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不可輕忽中國自主技術的布建

不可輕忽中國自主技術的布建

2017-08-17 13:36

中國重金挖角台韓半導體人才,藉以提升技術能量,將嚴重影響全球二線半導體廠,如何提升一線半導體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將是台灣接下來面臨的挑戰。

當台積電前研發長、聯席執行長蔣尚義正式成為中芯國際的獨立董事;聯電前執行長孫世偉轉戰紫光,出任全球執行副總裁、負責晶圓代工事業;晨星半導體前總經理楊偉毅出任長江存儲公司研發長;合肥長鑫開出三倍高薪、挖角華亞科前資深副總劉大維;華亞科前廠務主管施能煌擔任紫光高級副總裁;瑞晶/美光前總經理陳正坤投入福建晉華興建DRAM廠,筆者認為,這一波台灣半導體資深人才出走潮已暫告一段落。

接踵而來的是韓國半導體工程師出走潮,其人力資源短缺的問題,已嚴重到三星電子執行長權武鉉呼籲,韓國政府應正視工程師外流到中國的問題。

明顯地,中國在半導體發展的策略,已由之前的國際購併、但處處受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和經濟部投審會阻擋,轉為建立自主技術,並透過重金招募退下第一線的台灣資深半導體人才,來建構完整的記憶體和邏輯晶片研發、生產團隊、產業鏈、人材庫,及管理出走的韓國工程師。台灣資深人才因此可獲得短暫的事業第二春,而中國可在短時間內透過經驗傳承,培養本土半導體人才;因為資深人才長期把持重要職位,所以工程師離開韓國尋求較佳的職位與待遇。

當中國最大半導體廠中芯國際預期,本季營收成長、獲利都大幅低於市場預期,及二八奈米製程營收貢獻緩慢與良率不佳等問題,在在都顯示台積電、日月光和三星等大記憶體公司,研發實力遙遙領先中芯、江蘇長電、長江存儲,至少長達數年之久。但中國自主技術的布建,必會逐步提升其良率,擴大其研發和量產能量,數年後必定先對全球二線半導體廠商造成嚴重的影響。

台灣政府的首要課題是解決五缺問題,並透過新應用獎勵、稅制改革、提升半導體設備與材料自給率,為主力研發與製程人才創造更大更多的舞台,以保留台灣一線半導體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半導體廠老總問能放空?陸行之回「你送死啊」…創10年新高的一堆:台積電等15家要面壁檢討

2023-12-18

美日爭搶台積電、各國爭晶片自主!2027年台灣半導體大餅萎縮至全球41%

2023-12-14

台灣半導體設備再添生力軍!蔚華科技揪南方科技 攻化合物半導體SiC檢測設備 「已有7~8家大廠來接洽」

2023-12-08

第三類半導體漸成主流!為何這讓台灣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商 有機會變成全球A咖?

2023-11-28

打造系統整合平台,每根線材都有產銷履歷, 倢鋒科技應用智能管理,抓緊半導體客戶的心

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