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慧穎應用生物科技 萃取本土天然植物創造商機

慧穎應用生物科技 萃取本土天然植物創造商機

愛美是人的天性,美妝保養品是女性最親密貼身的生活必需品,在競爭激烈的化妝品紅海市場上,慧穎應用科技將生物萃取技術用於美妝保養品的研發和製造,與群聚團隊合作生產出各種優質天然保妝品,成功脫「穎」而出,另闢藍海商機。

Neulucy(冷若皙)這個看似歐洲的高級化妝品名,其實是不折不扣的臺灣本土美妝保養品牌!創立於82年的慧穎,早在89年就開始布局被視為21世紀新興產業──生物科技的版圖,逐步萃取開發牛樟樹葉、沈香葉、月桃葉、雷公根、臺灣土肉桂葉、金銀花等植物菁華,應用在美妝保養品的研發與製造出以天然植物為訴求的嫩白液、活膚液、滋潤液、化妝水、修護液、面膜、涼霜等,並以Neulucy自創品牌打進國內、外美妝保養品市場。

打造一條龍
銷售服務

慧穎不單只是化妝品製造商,還結合涵蓋天然中草藥學、藥用植物學、生物化學、分子醫學、微生物學等高科技領域的研發團隊,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群聚計畫輔導下,組成「優質天然保妝品暨國際化研發創新服務群聚」。總經理謝震表示:「慧穎以臺灣原生植物為素材,一來產品有其特殊性與競爭力;二來從源頭檢驗開始把關,確保原材料生成過程安全有品質,加上我們與多家科技大學和醫學大學產學合作,具備生技產業中最高精密品管標準。」

臺灣美妝保養品市場每年產值約在300至500億元之間,其中約有70億元外銷東南亞、歐洲等地,200餘億元來自內銷市場收益。未來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負責輔導群聚的金屬中心天然物創新應用研究所副組長連培榮指出,臺灣中小型化妝品製造業者,不論在品牌、技術或銷售皆受國外大廠控制,本土在地優質原料及品牌難以推廣,且大多數業者只專注生產製造,欠缺海外法規驗證相關知識,因此,群聚團隊的運作,不但可整合國內產品驗證服務,結合上下游垂直鏈及水平鏈的群聚業者,還可提供海外法規驗證服務,並透過行動商務平臺,提供海內外整合行銷服務,完成原料、製造、驗證到銷售的完整一條龍服務。

整合資源 共營共利

「剛開始推動群聚很辛苦,因為每家公司都有本身的利基點,只能透過單線進行,慢慢磨合,再由線擴展到面,達到垂直及水平的全面整合。」謝震談起當初群聚組成的過程。由於國際美妝保養品市場競爭激烈,原料又仰賴進口,產品履歷資訊不明、定位區隔不清,每間廠商向來都是單打獨鬥,在商機擴展上相當辛苦;組成群聚後,大家各司其職,彼此提供所長與資訊技術交流,加上透過金屬中心協助群聚廠商進行檢測驗證服務,建立臺灣在地原材料資料庫以及完整產品履歷,提供技術以及後端的驗證服務,整合彼此特長,建立共營共利的目標,大大提升臺灣美妝保養品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這個群聚結合了提供原料的薰之園、鳳梨王子、神州檜木等在地農業,負責生產製造的聯美、綠立等農業生技研發,以及負責服務銷售的莫丹、妍沁、薄伽梵、亞詩、時尚麗的、美奈爾生技、廣綸、崎莎琪、NHH Biotech Co.,Ltd.、佑眾等行銷體系,旭德、德享等行動商務業者,全部鏈結在一起,打造All in one整合服務。掌握天然植物高端萃製技術的慧穎為群聚計畫核心,以其研發專長結合生技、行銷、商務群聚業者,從原料、製造及行銷端群聚,擘畫天然植物的美妝市場藍圖,讓臺灣本土優質化妝品得以推向國際市場,目前銷定香港及馬來西亞、東協10國。

群聚輔導的成效推動至今,已慢慢看到成效,包括開發出沈香葉和雷公根等本土安全天然素材。其中沈香葉的萃取物能破壞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細胞壁、抑制生物膜的形成,皮膚若因日曬、吹風或季節影響會有乾裂的不舒服狀況,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抑菌及舒緩功效;至於雷公根則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當被蚊蟲叮咬時,將雷公根葉子搗爛塗,抹於叮咬處有止癢效果,這兩項天然素材均已運用在面膜液、精華液及乳液等保養品上。

此外,還製造出紅玉茶多酚高保濕精華液、時光還妍面膜、金銀花煥活凍齡修護霜、複方髮品噴霧等具國際競爭力天然化妝保養品,並建置可提供跨國界的行動銷售服務平臺和檢測驗證服務。

將臺灣文化
融合於科技及時尚潮流

謝震表示,臺灣的美妝保養品雖沒有國際大品牌的高知名度,但也並非無利可圖,只要突顯出本身特色,甚至以客製化方式研發生產,前景依然看好。舉例來說,印度人因其特殊體味,對美妝保養品的需求就與其他國家不一樣,這種依市場需求而開發的特定商品,就是另類的契機,而堅持以本土原生植物為素材,始終是慧穎的理念,研發製造的天然美妝保養品,以求質不求量的方式,跳脫傳統化妝品紅海市場,另闢藍海商機。

謝震說:「臺灣美妝保養品若要想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就要走特殊化路線,文化是我們的利基,而排灣族的石板屋正是代表臺灣原住民族特色的文化資產,與慧穎追求天然、健康、安全的宗旨不謀而合。」著眼於此,慧穎特請排灣族知名傳統雕刻家陳俄安,以南臺灣山區特有的灰黑色板岩和頁岩,依照傳統排灣族石板屋的造型與陳設,在慧穎廠區內建造獨一無二的石板屋。每當有國外企業前來參訪時,都被這座充滿臺灣原住民表徵的建築物驚嘆不已,不但加深客戶對慧穎的良好印象,更彰顯了慧穎堅持從在地出發,以臺灣天然本土植物鏈結科技、潮流與時尚,並推向國際的經營理念。






延伸閱讀

IC通路大廠文曄砸1210億併購加國通路商Future,全球布局啟動!看好發揮3大效益

2023-09-14

文曄大聯大案外案》為何祥碩扮演「白騎士」 寧願折價兩成賠很大?

2020-02-22

文曄與祥碩換股合作,除了反制大聯大,還打什麼算盤?

2020-02-21

畢業去台積電薪水就比教授高!從「大學教授低薪悲歌」看半導體人才荒:40年前紅利啃完後,台灣怎麼辦?

2023-07-12

文曄再度祭出私募絕招!大聯大「豬羊變色」 解讀文曄私募現增案三大爭議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