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李安幾年前才學會用Email,為什麼敢挑戰新科技?專訪李安新片的掙扎與突破

李安幾年前才學會用Email,為什麼敢挑戰新科技?專訪李安新片的掙扎與突破

2016-11-14 16:49

約40年的電影工作經歷,他拍了13部商業電影,每一部都被評論說:「老哏玩出新創意。」第13部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也不例外,不一樣的是,擅長拍劇情片、現年62歲的導演李安這次挑戰的是「技術」。

這是離他最遙遠的事情,但他卻說:「我發現電影已經要進到下一個階段,我知道了,就要去研究、去挑戰。」在與他合作多年的剪輯師斯奎爾斯(Tim Squyres)的認知中,「畢竟李安是我身邊最不與技術沾邊的人。幾年前,他才剛使用電子郵件。」

他並非是對技術的熱愛所驅使,而是對技術的可能性抱有濃厚的興趣。 即便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可以用來讓他將相信一生的事情——電影,做得更好,體會故事情節和張馳的細節,他都躍躍欲試。

李安再次跟自己對賭。技術層面,從產業上下游,拍攝器材、剪輯、燈光到放映技術,他一而再、再而地的說服;不管是表揚電影工程器材產業的國際廣電大會(IBC)會議,到紐約影展、還是台灣記者會,一個說故事的人變身為技術傳教士。

「120格、4K、3D」(請見文末註解)數字的背後,都是為了成就他相信的電影夢,甚至不惜「砍掉重練」,將自己形容成一個「實驗品」,丟掉過往的桂冠,個性拘謹的他不斷陳述技術創新的理念。

這一次,他的整合來自技術和藝術,以及科技與電影內容跨產業資源的結合。

對自己而言,砍掉重練是一道難題;對外來說,走在創新灘頭的風險很大。但李安的笑容背後卻讓人感受,說故事價值的初心始終在他心中盤旋。

Q :這次電影,您要講的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內容和過往相比有什麼突破?

A:突破,我不敢講。我希望它是一個很好的電影,它探討人性。我想講的是軍人在戰場上對自己角色的認知。探討人對戰爭這件事情的真實情感和投射,講述一個男孩變成男人,因為戰爭探討成長的故事。基本上就是講這些東西。

軍人的本色是什麼東西,不是大家想的那樣,不是英雄主義般的,而是對軍人這個人的(身份)心態做一些探討,這是一般戰爭片比較少著墨的。

跟書內容比較不一樣地方在於,不光只是諷刺社會現象和戰爭,我比較注意是這個男孩(主角比利)的內心,他對宿命的一個認識,在對應外在社會時有一種諷刺,這帶給男孩成長。還有軍人本身是在幹什麼的,他經歷什麼東西。我覺得其實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全文未完,閱讀全文請點此

 

 延伸閱讀 / 7部超好看職場電影,幫你儲備往前衝的熱情與能量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