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普家康:不走自己的路不行

普家康:不走自己的路不行

打進全球供應鏈的秘密

生活消費

2016-09-23 09:52

喝乾淨的水對每個人很重要


成立邁入第二十七個年頭的普家康,說是台灣經濟先鋒部隊一點也不為過。當年楊鐘祥董事長一人,從零開始研發技術、創建品牌,再單槍匹馬走遍世界推銷MIT產品,過程即使非一路坦順,卻也因為挑戰不斷,激發出與時俱進的洞察力與靈活度,緊緊掌握住市場需求趨勢,如今不僅在西班牙及美洲皆成立分公司,更成功將逆滲透淨水器行銷至七十多個國家,獲得多項專利及認證,成為淨水產業的世界知名廠牌。

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水資源越來越珍貴的當下,只要去一趟家電賣場,就能看到琳琅滿目強調各式功能的淨水器或飲水機擺在明顯位置。其實早在大眾意識到淨水器應該列為生活必備品之前,一九八九年成立於台中的普家康,即已積極投入淨水技術研發,多年來除了以自有品牌推出逆滲透淨水器,更是知名大廠指名合作的ODM廠商。

積極參展 與國際接軌

相較於今日的成績,楊鐘祥回想當初為了讓「太空人喝的」逆滲透淨水器普及化,可是費盡一番功夫。因為早期只能從美國原裝進口,訂貨不易又經常延遲,往往需要等待多時才能交貨到客戶手上,不確定性風險相當高,於是原本從事機械產業的他,體認到「不走自己的路不行」,決定投入逆滲透淨水器的研發與製造,初期以內銷台灣市場為主,後來隨著完全掌握關鍵零組件與技術,再取名PURICOM作為廠牌名稱,要「反客為主」進軍歐美等國際市場。

為了貼近市場並拓展外銷,「一卡皮箱打天下」的故事也在楊鐘祥身上上演。他帶領普家康造訪過五十多個國家,並積極參加世界各地展覽,像十七、八年前已經出現在淨水產業最具指標性的荷蘭Aquatech展,早於台灣甚至中國任何一家同業,之後隨著每一年推出新產品,足跡又遍及美國WQA Aquatech、杜拜WETEX、印度Water EXPO和土耳其水資源展等地,因為楊鐘祥始終堅信「參展有助於了解國際趨勢,尤其在資訊時代,一旦沒有跟上,過去的努力就白費了,算是必要投資。」

提昇品牌價值與布局海外市場的成績有目共睹,普家康二〇〇六年再於西班牙成立歐洲營運總部,許多品牌廠商也陸續找上門尋求合作機會,經營之路走得穩健又踏實,雖然二〇一四年遭遇埃及不肖廠商要求合資設廠而被設局詐騙,導致投資失血資金商品有去無回,但楊鐘祥面對這一樁慘痛經歷已能釋懷,並且願意反求諸己當成警惕,激發出更強盛的生命力跟戰鬥力,特別是眾多競爭者正在背後仿效追趕,他明白一時的受挫不足為意,唯有不斷創新,普家康才能永遠站穩腳步、保持領先地位。

投入研發 拉開競爭差距

目前普家康台灣總公司員工約一百五十位,研發部門人員就有十五位,占十分之一強,足以見得楊鐘祥對於研發創新這一環節的重視。如果有機會翻閱這幾年的產品型錄,會進一步發現普家康出品的淨水器,全面導向輕薄短小、體積縮減且功能提昇的機型,以符合歐美高階消費者期望精品化的訴求。特別是四、五十年來,市售逆滲透淨水器大多仍然採取裸裝設計,但普家康決定賦予外殼包覆,並且不只是將設備放進精緻外殼而已,零組件全部升級,體積縮小至少一半,顯得更加輕巧精緻。

另外,研發設計團隊還依據各國喜好與風土民情,將高第建築特色造型、佛朗明哥裙擺舞動、印度泰姬瑪哈陵風格延伸成為機殼裝飾圖案,同時考量現代居家空間有限,單身族和租屋族比例增加,接連推出可安裝在櫥櫃畸零角落的瘦長機型,以及全世界第一台免安裝、只要插電就可供應乾淨飲用水的逆滲透淨水器。這些創舉除了贏得廣大消費者喜愛,同業之間無不公認普家康拉開競爭差距,保有技術領先優勢,難怪能夠因應時代需求變遷,年年都有驚艷市場的產品問世。

從一台逆滲透淨水器要價五至六萬,只有收入較高的人買得起,近年來隨著技術提昇與進行量產,加上環境議題與健康意識抬頭,淨水器已從奢侈品轉變成人人買得起的生活必需品。一直站在這股產業趨勢浪尖的普家康,自然因此受惠並且逐步擴展規模,二十七年之間從每個月生產不到兩百台躍升成兩萬台,然後經過多年籌備興建,位在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的新廠房,也預計今年第四季投入生產,業績可望持續增長。

不過公司規模再大、品牌知名度再高、銷售業績再好,從年輕便以工作和研發為樂的楊鐘祥,即使正準備交棒給年輕一代,身上背負的責任感則越加沉重,因為他體認到「喝乾淨的水對每個人來說很重要,所以賣淨水器是一份不折不扣的道德良心事業」,尤其過去不曾為了削價去競爭,而降低品質控管與忘卻精進技術,現在更不會退讓這些原則底線,失去既有優勢利基。他希望傳承經驗之際,這些信念也能夠奉為普家康的經營圭臬,確保大眾都能喝到乾淨純水。

延伸閱讀

晟德集團攜手子公司,打造台灣生技波克夏!聚焦CDMO、AI、高階醫材,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2023-07-19

晟德小金雞東曜藥業 攜手中國糖岭生物科技 搶食全球百億美元ADC藥物市場

2023-07-14

晟德朝全台最大生技投控再進一步!增資發新股,取得玉晟管顧100%股權

2023-06-30

要讓癌症由不治之症轉變為慢性病!晟德旗下加科思可望為抗癌藥帶來創新突破

2023-11-21

晟德轉投資東曜藥業看俏!上半年ADC CDMO業務大躍進,在手訂單高達53億

202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