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不要讓自己的生活陷入無意義的循環

不要讓自己的生活陷入無意義的循環

人這輩子,一定會換好多不同的職業和單位,世界是變的,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動本身。只有每天進步的人,才能過上穩定的生活。

1.
前些日子我去醫院看病,醫院裡人山人海,病人焦慮,醫生煩躁。

掛號排隊花了一上午,終於到我了。

前面一個大爺不停的問著醫生,我下次什麼時候來,這個藥靠譜嗎,費用在哪裡繳。醫生不耐煩的回答著,因為每天都有無數的人,過來問同樣的問題。

她先是無奈的回答著,後來嗓門提了八度,像是在吵架一樣。

到我後,嚇得我連大氣都不敢喘,她看完,我急忙就跑了下去繳費。

繳費口已經排了很長的隊,排到我時,我多嘴問了一句,多少錢。

那人不說話。

我又問了一句,多少錢。

那人臉色無光,似乎在回答一個有關生死的問題,他瞪著我,極其不耐煩的想說點什麼,又戛然而止。

我有些不高興,大喊一句:大哥,到底多少錢。

終於他爆發了,他說:單子上有你自己不會看嗎?

我趕緊看單子,交了錢,走前,嘀咕了一句,怎麼這麼不耐煩。

結果,一不小心,他聽到了。他大喊一句:我不該不耐煩嗎?

我走在路上,滿腦子都是他的那句:我不該不耐煩嗎?

實在弄不懂,他為什麼說自己不該不耐煩,這明明是你的工作,既然你選擇的工作就是機械的做一樣的事情,這份工作給你帶來的是體制內的穩定和安穩的待遇,你就應該承受一些無聊的枯燥啊。

可走著走著,忽然我懂了,的確,他應該不耐煩。

畢竟,他這麼年輕,卻過上了每天重複的生活,日子像上了發條,除了循環就是循環,日日夜夜,每天都是這樣。這樣的生活,能耐煩嗎?

2.
我想起前些時間放假,我和朋友去高中看老師。

我們走到操場,第一個認出的,是我們高中的體育老師。他拿著球,低著頭,同學們在操場上馳騁,他卻無聊無奈的在邊上玩著僅剩的幾個球。

朋友說,這個景象似曾相識。

忽然想到,我們高中的時候,他也是這樣,體育課從來不會組織我們幹些什麼,只是把球發給大家,讓大家自由活動。

這麼多年過去了,學生一批批的更換,但是這些老師的日子,卻在一天天不停的重複著。

可是,如果一個老師的幸福感都不強,每天重複著做著一樣的事情,自己生活都過的平淡無奇,怎麼可能教好學生。

走到教學樓,我忽然看到一個老師在體罰學生。

我想起上高中時,隔壁班都一個老師,曾經一巴掌把一個學生打翻,然後罵了很久。

孩子家長來後,老師不停的說,自己是為了教育,才下此狠手。

後來我自己當老師,堅定的認為,一個老師如果真是為了教育,絕對不會上課打學生。如果一個老師爆發了怒火,百分之一百的跟他自己生活有關。

我甚至可以大膽假設,那個老師每天不變的生活狀態,是最終導致他自己崩潰發怒的結果,最後施加到了學生身上。

遇到過很多老師,他們在學校裡的生活一層不變,甚至很多老師的課件,多年都不更改。

他們追求著穩定,卻忘了當日子開始循環,人自然也就不再進步,當一個老師都不進步,工作自然也就每天平行運轉,學生當然就不會收益了。

誰錯了?

答案很簡單,你為什麼要讓自己的日子那樣規則循環。

3.
那天看了一個資料。

多數中小型企業的平均壽命,是2.7年。世界五百強的平均壽命是40年。

而我們的職業生涯,大概也是40年左右。

也就是說,如果你剛畢業就創業,剛好把這個公司創業成世界五百強,到了你退休那年,差不多它剛好倒閉。

所以,人這輩子,一定會換好多不同的職業和單位,世界是變的,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動本身。只有每天進步的人,才能過上穩定的生活。

曾經聽一個職業規劃師說:在這樣一個每天都在不停變動的世界,如果你還不思進取的在自己的崗位循環著,那不是平淡,必然是平庸。

這話說的可能有點重,但是卻又不失道理。

直到今天,銀行櫃檯的很多重複性工作已經被支付寶的大範圍代替,地鐵售票員的崗位也在逐漸減少,隨著機器的改善,很多重複性人工工作都逐漸被機器代替。

互聯網的出現,讓這個世界充滿著變化,世界的變動,超乎每個人的想像。

4.
我見過很多人,都在不停的進步,他們每天都在學習,就是為了更好的在世界上生存。

也有很多人,他們跨界跨的很成功,因為,他們必須讓自己無可替代。

那些重複的循環的工作,機器總有一天會全部把他們取代。
你是否想過,機器能做的事情,人,完全不用那麼痛苦的去做了。

你可以不耐煩的重複著、甚至抱怨著,可那看似很忙的生活,或許只是因為你懶於思考去改變而已。


會不會有一天,當你能做的,機器會比你做的更好,並且不抱怨還不要錢的時候,你是否想過,自己還擁有什麼無法被替代的技能立足於這個世界上。

那天我遇到了一個朋友,是個月嫂,她自豪的跟我說,曾經大家特別不看好這種工作,現在自己一個月工資是八千。

她繼續說,我這個工作,未來不會被機器替代,因為我每天都在進步,都在實踐、看書、學習。

她笑的很甜,這些年她賺了一些錢,馬上準備出國進修電腦。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未來發生什麼,誰知道呢。

她告訴我,永遠不要讓自己的生活,有規律無意義的循環。

 

 

 

延伸閱讀

0056股東開心啦!季配息拉高到0.7元、最後買進日是這天!去年含息報酬58%,現在36.4元還能買?

2024-01-17

14家金控去年大賺3652億!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各家全年EPS有多少一表看清楚

2024-01-11

14家金控動用老本發股利可望放寬!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哪些配息最值得期待?

2024-01-21

ETF定期定額人氣洗牌,存股族愛哪10檔?0050配息3元,最晚今天要買...為何操盤人說「打不敗」

2024-01-16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資優生還是老樣子!14檔金控股2023全年EPS:這1檔股價低我也不考慮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