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老闆跟客戶吃飯都會帶上你,但升遷卻總是沒機會?那你應該是扮演錯角色了!

老闆跟客戶吃飯都會帶上你,但升遷卻總是沒機會?那你應該是扮演錯角色了!

2017-05-04 16:28

許心怡認為:「禮貌也代表學習能力,它是最基本的。如果連禮貌都沒做到,別人就會懷疑你還有什麼事能做好?」

文 / 經理人月刊 高士閔

「我遇過一位客戶,每次提案連正眼都不給一個。但當我帶著鉑金包、身穿YSL外套,他卻馬上邀請我共進晚餐。最後提案不只通過,還加碼。」愛飯團總經理許心怡笑著說道。

她舉這個例子不是慫恿你去買名牌,而是「禮貌只是最低標準,有正確態度的人,會注意更多細節。」像這位客戶就是典型看外表,為了爭取認同,就只能配合他,妝點好自己,讓對方感到舒服,這才是真正的禮貌。

同時,她還點明:「禮貌不只是個人的事,跟公司形象也密切相關。」許多企業願意每年花幾百幾千萬打造品牌,但卻疏忽一線員工的表現而功虧一簣。一般人不會時時追蹤某個品牌,對品牌的認識,更常是透過接觸的窗口。所以員工出去沒禮貌,別人就會以為這家公司就是這樣,連帶對公司品牌打上一個問號。

舉例來說,以前做媒體時,會接到很多公關打電話來邀約記者會,常常接起來不是叫錯稱謂,就是故意裝熟,這些都會讓人覺得不被尊重,短時間內也不太想去參加他們的記者會。

各行各業禮數大不同,藉由觀察模仿掌握基本禮儀

許心怡認為:「禮貌也代表學習能力,它是最基本的。如果連禮貌都沒做到,別人就會懷疑你還有什麼事能做好?」

舉個例子來說,在金融業工作就不能做指甲,否則別人會認為妳不專業。但如果換作流行產業,指甲太素,別人就會懷疑妳到底懂不懂流行。

至於怎樣快速掌握不同產業的基礎禮節,最快的方式就是模仿。

比如說,你想到中華電信任職,首先當然是認識這家公司,再來就是找找看有沒有認識的人在裡面工作。如果都沒有人脈,打電話總可以吧。

中華電信的標準作業流程(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做得非常好,從告知錄音,到事後滿意度調查,即便接線人員是工程師,溝通也不會有代溝。你可以去觀察他們是怎麼對待別人的,然後很快地達到這個產業的最低標準。

餐桌代表東方禮儀,懂得吃,老闆、客戶對你印象加分

另外,她還特別提醒:「擁有禮貌無法保證你平步青雲,但備而不用,等到機會來了就能抓住。」舉例來說,哪天老闆突然帶你出去跟客戶吃飯,你知道這場飯局是為什麼而吃?自己又是扮演什麼角色?又該如何點菜、點酒?

尤其東方文化,多數事情都是在餐桌上解決。如果不懂桌上的禮儀,被三振出局了還不知道。《飯局決定你的結局》中有句話說:「飯局的重點不在飯,而在局。簡單一張餐桌,就是一個局,若不注重,輕則升遷無望,重則捲鋪蓋走人。」

許心怡對此做了進一步的解釋,餐桌的禮儀得依序從吃飯的「目的」「角色」「細節」逐步分析。不懂吃飯的目的,飯等於白吃;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則目的難以達成;不理解細節,則行為難以得體。

如果目的是招待客戶,在選餐廳上則會因重要、潛在、老客戶而不同。重要客戶,首選五星級飯店,目的讓客戶感覺備受尊崇;潛在客戶則是講求舒適,又在經濟許可範圍,所以餐廳得選「獨特」和「新鮮」者,像是新開餐廳、新菜品就是好選擇;老客戶,最好就是到家裡吃飯,更能加深友誼。
 


5種常見角色,讓你快速升遷

角色則是老闆帶你出去社交,希望你在飯局上要做好的事情。要知道飯局的重點既然在局,就會有所謂的棋子。而員工就是老闆的棋子,故要理解自己在局中是哪種棋,是「車」、「馬」,還是「炮」。
 

延伸閱讀

謝金河:最值得投資的日本企業

2020-01-08

如何避免買到凶宅?凶宅打卡4年社會記者經驗談:買房的6個趨吉避凶之道

2024-03-25

「現金貶值」很有感,民眾加速買房去…永慶總座:升息半碼影響不大利率還是低,今年交易逾30萬棟可期

2024-03-28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

買房基金遙不可及?專家:「買ETF、還房貸、斜槓變現」三管齊發攢錢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