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你的善良要有底線!別讓「愛凹人」,把你的專業踩在腳下

你的善良要有底線!別讓「愛凹人」,把你的專業踩在腳下

2017-08-29 14:06

善良需要有一個底線,當這條線被踩到底,耳朵會聽到啪的一聲, 理智線斷了,再也接不回去。

「寫寫寫,你給我寫,沒在怕的,我就是要他知道,老娘說的就是他!你一字不改,我就是要讓他看到這篇文」小蕙是出了名的好脾氣、這次怒火中燒,就差沒有開直播跟全世界人的講,就是這個爛人!就是他(指)!就是他(用力指)!

當我坐檯小姐嗎 不熟的朋友凹我過去敬酒

該怎樣說這個精采的故事呢?從一個欸虎逼(FB)打卡開始好了,小蕙是個名人,俗話說的好,普通人打卡只有幾個讚,名人一打卡,連點頭之交都來糾纏,那天小蕙在某家餐廳吃飯,一打卡,LINE響了,原來是僅見過一次面的朋友大明哥敲了她,上面寫著:

「我在102室,這間有很多營造老闆,你要不要來敬個酒。」

敬、個、酒!這三個字,讓小蕙眼睛跟心都燃起熊熊火焰,她激動地說:「機車啊!他現在是當我是媽媽桑還是小姐嗎?對朋友不應該這樣吧!超沒教養的。」

「他是想凹妳過去一下,展現他強大的人脈,沾點光吧」我邊笑邊打圓場,但收不住笑。

「凹!他凹得可兇著,上次他哥哥想要做停車位生意,他說請我吃個飯,要我去跟他哥哥報告,報告耶!我是要為了這頓飯,先去做個普查還是調查,然後去跟他報告嗎?」

「你給他柯文哲的電話啦!叫他call市長去報告一下,這才是專業。」我打哈哈地說。

委屈的事,小蕙一開口就無法煞車:「我的房地產專業不是這樣讓你隨傳隨到,包山包海的耶!要做生意,應該要外包一個調研,怎麼會吃一餐飯就要做生意呢?」

「後來你怎麼辦?」舉手發問。

「經過這兩次事情,我就封鎖他了」我忍不住讚嘆,好帥氣!好有魄力!

小蕙淡淡地說,「時間要花在值得的人身上,這種下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的人,就叫他滾,朋友往來至少相處愉快,如果連愉快都做不到,真的不用了。」

幫忙一下!從移電線桿到免費修設計圖, 凹人王臉皮比牆厚

這事情,我轉述了一下,引起超多共鳴,發現被凹免費幫忙的人還真不少。

朋友在公關公司工作,因為人脈廣,常有人請她幫忙喬事情,她說最誇張的一次是有人請她幫忙去喬「移開電線桿」。後來電線桿移開了嗎?「當然沒有,他當我神力女超人嗎?還移開電線桿勒,我只給了他台電的客服電話,明明白白告訴他,恕我無能,你自己加油!」

聲樂家的朋友也說,有次聚餐,她被介紹後,初次見面的朋友,就自然而然的說,「聲樂家耶!來唱個兩句聽聽,唱一下,唱一下」讓她臉上三條線,尷尬的不得了。

江湖走跳情義夠相挺很OK  第一次見面就要幫忙連鬼都怕

你一定也遇過這種,根本不熟或者才見過一次面,就要你幫忙的人,讓你內心很煎熬,不答應好像自己有錯,答應了內心又百般不想,為什麼幫這人忙,會讓你這樣不舒心,原因只有兩個:

一、沒交情,情份不夠

以小蕙的例子來說,她之所以會火大,就是對方根本不熟,還凹很大,一下要她去報告停車場的市況,一下要她過去敬酒,前者是不尊重別人的專業,後者更是失禮到家。

如果這位拜託的人,是跟小蕙認識多年、情份很夠的朋友,吃頓飯、幫忙分
析一下市場,她一定肯。

把朋友之間的交情當作儲蓄來看,平日存下許多友情本,遇到困難時,請對方幫忙猶如在提款,昔日存的多,就不會友情出現赤字;反之,剛見面,友情的帳本是0元,立刻被索求幫忙,任誰都會想翻白眼,內心大喊:「你以為你是誰?」帳本上打上五個劣劣劣劣劣,宣布破產。

二、互惠失衡,違背人「最愛自己」天性

半生不熟的朋友,凹你幫忙,感受上會比陌生人好一些,但如果他平常都沒幫過你,卻常常要你支援他、救助他,這也很難長久,因為人性說穿了,最愛的就是自己,你老是麻煩我東,拜託我西,這是在勞動我,那你付出了什麼啊!給了我什麼好處來著?每次幫你忙,一頓飯也不請,一杯飲料也不給,你這人,這樣的態度,就是不愛我、刻薄我、對我不好,這違背了人類最愛自己的天性,互惠嚴重失衡,當然會讓人退避三舍。

掛著「幫忙一下」的大旗狂揮舞,行「圖利自己、坑拐他人」之實,是在慷他人之慨,勇敢拒絕他,堅定的說,「這我沒辦法」、「這真的幫不上忙耶」多說幾次,你就會順口,平常多練練,就能脫口拒絕爛人。

一直會凹你的人,絕對不是什麼好人,在他們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完全不在乎你的感受,交朋友貴在互惠,這種不互、不惠的人,得罪他根本無妨,他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等你有天有事情時,自私自利鬼根本不會幫忙你,這樣的爛人斷交不足惜,別委屈、別受氣,絕交要趁早,人生才會乾乾淨淨。
 
 

延伸閱讀

聯發科配息73元創新高!蔡明介:長期展望樂觀「需求遞延,不是消失」

2022-05-31

明明台積電在台灣能就近溝通,卻大費周章把英特爾拉進來…聯發科蔡明介打的如意算盤是?

2022-08-03

聯發科「天璣9300」出貨旺,蔡明介笑看AI手機滲透率「應該是直線往上!」

2023-11-23

獲頒台大名譽博士》 蔡明介回憶大學老莊、披頭四甚麼都愛:自己選擇並勇敢走過的路最踏實

2021-11-15

73歲蔡明介培養接班人!聯發科恢復營運長、由總經理陳冠州擔任 財務長顧大為任共同營運長 蔡董能順利交棒嗎?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