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聊聊顧能的科技趨勢預測

聊聊顧能的科技趨勢預測

2017-08-31 16:44

未來20年,全球重點科技是什麼?顧能最近更新預測,34項新科技減為32項;除了正夯的區塊鏈、虛擬助理,較少被討論的認知運算、數碼雙胞胎等也是未來焦點。

當台灣投資人還在追求蘋果概念股,預測今年iPhone 8的出貨量、討論3D臉部辨識的零組件供應商,和爭論蘋果7奈米晶片訂單是否將回流到三星晶圓代工的同時,筆者認為,更重要的資訊是顧能(Gartner)更新其未來二十年科技預測項目,從三十四項減為三十二項,並將兩大科技趨勢從「感知性智能機器時代」改為「到處都是人工智慧」,和從「平台革命」改為「數位平台」,及維持「沉浸式體驗」的科技趨勢。

仔細剖析這三十二項新科技,五年內即將進入停滯期的新科技應早已成為市場共識;還要花十年以上才會成熟的新科技,又有些太過遙不可及;所以筆者建議,研究重心應放在五到十年成長期的新科技,像是被廣泛討論的擴增實境、區塊鏈、虛擬助理/談話介面、智慧機器人、神經網絡,和五G通訊等,並預期未來幾年各種新應用將傾巢而出。

較少被討論的是,不同於卷積神經網絡利用很多神經元節點來辨識物體,IBM華生人工智慧所運用的「認知運算」可解讀象徵和概念上的資訊;「奈米碳管電子」的邏輯和記憶體晶片在三奈米以下的大量應用,智慧家庭/辦公室可為使用者創造更多便利性和節約能源;數碼雙胞胎是透過各種感應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建立一個與實體相同的虛擬雙胞胎來進行各種分析、除錯、維修;及打敗全球各大圍棋高手的AlphaGo、DeepMind的「深度強化學習」。

可惜的是,這些「獨角獸」般的新科技,發展往往被像微軟、亞馬遜、谷歌、蘋果、高通、IBM、英特爾這些美國科技和半導體大廠所把持。除台積電和鴻海外,台灣多數高科技公司長期在相關新科技領域缺乏投資和深入研究,企業重性價比和成本掌控而輕研發、創新的惡習,也多少造成台灣企業獲利和薪資成長落後美國科技大廠。政府如何獎勵企業和學界,提早對新科技研發播種、扎根轉為應用,將是增強我國企業競爭力和留才的一大課題。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台積電創新高、日經寫34年高點,台灣AI浪潮釀百年最大機會!謝金河:台日將成高科技世界工廠

2024-02-16

AI股票漲不停!亞馬遜、META推升美股再創新高,投資AI技術成為科技巨頭成長的沃土

2024-02-05

帶動換機潮?殺手級應用?科技趨勢專家簡立峰解析AI PC: 「爆發關鍵等蘋果登高一呼」

2024-01-17

CES秀台灣實力 工研院攜手大廠搶攻3D娛樂、運動科技商機

2024-01-10

抓住消費電子趨勢,長線佈局2024潛力黑馬股 市井股神:飆股常有這種DNA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