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邁向綠色好生活 育材模型 菜園就在我家屋頂

邁向綠色好生活 育材模型 菜園就在我家屋頂

育材模型在中小企業處計畫的輔導下,成功行銷「田園樂」品牌,推廣綠色好生活,將臺灣優質綠色城市形象擴散至國際,深耕自然農法的推廣,創造前景可觀的綠色商機。

來到育材模型公司的頂樓,彷彿來到世外桃源般,壯碩肥美的秋葵、鮮紅嬌豔的辣椒和渾圓翠綠的小白菜在陽光下生機蓬勃,「因為育材40年來對品質堅持信念,我們所生產的種菜箱在狂風暴雨後依然站得穩穩的,如果有破損也只是換零件、再組合起來就好,這也是客戶始終信賴我們的原因。」育材模型總經理也是二代接班人蔣宜成驕傲地表示。

翻轉木工產業 
精緻化設計後量產打下一片天

蔣宜成的父親原本從事木工產業,於民國65年創立育材模型,從製作家具、裝潢到跨足產品開發,累積優良的技術與信譽口碑,面臨泡沫經濟時期影響事業發展,進而思考轉型,「我父親是農家子弟,也愛種花草,當時想:是否可以把工作及興趣結合在一起?父親因此調整方向,投身綠色有機農業市場,開發『田園樂』品牌。當時很多企業到對岸投資及生產,但是因為牽涉到管理和出貨不易,父親就決定所有產品都在臺灣開發製造。」時至今日,育材模型始終堅持完全自行開發、打樣、生產,並且百分之百臺灣製造。

育材順利從代工廠轉型為獨立開發生產的公司,學工業設計出身的蔣宜成亦加入父親團隊,將源源不斷的點子投入研發,針對消費市場的需求,開發出通氣種植箱、自動澆水系統等創新產品。



落實田園城市政策
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城市農夫

經過多年的努力與不斷研發創新,育材模型所生產農業種植箱已成為全臺市占率第一的品牌,成功進入花市及量販通路(如:特力屋等)、美國和香港等海外市場,並且舉辦數十場食農與生活教育講座,協助村里規劃「可食地景」與「城市菜園」,積極推廣綠色農業概念,讓居民在離家不遠處就可以栽種新鮮蔬菜。

蔣宜成很感謝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綠色小巨人輔導計畫的協助,將「田園樂」推展、觸及到更多家庭、校園中,「輔導過程中,增加我們與國外合作的機會,並學習新的行銷工具,例如:整合農業種植資訊及產品銷售服務、建置城市田園樂行銷平台、舉辦田園餐桌、以關鍵字廣告與「LINE@生活圈」擴大宣傳,並舉辦從田園到餐桌的屋頂菜園體驗活動,邀請媒體宣傳觸將近70萬人次,製作成果行銷影片、產品型錄電子檔等行動,補足了中小企業對通路與行銷的不足之處。」

臺北市三民里活動中心頂樓的菜園就是育材接受計畫輔導的成果,三民里因為沒有公園,所以里民都很珍惜頂樓的綠地,經過蔣宜成細心的規劃後,原本光禿禿的空地綠意盎然,蔣宜成開心地說:「每到下午四、五點時,有空閒的里民便會上樓澆水、拔草、抓抓蟲,家長帶小孩,甚至連幼稚園老師也帶小朋友去參觀這座自家的城市菜園,氣氛和樂融融,人因為植物而改變,對現代人來說,也有療癒的效果,這也是當初在設計種菜箱時,完全沒有想到的成效。」




推動循環經濟
永續環保有機精神

蔣宜成分析都市綠化和田園城市不同之處,「都市綠化的民眾參與度較低、單純的城市造景功能;但田園城市則是以互動、造景和可食為目的,因此種菜箱認養人必須每天定時管理,希望未來能設計出更自動化的產品,達到智能居家的監測功能,目前推廣和普及化是我們面臨最大的挑戰。」

育材定期前往有意規劃菜園的村里,舉辦菜苗種植、廚餘回收堆肥等講解課程,希望透過自然農法的觀念,例如:蚓菜共生、魚菜共生等,將有機栽培與永續環保的精神推廣出去。

育材同時致力於推廣綠色生活概念,希望推翻市場長久以來線性經濟「用完即丟」的使用模式,呼應其所設計的產品皆以「永續環境」的思考出發,如:以PP為主的材質,具備可回收、可重複使用、堅固耐用、耐候、保水之特性,並可達到使樓板溫度下降之降溫目的。

蔣宜成期待,未來城市裡一座座屋頂菜園被建立、一張張帶著滿足笑意的臉龐被尋回,他說:「看著祖孫間因為種菜的互動而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露出滿足的笑容,我覺得育材為臺灣留下了很有價值的東西!」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債券ETF除息旺季!00788B、00726B...單次配息率約1.5%,35檔配息多少一表掌握,最後買進日何時

2024-04-07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