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市面買不到的玉女番茄

市面買不到的玉女番茄
林德正(右)有越挫越勇的性格,終於讓他成功種出夢幻番茄。

2016-06-02 11:04

亞新是我高雄麵包店裡的麵包師傅,個子瘦高的他是屏東九如鄉人。亞新的父親林德正是果農,最早種蓮霧,目前改種溫室玉女番茄。有一天,亞新搬了一箱家裡種的番茄到店裡請大家吃,同事們驚喜的聲音,就像放鞭炮一樣一聲聲炸開,我當時心想:不就是小番茄嗎?頂多比較甜而已,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我拿起一顆往口中咬,嘴裡馬上有被電到的感覺。這顆小番茄,比我吃過的番茄風味都濃,而且外皮更薄,肉質細緻無比。儘管甜度高,但水分多且酸度適中,湊近鼻子聞,有淡淡的香氣,入口後竟會回甘,汁還多到像水球般一咬就爆漿。


平平都是玉女番茄,但亞新父親種的,還真是不一樣。我馬上說:「這麼好吃,我訂兩箱。」「師傅,要買要排隊喔,現在排要等兩個月才會有。」「亞新父親的番茄,好吃到客人怕搶不到,還說要把女兒嫁過來,才能免排隊哩。」他們的答案讓我好驚訝,我決定去一探究竟。


用中藥調體質  實驗出好口感


台灣是全球蔬菜研發的重鎮,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簡稱亞蔬)就在台灣,屬於茄科的番茄便是亞蔬的研究重點。也因此,台灣不時有小番茄的新品種上市,如聖女番茄、橙蜜香、玉女番茄等都是。在烘焙業,番茄以烘乾運用居多,我也一直在探索是否還有其他運用,但仍有不少問題要克服,例如含水量等。

番茄是外來種,比較容易感染病菌,且傳染性高,林德正採用的是成本最高的溫室番茄,給怕水、怕蟲又沒抵抗力的玉女番茄最好的生長環境。

第一年,他刻意營造昆蟲不喜歡的氣味,用檜木精油以及檜木屑、樟木屑撒在田埂,讓昆蟲不敢靠近,木屑也會轉變成養分提供給番茄。

但僅用了一年,就發現效果有限,接著陸續用菸葉、葵花油、皂樹,效果卻都不理想,於是,他開始嘗試各種中藥材。

「玉女的優點就是缺點,皮薄,甜度高,卻沒有番茄的風味,我想種出風味濃郁、皮薄又香甜多汁的玉女番茄。」林德正心想,中藥可以調養人的體質,應該也可以調整植物的體質。

他用心調配中藥方,經過兩年的調整,最後以苦參等七、八種中藥細熬三小時,每周噴一次,並與蒜頭辣椒水輪流噴灑,等到番茄七分熟起,便開始逐欉試吃果實,再根據口感調整中藥的比例。

 

玉女番茄怎麼挑?

 

果形須飽滿圓潤,顏色要紅透,花萼濃綠,果皮薄。

 


把番茄當朋友  交心就有回報


如此不斷實驗,到了第四年,終於種出心目中的玉女番茄,吃過的客人回購率百分百,接著又陸續取得成功大學和環球國際的有機認證。

他把玉女番茄當作人一般看待,「番茄就像我的朋友,也像老師。它懂我,我也懂它,它需要什麼,會透過各種方式讓我知道。我從剛開始不懂,到現在樂在其中,看見番茄長得好,客人滿意,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現在的林德正,把自己種番茄的技術和其他農民分享,大家準備一起把玉女番茄外銷出去,我跟著他在溫室採收了滿滿兩桶番茄,汗珠一粒粒滾下,滿身溼透,但汗水下的豐收滋味,真是滿足啊!

延伸閱讀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9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