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南韓政治風暴背後的經濟底藴

南韓政治風暴背後的經濟底藴

老謝粉絲團

名人專欄

2016-11-05 09:48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事件愈演愈烈,如今民調跌到剩下5%,如果不請辭下台,未來剩下的任期恐怕也會寸步難行。從李明博手上接下政權,成為南韓首位女性總統的朴槿惠,為何落得如此下場?這恐怕要從南韓今年碰到的經濟困局談起。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事件愈演愈烈,如今民調跌到剩下5%,如果不請辭下台,未來剩下的任期恐怕也會寸步難行。從李明博手上接下政權,成為南韓首位女性總統的朴槿惠,為何落得如此下場?這恐怕要從南韓今年碰到的經濟困局談起。 南韓的企業今年發生一連串風暴,先是韓進海運破產,造成全世界航運秩序大亂,銀行債權也受到影響。接著是三星Note7一連串爆炸事件,三星手機商譽受到重大影響。接下來是現代汽車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讓原本已經受到Toyota壓制的現代汽車傷得更重。 今年第三季,三星手機部門營業利益剩1000萬韓元,現代汽車市值跌破300億美元,韓進被迫要進行紓困⋯⋯這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南韓最慘烈的經濟調整。 其實南韓與台灣都是中國經濟崛起的受害者,中國經濟發展初期,台韓充分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是主要受惠者,如今,中國企業競爭力今非昔比,台灣被紅色供應鏈挾殺,南韓何嚐不是如此?像智慧手機,華為,OPPO,Vivo崛起,刮走的是三星市占率,面板的京東方,華星光崛起,也打到三星及LGD。中國汽車業百花齊放,也分走了現代汽車的市場。 再加上南韓企業槓桿很大,一旦週轉失靈,企業風暴就像傳染病蔓延,企業陷困境,人民生活壓力大,這把火就會襲向政壇,於是閨密事件打扒朴槿惠。 南韓是台灣的一面鏡子,小英總統必須注意台灣經濟出現的疲態,假如經濟再困頓下去,人民的怒火,也會指向政府! 圖片來源:Frederic Legrand - COMEO / Shutterstock.com

延伸閱讀

老爸輕微失智,周遭都是覬覦錢財的人...預防長輩財產被移轉8個方法「房地產過戶法院會幫你把關」

2024-01-09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

父母離婚孩子1人帶走1個,兄弟斷音訊40多年一見面就爭產:爸爸都我在顧,如何多分點遺產?律師提3大方向

2023-12-19

爸媽沒留下遺囑就走了,三兄弟不想鬧上法院,繼承遺產該注意哪些事?遺產分割8大重點一次看

2023-09-12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