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物聯網與雲端服務整合 串聯跨界經濟產業鏈

物聯網與雲端服務整合 串聯跨界經濟產業鏈

專訪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主任 陳俊良

物聯網與雲端服務整合的大趨勢,足以創造出浩瀚無垠的想像空間,舉凡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大小事,都是發揮創意、結合嶄新智慧應用的絕佳切入點。「創新、服務」是中小企業迎戰這波超級商機所需調整到位的經營思維,唯有不斷地注入令人驚豔、造就爭相追逐的創意與貼心服務,才有機會在這場數位經濟的市場中,競逐奪得商機與矚目。

近年來,物聯網相關技術逐步成熟並擴展至生活應用,在整合雲端運算技術的發展下,其擁有快速反應服務需求、資訊更新等優勢,不僅提升系統可靠度,甚至創造出許多優質創新的加值商機;而物聯網所串聯的對象不再侷限於物與物,也包含了人、事、物所有資訊的串聯與溝通。因此不僅是對提供技術、產品與解決方案的科技業者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也主導了國內中小企業未來經濟市場,持續朝數位科技方向轉型。

對臺灣的中小企業來說,導入雲端服務可節省伺服器、頻寬等軟硬體大量建構成本,有效地提升管理效率,並使工作團隊專注於核心技術開發。臺灣中小企業一向擁有高製造效率、低成本、良好配合度,與快速交貨等優勢,可具體展現產業規模經濟與生產效率。倘若能善用自身優勢,於物聯網及雲端服務整合的推動過程中,突顯出隱含於製造業中的服務能量與價值,便有機會推升數位科技發展的整體效益,因此,如何發展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業,將會是我國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



「物」聯上網 掌握未來新趨勢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鼓勵國內中小企業加強創新技術或產品的研發,透過「推動中小企業雲端創新應用發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SBIR)」等計畫,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戮力推動雲端運算及物聯網的應用發展,希望加速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隨著雲端運算的逐漸成熟,許多企業將服務管理應用搬上雲端,更有效地加速服務之創建、管理維護以及資源動態調整,促成國內產業對於雲端運算的技術架構及儲存資源發展,進而提升中小企業對於智慧資訊系統的發展需求與技術掌握。

物聯網發展完備物件的訊息採集與感知能力強化,可延伸至環境安全、智慧交通、工業監控、精緻農業、遠距醫療、智慧家居、老人護理等應用發展,創
造新商機與經濟動能。

臺灣中小企業擁有堅毅的實力與優良的國際商譽,若能透過這波數位經濟的變革與躍進,小則加強公司管理營運、強化品牌行銷;大則集結跨產業、跨領域的專業能量,合力組織臺灣隊力拚世界盃。

臺灣中小企業結合雲端和物聯網的最大優勢,在於加速國際口碑的建立與品牌市場的推廣,該契機甚至提供中小企業能夠與大型企業相互比較競爭的機會。各式各樣的「物」聯上網,造就國內廣大消費市場,現有的應用服務不再強調物件聯網的效能或數據貢獻,而是透過物件聯網整合雲端管理後,為日常生活帶來多少實際助益。簡單來說,現有市場需要的是「服務」,而且是「智慧的服務」。企業透過物聯網智慧感知獲取巨量資料,藉以洞悉元件規格、改善客戶服務、縮短產品上市週期,以及在現有產品與服務中實現創新,再導入食、衣、住、行等中小型行業,串聯跨界經濟產業鏈,開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收益。

「雲、網、端」活絡創造新動能

物聯網產業平台的發展過程中,「雲、網、端」是支撐產業鏈發展的關鍵項目。「雲」為雲端運算與大數據技術應用,是以雲端運算技術為基礎,搭建物聯網雲端服務平台,為各種物聯網應用介面統一的服務平台,提供大數據的計算與儲存,與統一的資料儲存格式和資料處理分析。藉由雲端運算技術將可簡化應用資料處理過程,並透過整合大數據功能完成資料蒐集與運算,發展適合中小企業運用的雲端服務,創造新動能。

「網」為通訊網路技術(4G/B4G、LoRa、SigFox),是整合物聯網終端,建構實體物件感知的智慧通訊環境,並將感測環境的動態資訊傳送至應用管理平台藉以實現智慧化識別、定位、追蹤、監控和各種應用情境需求。「端」為感測終端,是提供智慧化應用需求的感測元件,除資料獲取功能外,還具備資料處理與通訊能力,透過智慧聯網方式連結雲端平台進行資料統整。

臺灣過去在全球科技、網路發展中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大多數以低附加價值的製造業為主,伴隨資訊架構、雲端運算技術與服務智慧化整合的構想,中小企業應善用傳統製造業、機械產業或資通訊產業的良好基礎能力,建構完整物聯網供應鏈,並順應著產業結構調整,藉以帶動產業經濟成長。

任何物聯網應用的智慧創新服務,皆需以消費者的實用角度去思考,以周延考量貼心設計,傳遞智慧服務的價值。例如普羅大眾所熟悉的Facebook、Google等國外成功案例,皆是以服務為導向的運作模式,針對使用者需求,善用既有資源提供細微貼心服務,充分顯現這一波數位科技的重點,是聚焦在創新與服務的觀點上。

政府提供支援 3M+1T 中小企業大躍進

今年行政院通過「五加二」產業中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物聯網生態鏈發展的構想,促進國內IT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至物聯網產業。伴隨物聯網智慧感知設備等新興聯網技術的成熟,且低耗能與長距離通訊網路大範圍布建、雲端運算與大數據分析技術提升,與智慧應用管理系統導入完整解決方案,為物聯網應用提供統一的服務平台,進而帶動臺灣企業物聯網應用多元發展。

而資金、人力、技術與法規制度,是臺灣中小企業在這波數位經濟中難以擴張及發展的主要原因。為增加企業的意願性及自願性,在資金方面,政府可提供相關的雲端與物聯網計畫來協助中小企業;人力方面,可實施人才招攬與養成,以利人力順利轉換到新領域;至於技術面,則可透過新科技與新技術的研發應用,來縮短中小企業的數位落差;而最讓企業有志難伸的莫過於國內法規制度的束縛,政府應適度鬆綁,才有助於數位科技產品的研發與拓展。

此外,政府可推廣「資源共享機制」概念,為各種不同的雲端及物聯網應用提供統一的雲端服務平台,發展中小企業層級適用的大數據分析與統一資料儲存格式,大量簡化應用資料取得。政府部門可與學研界合作,擔任仲介的角色,開設針對中小企業提供資訊的服務平台,根據其所需提供「3M+1T」,即為金錢(Money)、人力(Manpower)、訊息(Message)與技術(Technology)。政府扮演協調角色提供中小企業金錢、人力與技術資源,而中小企業在接受資訊與資源的挹注後,可於未來回饋給政府及社會。期待藉由推動「3M+1T」策略來鼓勵中小企業發展,以提升我國中小企業之競爭力,進而開拓國際能見度。

延伸閱讀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上班族之新寫的舊詞

2023-05-17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其實你每天都在寫日記

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