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監委彈劾雄三誤射事件9將校 軍方強力護盤全攔下

監委彈劾雄三誤射事件9將校 軍方強力護盤全攔下

2017-08-30 15:10

去年7月1日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造成1死3傷,不僅國防部組調查小組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高雄地檢署也在偵辦案後起訴了金江艦過失人員,而監察院在監委包宗和等自動調查1年後完成報告,決定一口氣提案彈劾9人,並在7月20日悄悄召開了彈劾審查會。 沒想到的是,在軍方護盤下,海軍9位被彈劾人全數輕騎過關,監委調查雄三誤討事件提案彈劾,竟然全軍覆沒。

 

撰文:上報 蔡慧貞、朱明

軍方因循陋習導致誤射

監委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等3人組成專案小組,調查雄三誤射事件,相較於國防部僅追究去年7月1日當天發生在金江艦上的雄三誤射事件原由,監委們更進一步往前追索了,明明在去年7月1日當天,不應出現在海軍甲類操演驗收的金江艦,竟然僅因艦指部承辦人員的「誤發mail」,發出了舊名單,就可以輕鬆列入參與甲操的船艦中,之後再因為一連串的錯誤,而導致了誤射事件發生。

此一錯誤包含了海軍艦指部、教準部等,多位高階軍官的明顯失職、因循陋習所致。因此,調查監委們一口氣提案彈劾了包括海軍131艦隊艦隊長、胡志政少將和教準部測考中心主任、史建斌上校等9人,更顯示國防部的調查明顯避重就輕,棄車保帥。

 

監委仉桂美(左起)王美玉、包宗和等3人,組成專案小組,調查雄三誤射事件。(攝影∕上報李隆揆)

據了解,軍方對於監委們在雄三誤射事件調查後,一口氣提案彈劾9人,不只金江艦,還向上追究艦指部、教準部相關人員責任,感到十分頭痛。

軍方知情人士表示,軍方只能透過各種關係和方式,向可能參與彈劾審查會的監委們儘量溝通和說明情況,讓監委們理解到這些軍官「罪不至彈劾」,甚至在7月20日監察院召開雄三誤射事件的彈劾審查會當天,軍方還事先打聽到開會時間,更派員坐鎮監察院8樓會議室外,務必在第一時間掌握彈劾審查會結果。

新艦長資格不符卻甲操

不過,軍方知情人士也坦言,對於監院7月20日召開彈劾審查會,竟然可以全員保下的結果,也讓軍方十分吃驚,原本他們評估,至少會通過1、2位彈劾案才是。

去年7月1日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監委包宗和隨即在7月4日邀集王美玉、仉桂美等監委組成專案小組,展開調查長達1年時間。監委們赫然發現,當日發生誤射事件的金江艦因為資格不符,根本不應參加去年7月1日的甲類操演驗收。

監委們進一步調查,當時的金江艦艦長、林伯澤少校,是在去年的4月11日接任。依規定,新任艦長到職接掌新艦指揮權未滿3個月,不得參加甲操;又林伯澤甚至取得接掌金江艦艦長合格證書,尚未經過二次認證,艦長資格不符,因此金江艦理應不得參加去年7月1日海軍甲操。

調查顯示,金江艦艦長林伯澤當時申請參加甲操時,名單送到海軍艦指部,一開始確實遭到相關承辦人員以資格不符,將金江艦剔除在參與7月1日甲操驗收的船艦名單之外,但不可思議的是,最後金江艦又「敗部復活」列入甲操名單中。

離譜的是,海軍艦指部說明,因為承辦人員一時不察,在向艦指部上層發送參加甲操的船艦名單時,發送電子郵件「按錯鍵了」,結果向上呈報了包含金江艦在內的甲操「舊名單」,而不是將金江艦剔除的「新名單」。

海軍艦指部向調查監委們報告,雄三誤射事件發生的一切錯誤根源,竟然是艦指部承辦人員「按錯鍵、發錯mail」,才會誤把不符資格、不應參加當年甲操的金江艦排入參與操演的名單中,但這只是軍方一連串錯誤的開始。(全文未完,連結點這)

延伸閱讀

億元大戶肺癌末期,擁100張台積電、100張鴻海,如何贈與妻子最省稅?遺產律師:做錯1件事,多被課稅550萬

2024-03-27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遺贈稅法》限縮遺產捐贈節稅對象 金流監管成改革重點 遺贈不能抵稅 社團法人成善款冷門戶

2024-04-10

婦科名醫林禹宏罹血癌、裝葉克膜換肺,大病5年重生體悟:後悔從前只顧拼命賺錢,人生徒留遺產和遺憾

2024-04-01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