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便利、文創、有趣 打造農業營銷新模式

便利、文創、有趣 打造農業營銷新模式

臺灣農業在國際間一向有口碑, 所栽種的農產品更是深獲好評,但在邁向世界大門的路上總是困難重重,無法使誠懇踏實的臺灣小農心血獲得等值回饋。新農業時代來臨,如何跳脫傳統一級產業模式邁向「六級產業」,創造更大的產值與效益,是臺灣農業現今亟需解決的問題。

「農村產業跨領域整合群聚」集結擅長農產行銷的「綠拇指」、農產加工的「三十代」及技術開發專家公司「電獺」,期許透過這樣的結合,讓個別專才得以發揮,創造臺灣農產銷售的新型態,開創互利共生的經營模式打造無限商機。

群聚以資通訊科技應用升級的方式,建構行銷平台,並利用大數據分析消費者喜好,協助研發新農產加工品,結合生產端打造深度旅遊體驗,提升農業附加價值。

異業整合
開創互利共生新型態模式


群聚成員皆為三十世代的青年創業代表與新創公司,「綠拇指」的創辦人黃友宣及歐上華畢業於中興大學農學院,因為接觸了不少農友,深覺好產品無法讓更多人享用覺得惋惜,於是四位友人相偕成立「綠拇指」,協助農友透過包裝與設計,並運用行銷技巧,讓產品更為亮眼;以農產品加工為專長的「三十代」,創辦人彭昱融於四年前離開媒體業返回花蓮,致力於在地農產加工的研發和轉型加值,創造更有特色的農特產品。協助群聚架構平台及解決資通訊技術問題的「電獺」,於一○五年五月獲得遊戲橘子投資十五%,其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謝綸表示,本著對臺灣農業盡一分心力的理念,「電獺」貢獻所研發的資通訊科技,以期讓臺灣農特產品可以扎穩根基,進而成長茁壯。

在彼此相互合作研發的討論下,以「採集好農產,踏遍好體驗」為信念的「採。踏」平台(https://sojourn.tw/)誕生了。除了採集並研發加工優良農產品外,更要讓民眾踏入田地裡,親身感受土地的溫度,了解所購買的農特產品原貌及製程,從產地到餐桌,讓消費者食得安心,同時增加商品附加價值。

運用大數據分析
精準開發商品與加值回饋


「採。踏」上線後,為了尋求更進一步的突破與整合,在「中小企業數位應用深耕計畫」的輔導下,組成「農村產業跨領域整合群聚」互相貢獻所長,注入文創設計概念,開發貼近年輕世代的新產品,使異業整合更加密切,並加強團隊資通訊工具的運用與服務,打造創新營運模式。

在計畫的協助下,群聚團隊利用大數據系統,分析新聞、網路文章及批踢踢實業坊(PTT)的關鍵字,提供精確的數據分析結果予「三十代」,由其利用多年的加工經驗給予建議,找出貼近消費者需求商品,然後透過綠拇指找到適合的設計師做產品的品牌設計和包裝設計,希望能夠透過此模式降低農民及地區生產者在產品開發時資源及資訊不足的問題,做出更具差異化和品質更好的產品。多數人對於生鮮秋葵的第一印象就是吃起來黏黏滑滑,甚至有股草腥味,讓人敬謝不敏,但秋葵具降血脂等對人體有益的功效,因此團隊精選宜蘭的秋葵花,以紅茶炒焙的方式去除黏滑感及草腥味,因而催生了「秋葵花茶」。

在大數據分析的過程中,群聚團隊也發現無麩質飲食是現代人追求健康所必備的食品之一,團隊選用花蓮及臺南地區所生產的糙米、芝麻、雞蛋及奶油四種原料,做成有別於坊間偏中式的米餅,成為口感獨特又營養健康的西點餅乾,可以單吃也可佐茶,相當適合現代年輕人的飲食。

群聚團隊也利用平台作為媒介,提供免費的電子票券工具和管理工具給農民,鼓勵農民舉辦體驗活動,讓農產品與產地體驗產生關聯性連結,當消費者購買某產地的產品後,「採。踏」也會推薦消費者該產地的旅遊體驗行程,使「產地」與「餐桌」產生密切的聯結性,希望透過讓消費者親自到產地體驗,更加理解小農對於農產品所付出的心血。未來「採。踏」將會推出「愛包裝iPack」服務,「綠拇指」媒合文創設計師與插畫家設計圖像,消費者選購農產品後即可選擇喜歡的圖像訂製獨特包裝,所得的利潤將回饋給農家、設計師或插畫家,開拓農產品更多商機。

【「採。踏」打造便利有趣的服務平台,國內外遊客均可以透過此平台進行一站式訂購與付款,輕鬆安排農村旅遊行程。 】

創新發展
創造地方產業價值生活圈


今年是群聚成軍的第一年,團隊將逐步實現新產品研發、提升農產品銷售金額,並透過更多資通訊技術,將不同產業的資源帶入農業,協助農民在生產、加工、銷售、體驗的環節上都能更有效率的目標邁進。群聚團隊以既有的「採。踏」平台結合電子票券核銷系統,打造更便利有趣的服務平台,國內外遊客均可以透過此平台進行一站式訂購與付款,輕鬆安排農村旅遊行程。此外,平台以RWD響應式網站作為架構,讓廠商只要上架一次就能夠同時支援電腦版和手機板,降低人力成本以及不用花費雙倍的金額製作手機版網頁或APP。黃友宣表示,組成群聚後最大的收獲,除了導入資通訊技術使團隊合作模式更加密切、擴展商機外,也藉此認識更多群聚團隊,開展異業合作的可能性。

未來,「採。踏」會逐漸加入物流及倉儲專業團隊,使群聚將更臻完善,透過布點、連線、擴面、聯網,循序漸進式地引領農業創新營運發展,為台灣農業升級盡一份心力,創造地方產業價值生活圈。

延伸閱讀

黃仁勳公開輝達效能最強AI晶片GB200,首度採用水冷散熱!鴻海、華碩…8家台廠成代工大贏家

2024-03-19

AI加持華碩伺服器業績達標!營收佔比有望翻倍,看好AI PC 2026年滲透率5成

2024-03-15

台股重挫400點「一周連四黑」,元月行情落空!分析師揭3大操作方向:留意宏碁、華碩IC設計族群

2024-01-06

時隔21個月,聯發科重返千元「第12檔千金股」!華碩續吸買盤搶進…想搭順風車這些權證超熱門

2023-12-26

AI第一妖股!它單日崩跌2成又能一天暴漲32% ...市值比廣達、緯創、華碩加總還大,謝金河看下一步

202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