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走過黃金年代 活字排版師林金仁的字裡人間

走過黃金年代 活字排版師林金仁的字裡人間

2017-08-10 07:49

他是真正的文字「作」者,也是全台少數仍懂檢字、排版的活字排版師...。

撰文:上報 陳怡杰

碩果僅存活字印刷廠


72歲林金仁是萬華「日裕印刷」老闆,這是全台北碩果僅存的鉛字活版印刷廠,現在已是半退休狀態的1人公司,他19歲正式入行,從專門印《華報》(主載影劇消息)的永華印刷廠開始,海軍3年退伍回來又繼續,未久《華報》經營不善,登記證被《聯合報》買下(1978年《聯合報》以此登記證創刊《民生報》),幸好,1971年隸屬台灣省政府新聞處(相關業務2012年由文化部承接)的《台灣新生報》(下稱《新生報》)招考檢字排版員,他考進當起公務員。

「20人取5人,發手寫新聞稿,10分鐘檢出200字,看2點評分,先看字檢完沒?再看校對後錯最少者」,他結縭50年的太太在旁說,「一開始是考考看,那年代民營單位薪水比公務員好多了」,林金仁當時第1個小孩已出生,他抱著「多1份薪水是1份」心情就任,一做就是22年。

不計較性格


以和為上、不善計較的好性格讓《新生報》幾任總編輯、主編都主動介紹case給在外創業的他生活,林金仁謙稱「我當檢排部副領班,跑上跑下校對,跟大家熟識也是原因。」

「他們常說,看你認真,聽說你在外面有開工廠,我介紹case給你」,同期考入《新生報》也在外開印刷廠的其實不只林金仁1個,但幾年過去,只有他的「日裕印刷」活下來。「他們的公司做不久,因案源不夠,但『日裕印刷』至今仍有20、30年前《新生報》同事牽線case」,他想想原因是「做人不要貪心、太計較,賺個夠用就好。」

他想起以前報社有下屬愛邊喝酒邊幹活,自己不菸不酒的林金仁常柔性勸導「不要影響別人啦,大家都是為了一份工作養家,好好做。有的領班直接譙,廠長也直接吼罵下去。」在「日裕印刷」,有師傅印錯,林金仁是會幫忙扛責任那種老闆,「印錯要多花錢,我說幫你出一半,下次注意一點,其他頭家通常要下屬自己吞下去。」累積的福報,之後陸續反饋案源給林金仁,養活他4個小孩,「70幾歲還有案子可做,都是當年同仁、主管轉介」,他言語不停的感謝。


林金仁說,「做人,別太計較。」(攝影:上報 李昆翰)

「日裕印刷」​之前

會籌設自己的印刷公司,一開始是因貴陽街《大光華印刷》要轉型電腦排版,林金仁帶了幾個師傅,幫忙接下最後的活字排版case,之後跟其中1個師傅湊股成立公司,那時幫忙做的《法務通訊》,也因此幫之後成立的「日裕印刷」接到數十年穩定客戶《司法周刊》。

一開始,林金仁接case進來,在萬華鉛字排版,之後送朋友板橋銘傳街「順華印刷」公司付印,配合10幾年,朋友酗酒身體不太好想收店。本來也有合作的板橋觀光街「日裕印刷」(主印「通書」又稱「黃曆」,刊載二十四節氣日期表、每日吉凶宜忌、生肖運程等)案源不夠老闆也想收,林金仁順勢頂下,1988年後就以「日裕印刷」名義為主。(全文未完,連結點這)

延伸閱讀

想辦繼承卻分產沒共識...父母遺產留下房子,子女不想走到對簿公堂還能怎麼處分?律師5解方

2023-11-17

財產傳承想節稅,建議別再贈與房地產給子女了!盤點過去節省遺產稅8大方法,哪些不適用現在法令?

2024-03-14

三兄妹有2人想賣母親留下的台北房子,大哥為阻止堅持不辦繼承怎麼辦?面對遺產分歧,地政士這樣解

2023-11-16

罹癌富商躉繳4800萬保費想避稅,沒想死後全被國稅局列遺產...長輩想靠保險做節稅規劃要留意的事

2024-02-15

拿亡夫存摺印章領錢被拒,到國稅局申報又發現遺產稅破千萬!辦繼承卻現金不夠、遺產不能動怎麼辦?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