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昨日藍籌 今日憂愁

昨日藍籌 今日憂愁

股市禪語

生活消費

2016-04-06 10:31

流行很重要,不同的時代要抱不同的股票,才有獲利機會。

藍籌股是績優股的意思,股市沒有永遠的績優股,產業結構一旦改變,昨日的藍籌很可能變成今日的憂愁。 1920年以後人類科技文明快速演進,產業和股價的沉浮也加速進行。19世紀組成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的12支藍籌股,目前只剩下一家GE還在掛牌交易,其餘11家公司都沒通過時代的考驗。 1920年代美國紅極一時的明星股如TIN、Foreign Power等,目前都已在盤面上消失。投資人如果抱著這些股票七十餘年不動,現在這些股票已變成廢紙。 台灣的股票也有星移斗換的情形。民國50年代的南亞,60年代的東元、聲寶,70年代的三商銀和國壽,以及80年代的台積電。流行很重要,不同的時代要抱不同的股票,才有獲利機會。 股票是發財的工具,不是海誓山盟的對象。台灣有很多人喜歡和股票談戀愛,每次行情一來,就把希望寄托在三商銀、國壽和台塑身上。這些老牌績優股的時代早就過去了,股本太大,獲利能力遠不如當年。以相對漲幅來看,如果三商銀和台塑能夠漲二成,特定電子股和小型股可能已經漲一倍以上。 當然電子股也有雲起風落的時候。低價電腦流行,等於宣告電子股高獲利和十倍速成長的黃金歲月已到盡頭。更何況民國83年以來,不少電子公司大量增資,股本已經比四年前膨脹好幾倍,籌碼面的優勢不再。 下個世紀的潛力股,可能要由生物科技接手。對於台灣而言,農業基因工程和漢方草藥科學可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延伸閱讀

值得客戶信任的財富管理品牌 凱基證券打造TRUST新使命 致力客戶富足人生

2023-09-21

31歲失婚、57歲被退休…她學會不被過去捆綁 覓得真愛、學會獨立,富足人生這樣做!

2024-01-29

跟富足來個預約

2016-02-04

幸福熟齡論壇/太晚儲蓄、太早退休…退休理財多數人都做錯的幾件事!人生下半場富足3大關鍵

2023-10-11

57歲周海媚過世,好友嘆她苦於「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疾病嚴重會攻擊9大器官,初期症狀有哪些?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