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世上沒有毫無理由的成功

世上沒有毫無理由的成功

這世上沒有毫無理由的橫空出世,世間的美好,不過是耐住寂寞,堅定不移而已。你要相信,時光,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

昨天,我在家待了一天,從早到晚,拖鞋都沒換。盯著電腦,看著螢幕改課件。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一動沒動,除了喝了一杯濃濃的咖啡,絲毫未進食。

夜深人靜,忽然發現肚子餓了,於是起身出門,開門刹那,發現天早已黑透,熟悉的小店都關了門,我晃晃悠悠地走到便利店買了一個麵包,在路邊就吃了起來。

我教了五年四六級聽力課,學生的評價一直不錯,這次四六級聽力改革,我講了五年的課要打亂重排。這幾天,我幾乎每天都在刷題,然後盯著電腦做PPT排版,接著剪音訊編號,最後查閱大量資料引申知識點。其實上一個小時課,背後至少要花出十倍或者更長的寂寞時光。

我蹲在馬路邊,看著夜色,眼圈紅了,忽然明白一件事:這世界上所有光鮮亮麗的背後,都透著無比的寂寞。但每段平靜安詳的努力之後,都映射著人生軌跡的跳躍。

剛開始當老師時,我不知道如何備課,以為我的應變能力很強,想,課上不過兩個小時,只要我保持精力充沛邏輯清晰,僅僅是兩個小時的演講,對我來說綽綽有餘。

第一堂課,我自信地走進教室,講完後,卻垂頭喪氣地看著台下橫七豎八的學生。我背著包,走進教師休息室。

後來明白,臺上不可控的東西太多,這世上哪兒有什麼平白無故地橫空出世,不過都是經過精心準備的必然結果。

後來,我把每次課對著牆講十遍,用錄音筆錄下來反覆聽,每個知識點查閱大量資訊,甚至課上的每一個段子都寫下逐字稿,連停幾秒都提前演練。終於,學生的評價開始明顯好了起來。

一次在教師休息室,我看到了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前輩,他問我,看學生對你的評價很好啊,你兩小時的課一般備課多久,我自豪地說,至少20個小時。

他笑了一下,說,我備40個。

這些正能量的人在我身邊給了我無窮的動力,這世上最可怕的就是比你聰明的人還比你努力。我開始明白,只有偏執狂,才能創造卓越。你很難想像一個人,在夜深人靜時,喝著咖啡,40個小時一遍又一遍地跟自己死磕的寂寞。那些安靜的夜晚,只因他的心中有一顆照亮自己的太陽。

的確,只有耐住寂寞,才能看到曙光。

上大學那幾年,我認識了一個警校的大學生,英文和口才一等一。在英語演講現場上,評委現場問的問題,他對答如流,彷彿準備了很久。

之後,我問他是不是學英語專業的。

他說,不是,他是學刑偵的。

我問他,那你英語和應變能力怎麼這麼好。

他告訴我,一開始沒人教他怎麼練口語,更沒老師給他捷徑和方法。於是,他笨重地把託福口語題庫裡面幾千道題每一道都背一遍。

我聽呆了,於是問:你花了多久?

他說,一年多吧,從大一開始,一直到快大三了。那段時間,我幾乎沒參加任何活動,甚至沒有太多社交,平時休息的時間基本上都在圖書館和沒人的角落裡咆哮著度過。

我很難想像他耐住了多少寂寞,直到這些年,我看到他橫掃了很多電視節目,許多人誇他口才一等一,說他是演講天才。他總是不開心地回應:你才是天才。

我終於明白,這些寂寞的日子,終究會得到回報。

這是個速食的年代,快到你總希望今天努力明天就要有結果;快到你總喜歡明天考試今天才開始複習;快到你總覺得今天跑步明天就能減肥成功。

可是,就算是再快的年代,也需要平靜不計回報的寂寞時光去積澱,去一步步安靜地積累,隨著時間的堆積,才能有明顯的改變。

一個人堅持跑步一周不難,堅持學英語幾天不難,難的是把優秀養成習慣,堅持七八個月,堅持一年,堅持更久。

這世界其實可以很公平,你想一年減肥十斤,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吃飯。


你想三個月呢,少吃飯,多運動。

你想一個月呢,不吃飯,狂跑步。

可如果你想一天就減肥十斤,恐怕除了節食之外,就要抽脂、動刀了。

學習也是這樣,為什麼我昨天看書了文化素養還是沒有提高;為什麼我這兩天背單詞了英語還是沒有突破;為什麼我昨天突擊了,考試還是沒過。

那些閃著光芒的人,誰知道他在陰暗的角落裡遭受過多少寂寞。

那些在臺上輝煌的人,誰知道他經歷了多少無人問津的努力。

這世上沒有毫無理由的橫空出世,世間的美好,不過是耐住寂寞,堅定不移而已。你要相信,時光,不會辜負每一個平靜努力的人。

 

延伸閱讀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春水堂進軍大阪、微熱山丘搶進東京...野島剛:台灣用美食讓日本「哈台」

2018-12-22

老謝:溪州的羊肉美食產業逐漸形成!

2019-01-01

電鍋也能出年菜?煮花生豬腳原來這麼簡單!

2024-01-26

午後的簡單小確幸,用電鍋輕鬆做甜點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