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內幕】為與中國建交 巴拿馬連美國都瞞

【內幕】為與中國建交 巴拿馬連美國都瞞

2017-06-14 15:46

我國中美洲長期友邦巴拿馬13日宣布與我斷交,但據外交管道透露,巴拿馬和中國密商建交一事,正值外交人事未定的美國川普政府也未能即時掌握。

撰文:上報 仇佩芬
 
我國中美洲長期友邦巴拿馬13日宣布與我斷交,外交部長李大維嚴厲譴責巴國「欺矇到最後一刻」。但據外交管道透露,巴拿馬和中國密商建交一事,正值外交人事未定的美國川普政府也未能即時掌握;在獲知情資後,隨即與我方相互通報,我方也自兩三周前便著手因應,並與美方聯手進行斡旋。



 
據外交管道透露,正值外交人事未定的美國川普政府也未能即時掌握中巴密商建交一事。(湯森路透)

喪失斡旋最佳時機

然而巴拿馬與中國進行建交談判時,正值我國駐巴拿馬大使交接的空窗期,加上巴拿馬方面保密到家,即使面臨總統瓦雷拉將於下周訪問美國的敏感時期,也未對美方透露一絲訊息;我前任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5月返台接任外交部次長時,雖將相關訊息向高層回報,但仍因喪失時機及訊息不夠充分,使得各方斡旋最終未能奏效。

邦交不穩傳言不斷的巴拿馬,在13日正式宣布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終止所有外交關係。由於巴拿馬鄰近美國,對美戰略地位至關重要,面對中國近年來不斷發動經濟攻勢,美國一直嚴密關注,避免中國勢力深入美國後院;在對巴拿馬關係上,台美也有戰略上的合作關係。

台美聯手危機處理失利

然而針對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一事,據外交消息透露,巴拿馬與中國的建交談判早在一1個多月前便接近完成,然而上任至今外交人事尚未完全底定的川普政府卻未能掌握。據透露,瓦雷拉將於下周訪問美國,但是對於與中國建交一事,對美國完全未露任何口風,美國外交系統在掌握相關情資後隨即提高警覺。事實上,針對中巴動態,美方雖然比我方更晚知情,但在我方與巴拿馬的斡旋中,美國駐巴拿馬大使館全程積極協助,不僅協助聯擊,更與台灣交換訊息。(閱讀全文)

延伸閱讀

兒童智慧手錶讓男童右手變火球...業者千字文道歉「下雨進水可能短路」!Tim哥:3狀況別再用

2023-07-05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侯友宜改口「沒有反對1年兵役」...稱兩岸瀕臨戰爭「不得不的選擇」:當選後恢復4個月有1前提

202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