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扇出封裝」掀整合大潮

「扇出封裝」掀整合大潮

2017-02-16 13:50

蘋果生產iPhone7的A10晶片採用的就是台積電的扇出封裝技術,未來5年,這市場將以20%速度成長,為搶更大市場,技術、設備商正醞釀整合。

在過完年後的開工日,生產與銷售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MOCVD)的LED製造設備商Veeco宣布,以八.一五億美元購併扇出封裝(Fan-out packaging)光刻機大廠Ultratech;同一天,全球專業封裝第二大廠艾克爾(Amkor)宣布購併歐洲扇出封裝領先廠商NANIUM (前身是西門子半導體)。

這是繼蘋果公司採用台積電的扇出封裝,生產iPhone 7所用的A10應用處理晶片後,企業界首次出現對扇出封裝設備和技術的整合;也是筆者於二○一五年六月,於前投資銀行亞洲半導體研究團隊中提出「Fan-out disruption」報告後,較大的市場反應。以下提出些最新的看法供參考。

因為三星將生產研發重壓面板式扇出封裝,其厚度約是晶圓式扇出封裝的兩倍,加上三星的良率尚無法達到量產規模,蘋果為讓今年推出的iPhone 8更輕薄、穩定出貨,筆者預估其A11/A11X應用處理晶片,仍有八成以上數量,將採用台積電的十奈米製程和晶圓式扇出封裝技術。

未來五年,扇出封裝市場將以每年二○%至三○%速度成長, 其中在一千至三千輸出入腳的高檔網路晶片,多晶片式扇出封裝將取代台積電的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五百多腳的智慧手機晶片,將由堆疊式扇出主導;最後扇出系統封裝將取代日月光現在的系統封裝模組。

但因扇出封裝良率影響初期生產成本,高階市場仍將由台積電主導,此將影響封裝廠近期成長,不過扇出封裝平均毛利率甚至低於台積電平均三七%至三八%的淨利率。長期而言, 台積電想贏者通吃、大肆擴產的意願應不高。因此預估,日月光/矽品及艾克爾等專業封裝廠,於一八年以後提出的解決方案,將可取代台積電。

為了搶到更大市場、提供客戶 一次性購足服務,國際間扇出封裝的生產技術和設備商彼此整合,是不可逆的趨勢。研究顯示,利用濺鍍 (sputtering deposition)和電鍍(plating) 做焊球、鑄型(molding),及蝕刻設備商,是除了光刻設備外,供應鏈中整合價值較高的領域。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