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上報人物】在黑暗時候有了光 剪紙師楊士毅:感謝社會對我的好

【上報人物】在黑暗時候有了光 剪紙師楊士毅:感謝社會對我的好

2017-07-20 07:52

「這幅由100個人花3個月完成的75公尺作品,可能只是每個觀眾漫長生命的簡短路程,但希望這段微小陪伴產生的力量,能讓每個觀眾走得更久」—楊士毅

撰文:上報 陳怡杰

一開始,Apple是從楊士毅2015年7月為台南市政府創作〈鳳凰木的祝福〉注意起,那是以樹為主題的剪紙作品,有著他典型以「大樹」、「團聚」、「童心」的要素圍繞。

楊士毅推論是這樣,「現在大眾奔忙工作,有人少顧家庭、甚至不願意回家,但社會成員從家庭來,成員無法感受溫暖,風氣欲趨敗壞,大家開始罵社會,但其實都是自己造成」,這一套是他自己一直自我喆問滾出來的自解,讓他的作品在完全黑暗、苦悶後,轉型談「陪伴」、「團聚」、「家庭」。


楊士毅2015年為台南市創作〈鳳凰木的祝福〉,已規模龐大。(圖片來源/楊士毅,上報提供)

把失去的剪回來

因為童年寄人籬下,作品才有這麼多以「團聚」為意象的原因?楊士毅說,現在做這些只是點出,那一路以來,包括大學老師黃文勇、職場遇到的國際照明泰斗周鍊(美國最大建築照明設計公司BPI總裁,曾燈光設計紐約自由女神像、馬來西亞雙子星塔、北京頤和園,4千件作品散居全球,2016年與楊士毅在「感光台南:孔廟350週年」合作)、初入社會所得的1百多個獎等,說明自己不是獨自長大,而是因為有這些給他力量不致沉淪的社會資源。

「讓我黑暗生活有了光,感謝這個社會對我一路的好。」所以怎麼回饋社會,他在二度轉生的創作路不斷思考,楊士毅整個人太正面,不斷講著過去自省反答的大哉問,如何回饋社會云云的警語,簡直讓他充滿渾身聖光。

發想的邏輯

不過也沒那麼打高空,「回報社會外,我要想如何同時滿足業主,讓我獲得照顧父母的經濟需求?」以前那因寄人籬下所受悲苦經歷,他不再憤慨,學會疼惜。「發想案子的出發點很一致,想別人看到會笑、社會有好改變的邏輯去著手。」

「我不把案源區分『藝術』或『商業』,沒人有責任給我有意義的工作,但我有責任把看似無意義的內容做出意義,這是觀點也是創意。」他稱「觀點」不是為了讓自己特別,但不同觀點鬆動他人邏輯,「鬆動過程會竄進新空氣,社會有機會清醒一點。」至於「塞進感謝社會意念」會否太軟性,則是自己跟業主溝通的關鍵。

「人家拿錢是要你解決問題、不是給你創作的,最好讓業主有多出來、賺到的感覺」,比如工業技術研究院想拍「電子書推廣」,他先提不要單講電子書,從「偏鄉閱讀」切入如何?後又加碼建議「那以『閱讀推廣』為手段,來談『陪伴』好了。」

不為抵達目的而出發


「創作不要急著被認識,先想人家願不願意靠近來看」,「中國鋼鐵也是,要宣傳老人退休福利,我建議避免單講,不然太像目錄,後來改主講『服務』,主推『退休前可開始服務,屆齡退休後有生活目標』」,又是一個業主、社會雙贏的模範案例,這些以社會為出發的反思,迴響到楊士毅剪紙作品,意外讓他被評價作品有橫空出世的創新。

「剪紙藝術千年,早流傳許多優雅、但沒感覺的圖像,人又懶惰,常直接把圖拿來用,這次Apple的CASE,國外媒體《Quartz》說我創新,其實我沒創新,只是想著溝通」,「剛好由此出發,似讓我的剪紙不同於往,溝通會出現創意,這不是憑空想像,而是針對個別情境找出的方式」,他將歸諸於上的「創意」美譽形容為「你還是可以到那裡,但你不是為了到那裡而走路。」(全文連結)

延伸閱讀

重大決策不再「一人說了算」?鴻海有意導入輪值CEO制度,知情人士透露:互相制衡,避免過度集權

2024-04-11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高股息ETF大吹「親戚風」 3檔ETF將要募集「存股兼收益」!00919、00929、00932跟它們「有關係」

2024-04-19

別光下指導棋、老是要員工先檢討!新時代領導人需要做到這4件事

2018-07-06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