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如果追求夢想比家人重要,為什麼要結婚生小孩?

如果追求夢想比家人重要,為什麼要結婚生小孩?

伴侶追求夢想這件事,乍看像是一場押大小的賭局,一翻兩瞪眼,說穿了,最後是衣錦榮歸還是全盤皆輸,好像只是命運的安排,有很多時候,並非人為可以控制。

一位單親媽媽說,當年她最大的錯誤就是跟婚後一直在追求自己夢想的先生說,沒關係,我扛,從此開啟了前夫不負家庭責任的多年歲月,直到一個關鍵事件的發生她才徹底死了心。

其實,伴侶追求夢想這件事,乍看像是一場押大小的賭局,一翻兩瞪眼,說穿了,最後是衣錦榮歸還是全盤皆輸,好像只是命運的安排,有很多時候,並非人為可以控制。

然而,追求夢想與不負家庭責任其實不能等同視之。

在追求夢想的同時,他注意到其他家庭成員承受了多少風險嗎?是不是有盡力去做防護?

他是不是也願意撥出自己尚有的時間與精力為家人做補償?

當家人對於他的方向有疑問的時候,是不是願意耐心去解釋並爭取認同?

是不是也把家人在乎的事情放在心上?

當所做的行為違反了家庭的價值與理念時,他是如何做取捨?

當年沈潛多年等待蓄勢而發的李安靠太太支撐家中經濟時,也曾盡自己的力量幫忙做家務,以減少妻子的負擔。

一個人的品德跟價值觀我相信會影響到他事業的發展。

如果只是空談自己的理念,也只願意把自己的時間精力跟資源花在自己想要追求的夢想上,即使有一天僥倖成功了,作為伴侶的人,真的可以期待,他在實現夢想之後,會回過頭來感激你的付出嗎?

以前我曾經聽過一個家庭裡面的子女們抱怨,父親為了追求夢想,拖垮了全家的經濟,也幾乎沒有花到什麼時間陪伴他們成長的歲月,對他們來說,整個成長過程沒有什麼快樂回憶,永遠都看到母親在為了錢而苦惱,也無法享受家庭生活,他不明白,如果對父親來說,追求夢想比家人重要,為什麼要結婚生小孩?

我也聽過不少身旁的女性聊到,先生向她提出了想要離開原本穩定的職位,重新出發去實現一個沒有把握的創業,說要阻止,又不想承擔擋住先生前程的絆腳石,說要支持,更是擔憂一家子從此沒有安穩的日子。

其實,我也常常跟先生有這樣的爭執。
 
但我想,有時候不支持,不見得對方會接受,當伴侶間出現這樣的歧異時,還是要記得做好防護機制保護好自己,也等於保護好孩子,否則覆巢之下無完卵,防火牆沒做好,賠上的是一家子的人生。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2024年這5檔金融股會報復性配股配息?「存股這檔很危險」

2024-01-29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存股族最想要的「報復性紅包」來了!買金融股時機到 行家推2檔:1字頭銅板價、總殖利率竟8%

202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