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為何有人說婚姻是場設計好的騙局?

為何有人說婚姻是場設計好的騙局?

「所有這些人(指離婚的夫妻)在結婚之初,都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幸福,而且能給予幸福的正是自己的另一半。後來他們離婚,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得到當初所希望的幸褔。跟這個人的婚姻看起來就像一個設計好的騙局。」

親愛的女兒:
寫這封信的時候,妳21w3d。

那天,媽咪在看這本《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時,正好妳爸比走過我的身旁,瞄了一眼我手上的書,然後嗤之以鼻的說:「噗哧~怎麼可能和誰結婚都一樣,那嫁入豪門跟嫁給賣雞排也都一樣嗎?」我白了妳爸比一眼說:「書名本來就是要聳動才會引人注目嘛!」


在此也要跟妳打小報告,其實妳爸比每次『刻意假裝不經意』走過正在滑手機、打電腦及低頭認真做事的媽咪旁邊,都會用恰恰三分之一強的眼角餘光暗自觀察我在幹嘛,媽咪都知道,哼!這就是夫妻之間的諜對諜。

關於妳爸比不以為然的那句「嫁入豪門跟嫁給賣雞排也都一樣嗎?」媽咪也有自己的看法,那就是嫁入豪門跟嫁給賣雞排的生活絕對不一樣,但是前者卻不一定過得比後者快樂,這不是矯揉造作之詞,我相信即使到了妳長大的年代,肯定還是能看到許多血淋淋的例子。

這本《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的作者愛娃—瑪麗亞楚爾霍斯特是德國最受歡迎的關係與婚姻諮商師,和她的丈夫共同主持一家心理診所,兩人曾經歷經婚外情的婚姻危機,最後重新墜入愛河。

媽咪必須誠實地告訴妳,在媽咪與爸比一起工作的律師事務所裡,鮮少這樣的案例,多數的我們看到的夫妻歷經婚姻危機就再也「回不去了」,各自追求新人生,因此,當媽咪看到的這對夫妻居然能讓破鏡重圓,感到匪夷所思,所以一翻開這本書就不自主的專注在作者提出的理論裡。

「所有這些人(指離婚的夫妻)在結婚之初,都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幸福,而且能給予幸福的正是自己的另一半。
 
後來他們離婚,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得到當初所希望的幸褔。跟這個人的婚姻看起來就像一個設計好的騙局。」

媽咪實在不想妳還在肚子中時,就給妳這樣的震撼教育,不過越來越多進入婚姻的男女對婚姻感到失望,那也是事實。但是這本書的作者卻覺得,那是因為大家沒有在結婚時先理解到婚姻的本質所致,怎麼說呢?難道尋找能帶給自己幸福的另一半錯了嗎?媽咪當然也希望可以把妳交給一個能帶給妳幸福的人,讓妳不用為了經營婚姻而感到苦惱。

作者愛娃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立刻讓媽咪覺得醍醐灌頂,恨不得在妳的愛情第一次萌芽時,搖晃著妳的肩膀告訴妳。

她說,就像一個獨腿人,為了能行走去尋找另一個獨腿人。兩個獨腿人湊在一起後以為可以像健全的人那樣行走,相互扶持,誰知道兩人反而開始跛行,摔倒在地,甚至還會將行走困難、摔倒的責任推到對方頭上。如果你總是用單腿狀態進入一段感情,並因此覺得自己需要另外一半,期待他來幫你,填補你缺失的另一半。這樣的期待恰恰為衝突乃至分離奠定了基礎。

我恍然大悟,驚覺到自己每次對妳爸比不滿的時候,都是因為期待落空,而這些沮喪,多數來自我對自己的否定。

當爸比深夜不歸的時候,我認為一定是我不夠有趣,所以他寧願眷戀外面的玩樂。

當爸比疏於協助家務時,我認為一定是我其他面相的表現不夠優異,所以他放任我獨自完成這些枯燥無味的瑣事。

當爸比忘了抱抱媽咪時,我認為一定是媽咪魅力消逝,所以他少了婚前的情趣。

總之,看起來我氣的是爸比,其實我怪都是自己。
 
原來媽咪是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而我居然都沒有發現,表面上是在批判爸比不夠好,其實是因為我沒有批判自己的勇氣。

而作者就是在書中告訴我們,要先面對自己的脆弱與恐懼,才能勇氣倍增,伴侶,其實是用來讓我們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缺陷的。

於是,我開心地告訴自己,原來媽咪和誰結婚都一樣……哈哈!當然不是啦!是媽咪開始尋找自己恐懼脆弱的源頭。

為什麼我會對自己沒有自信呢?明明書也出了好幾本,網路人氣經營得有聲有色,寫這封信時,媽咪還是位廣播節目的主持人,每天也有很多書迷寫訊息給我,感謝我的文字對他們的療癒,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想了很久,我才意識過來,雖然媽咪在工作上表現的有聲有色,但因為媽咪其實是個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的人,所以一直都不容易打入人群或團體裡,所以就算我的生活看起來過得多彩多姿,我卻常常在人聲鼎沸的環境裡,會忍不住想要躲在角落裡,因為擔心自己的社交手腕不夠練達。也就是說,媽咪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信心,但對人際關係的處理卻是很沒有把握的。

我把這樣的缺憾投射在和妳爸比的關係裡,希望他的肯定,可以讓我不用擔心自己被忽略或不被喜愛,偏偏所有的人,包括妳爸比,都會有自己需要填補的缺憾,也因此我們就會產生對彼此的不滿,在需求沒有被即時看到或滿足的時候,開始找對方麻煩。

領會到這個道理之後,媽咪漸漸地就不會在爸比看不到我的需求時,過度歇斯底里….好吧!有時候還是難免會抓狂的,我還需要再努力。

之所以寫這封信是想告訴妳,在妳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因為妳遇到的種種狀況而感到受傷,當妳把這個創傷藏在心裡時,其實它並沒有被治癒,等到有一天,妳遇到一個妳期待他能幫妳把過去的缺憾做彌補的人,很可能會一股腦的苛求他,最後讓彼此都感到筋疲力盡,然而或許在妳開始失望之前,妳沒辦法預先調整,甚至會無意識的壓抑。
 
這時候,希望妳可以想起媽咪寫的這封信,學著去尋找及面對自己的恐懼,健全的妳,才能有健全的伴侶關係,讓妳心中的孩子,也能跟著妳一起長大。

延伸閱讀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