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花錢就是大爺?服務員也是人生父母養的!

花錢就是大爺?服務員也是人生父母養的!

很多社會人士在面對服務人員時,常是一副盛氣凌人、趾高氣昂的模樣,花錢就是大爺嗎?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孩子或家人,如果在外面工作被這樣對待,你會有多心疼,這些基層的服務人員,也是別人的孩子,賺不了多少薪水,卻得被這樣羞辱欺負,換個立場,你或許可以口下留情一點。

剛剛在餐廳吃飯,服務生整理桌面時,不小心將整碗醬油倒在我白色的洋裝上,像畫了一幅潑墨畫。

她是名外籍的女性,瞬間刷白了臉,用不太標準的國語,緊張的一直道歉。

我心中暗自為她高興一下,因為....還好她是弄翻在我身上,不然要是遇到哪個趁機找麻煩的客人,大概乾洗費、精神賠償(其實法律上是不行)、揩油費統統要算在她身上,也難免被老闆責罵一頓。

我想起以前做餐飲業時,偶爾被客人拍桌子發脾氣的日子,就捨不得她辛苦工作了一整天,還得遇上這樣的狗屁事,也聽出她道歉裡的求饒,深深在擔心著是不是會怎麼被刁難。

於是只低聲說了句:「沒關係,妳也不是故意的。」

正好我們也用餐完畢,就趕緊跟老公結帳,心情輕鬆地離開了。

得饒人處且饒人,說來容易,但有時候情緒一來,很多人就會不自覺把自己曾受過的窩囊氣,在面對一些基層的服務人員犯的錯誤時,趁機一股腦地發洩出來,於是你今天發的脾氣,留在他的身上,他哪天不順心時,也就近倒在別人的臉上。

我記得以前在學區附近做生意時,曾經聽附近的店家說,一群學生到他們的店裡用餐,其中一位站起來要上廁所時,撞著了正在上白開水的服務生,整杯開水就倒在這位客人的身上,這位客人立刻大發脾氣,要求店家當天一同用餐的朋友全部要免費招待,還要發給他們下次來用餐的餐券,並且支付衣服的乾洗費。

這個店老闆想,在學區旁邊做生意要顧名聲,免得學生上網多說兩句,他們生意的損失也不只這樣,就都答應了。

沒想到當天晚上,那名學生又打電話到餐廳裡表示,他們當天用餐的心情大受影響,希望店家可以支付精神賠償。

店老闆說,他覺得忍無可忍,一口拒絕了該名學生的要求,表示要提告、要上網發洩隨便,他豁出去了,心裡也暗自打定主意,租約一到就要搬離該學區,換地方做生意。

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坦白說,當時我在那裡做生意,刁難我們的,也幾乎都是學生,或許是因為很多學生還沒出社會,不能體會做生意人的辛苦。

然而,真正叫人氣餒的是,年輕人不懂事也就罷了,你會發現,很多社會人士在面對服務人員時,也常是一副盛氣凌人、趾高氣昂的模樣,花錢就是大爺嗎?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孩子或家人,如果在外面工作被這樣對待,你會有多心疼,這些基層的服務人員,也是別人的孩子,賺不了多少薪水,卻得被這樣羞辱欺負,換個立場,你或許可以口下留情一點。

這些人的想法或許是,兇一點就可以多凹一點,但卻沒想到製造了更多的不滿與責難在別人身上,有一點當你也需要人家放你一馬時,怎麼期待一個被你到處放負能量的社會,能有多少肚量可以包容你?

願大家能對別人的無心之過,多一點體諒與豁達。
 

延伸閱讀

爛尾樓事件引爆中國停貸風暴!房市利空出盡?一表整理:10檔持有中國房地產的基金和ETF

2022-08-03

台北天空塔開發商爆掏空,176億聯貸案這6家銀行都參加!金管會:是否違約兆豐銀將開會檢視

2024-01-31

信義區第二高「台北天空塔」會變爛尾樓?開發商副董被爆掏空10億限制出境,銀行團、碩河回應了

2024-01-30

中國爛尾樓持續發酵、大環境影響 台灣房市未來恐遇「泡沫化」? 鄭欽天:穩定需求可支撐房市穩定

2022-08-08

北市熱區爆2大爛尾樓!「預售屋完銷蓋不下去」…專家警告:這3種建案要小心,出事機率超高

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