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多做無用的事

多做無用的事

記得那年我帶著我的演員去美國玩兒,朋友不會說英語,而我除了當導演外又是一名英語老師,英語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問題,至少交流沒有任何障礙。

那是我第一次去美國,那天,我們在酒吧裡面喝酒,來了一個人搭訕,因為我的英語沒問題,所以本來想和他聊個天翻地覆,可是,和他聊了兩句,發現竟然沒有共同話題,也就不知道如何繼續了。

因為發現你講的中國的事情他不感興趣,他講的美國的故事你也不怎麼感冒。

所以,對話就變成了單純的碰杯,我看著朋友挺無奈的,這麼尷尬,他也幫不上忙,畢竟語言不通。

可是美國哥們忽然看到了朋友穿著的尼克斯的球服,就問:Do you like this team?

朋友說,sure。

意想不到的是,兩個人就從安東尼聊到斯塔德邁爾,而朋友手舞足蹈,一瞬間就聊嗨了。而我,卻看著,一句話沒有插。其實那個時候,我更多想的,是這些球員好像很耳熟,但是卻不記得是誰了。難受的是,我本來應該特別熟悉這些名字,並且通過這些話題交到一個好朋友,只是……

我想起了小時候的一個片段,高中那段時間我特別著迷籃球,每次看著NBA就在家裡面high,然後午休的時候一定拿著個籃球去校園的嘚瑟,假設自己是身高不高的流川楓。那段時間,我投籃很准,而且速度很快。所以在學校總是代表班級打組織後衛,那種沉迷,只有現在在講臺上才有。

高二那年,父親找我談話,他跟我說,兒子,你看,你打籃球身高不夠,而且也沒有參加過任何的培訓班,最重要的,快高考了,你做的事情沒用。所以,放棄吧。

於是從那天開始,關於NBA,我的記憶就停留在姚明、阿爾斯通還在火箭隊的那段青蔥歲月。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打成閃電俠,變成著名的控球後衛,但是明白,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再也沒有碰過籃球了,也沒再看NBA了。一個愛好,好好地就丟掉了。只是因為,這個愛好,沒有用。

前些時間,我被朋友約去工體打球,看著許多高中生揮灑著汗水奔馳在籃球場,而我,早已不會投籃。

之前,我上課特意問了學生一些問題,你們有沒有想過,從地鐵的這一頭坐到那一頭去換個角度去看這個城市。他們說,沒有。我說為什麼,他們說,因為現在學習壓力太大,哪有這些時間去做這些沒用的事情。

我問,你們有沒有過給爸爸媽媽甚至女朋友早起做一頓飯。他們說,我覺得還是奪取打工賺點錢有用,搞點錢多實在。

我推薦一本書的時候,學生會問,老師,這本書有什麼用?

我推薦一部電影的時候,學生會跟我探討,這部電影,能給我帶來什麼?

這時,我忽然陷入了沉思。

什麼是「有用」?

從小到大,所謂的「用」,無非就是那些能夠給你帶來名利的東西,或者能夠立竿見影的東西。

而這些,長遠看,卻是那麼可怕。

旅行有什麼用,能夠賺錢嗎?

學英語有什麼用,能找到月薪過萬的工作嗎?

戀愛有什麼用,能夠一定結婚嗎?

你試著想像,有多久沒有看一本無用的書了,你有多久沒有跟那些真正的朋友而不是職場上的人吃一頓飯了,你又有多久沒有在安靜的午後喝一杯咖啡思考了。

有時候我特別想回復那些「有用論」的人,無論你怎麼活,人終究是要死的,那麼,你活著有什麼用?

這些天,有人問我在幹什麼。

其實,我的回答很簡單,我什麼也沒幹,除了上課就是跟著家人吃吃飯,然後看看書發呆。每次在車裡放著音樂的時候,忽然覺得很多思想不停的湧現,一個好的劇本其實就能構思出來,而這些動作,你說有沒有用?

在軍校那幾年,我在學英語,他們跟我說,你幹點有用的事情;當了英語老師後,我開始拍電影,他們說你幹點有意義的事情;當了導演後,我開始寫一些免費放在公眾的文字,他們說你點有意義的事情。可是,那些看似沒有意義的片段和愛好,最後都變成了和我事業息息相關的東西,至少都成為了我的興趣。所以,你說,有用還是沒用。

我們從小扼殺了自己的興趣,就別怪自己考試會選擇那些「有用的」專業而導致自己不開心;我們選擇了那些讓我們「少奮鬥十年」的大叔,就別怪自己沒有甜蜜的愛情而導致自己不幸福;我們選擇了那些「穩定的」工作,就別怪自己早晚成為一個無趣死板只會喝茶看報紙的人。

直到今天,我還是會懷念那個在籃球場上馳騁的自己,只是,為了當年「有用」的考試,讓自己現在「無用」於籃球了。所以,那些所謂「有用」,會不會讓你失去的更多不確定性,而這些不確定,不正是世界最美好的東西嗎?

世界本身如此精彩,生活本身又如此短暫,為何用「有用」換走我們的「有趣」,用自己的開心換取那些本來不屬於自己的穩定?

或許,當世界越來越大後,也就再也找不到那些有用的人了。所以,趁著年輕,別著急賺錢,別著急成名,更別問結果,享受過程,去多做些無用的事情吧。
 

延伸閱讀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