有經過有效換手,生命周期通常很短,主力出不掉,散戶跑不掉。直上直下的股票,對於主力和散戶而言,都不是良好的選擇。 主力作股票有2分1(年息21%)的丙種利息負擔。主力股漲了二成以上通常就有波浪轉折的壓力,因為作手會適度調節,把資金成本抽出來。投信法人沒有資金成本的壓力,因此法人股的一波漲勢通常超過二成,不過上漲超過四成或五成之後,通常也會出現轉折。 波浪行進是投資市場難以擺脫的定律,違反這項定律的股票,很容易在暴漲之後衍生暴跌的災難,民國87年的台鳳股就是最明顯的案例。 股市老手深知「曲線氣長,直線氣短」的哲理,作股票也好,跟股票也好,絕對分段為之,迂迴是安全的,直行是危險的。散戶投資人妄想一飛沖天的股票,愈是急漲,愈是心急,結果往往被套在高檔。直線而行的股票通常是一套終身的陷阱。

延伸閱讀

獲利好、前景佳,但6個因素讓台積電股價重挫 投資人該如何判斷跌深反彈波?

2022-10-20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