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邁向智慧住宅的夢想藍圖 欣揚科技 用手機打開自家大門

邁向智慧住宅的夢想藍圖 欣揚科技 用手機打開自家大門

經過一整天的忙碌,最希望的就是趕快回到溫暖的家中休息,但每每在家門前總是疲於翻找藏在包包中的鑰匙,望家門而不得入。現在,欣揚科技所研發出的「智慧型藍芽門禁App」,讓你省去帶鑰匙、找鑰匙的不便,直接用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打開」自家大門,既安全又便利,智慧住宅的藍圖不是夢想。

現行開門的方法五花八門,除了傳統鑰匙之外,你可以比照飯店用門禁卡,但有不小心遺失的風險;改用按密碼開門,又有忘了密碼的問題;用指紋辨識,在衛生上卻有「前人感冒,後人倒楣」的「病從口入」危機;那臉部辨識呢?萬一化妝、長痘痘,辨識不出來該如何?

小創意大發想 爭取計畫協助

開門的方法百百種,但卻各有利弊得失,「總該有一種利大於弊的方式吧?那用手機的App來進行遠端操控如何?」平均年齡30歲左右的欣揚科技團隊,在固定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五舉行的「腦力激盪會議」中,迸發出嶄新的發想。

物聯網、雲端與大數據的時代來臨,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若將手機結合門禁管理功能,不僅整合生活機能,使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往後也可衍生出更多應用,朝智慧住宅的方向邁進。在年僅30多歲的欣揚科技總經理郭啟沐帶領下,欣揚科技以二年的時間著手研發出「企業門禁和家用智慧電子鎖整合方案」,不但成功取得到臺灣、中國大陸、日本的智財專利,也與中部建商和飯店簽訂合作協議書,甚至還有大陸鎖廠要求試用,成功地「讓小創意變成大發想」。

好創意必須要有足夠的資源投入研發,才有機會成為普及市場的商品,但對於經費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研發費用居高不下,一直是相當大的目標。為了突破技術瓶頸,郭啟沐積極尋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SBIR計畫的協助,將研發技術內容、進程、可能帶來的效益,充分表達於計畫書,並進行完整的市調與評估,以實際數字說明產品的利基點及未來願景,順利地爭取到SBIR的「智慧型藍芽門禁App含後台管理系統平台建置計畫」。

不斷改善 兼具安全與便利性

儘管欣揚科技為了研發已做足功課,但是真正落實到商品化,還是有一段距離。專責IOT部門的研發部工程師張立鋒指出,第一個面臨的就是「耗電力」問題。當初將「企業版」導入「家用版」時,除了提供插電電源的選擇外,又新增了電池選項,但因初期產品耗電量大,「四顆3號電池用不到幾個小時電能就全數耗盡。」張立鋒說,所幸公司在既有的藍牙通訊模式之外,又增闢了具有休眠機制的BLE(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模式,才讓問題迎刃而解,「現在只要四顆3號電池就可以撐一年,終於解決了耗電問題。」

至於第二個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在「方便」和「安全性」間找到最大公約數。郭啟沐表示,為了讓客戶安心使用,在設計產品時,欣揚科技均將安全擺在絕對第一位,為了避免被駭客入侵風險,公司堅持不將智慧型藍芽門禁中的個人資訊連上網路,剛開始時客戶須在App的登入網頁裡輸入5至6個私人資訊,作為認證身分的依據。經逐步改善,將部分原本就內鍵在手機內的資訊,例如有手機身分證之稱的唯一識別碼納入認證資料中,將認證資訊減化到只剩名稱和密碼二項,兼具安全與便利性。

另外,針對使用者不同的使用習慣,也開發出「臨時驗證碼」和使用Beacon
測距,前者是讓訪客在取得臨時驗證碼時,可以在定時(限定在特定時間內)和定次(限定開門次數)的狀況下,憑驗證碼入內;後者則是考量部分使用者可能因滿手物品無法拿出手機來識別,像此類型客戶即可以經由事先設定好門鎖和手機距離自動開啟(基於安全,一般均設為1至2公尺)。郭啟沐笑說,如此一來,任何人都可以像「來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一般,只要帥氣的走近大門,就能感應開門。

走過3年的艱辛研發路,郭啟沐有感而發說,還好有「SBIR的貼心、中小企業處的用心、和企業研發的放心」三心做後盾,欣揚科技不但少走很多冤枉路,還找到眾多志同道合的異業夥伴相互扶持,從燈具、窗簾、空調,甚至到家電業者,未來不排除都有合作機會,藉由中小企業處居間拉線,讓臺灣中小企業彼此異業合作,在智慧物聯網時代迸發出更燦爛的火花。


延伸閱讀

此風不可長!從什麼時候開始,那些得不到利益的人,就可以自稱是「受害者」?

2022-04-11

精彩程度不輸《教父》!林富元聊《倫敦黑幫》:好的暴力電影,絕不會只賣拳頭

2022-04-18

這巴掌打的不只是克里斯洛克,更是數千人不眠不休的努力!威爾史密斯事件我們該思考的4件事

2022-03-29

網紅泛濫的世代》矽谷投資家觀察:那些早晚會被淘汰的「網紅」3共同點

2020-05-19

見賈玲為《熱辣滾燙》瘦身100斤好羨慕?林富元:對銀髮族來說,「活動」是更好的「運動」

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