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人生要順暢,就得先面對最大的敵人:你的自我

人生要順暢,就得先面對最大的敵人:你的自我

2017-06-21 17:16

做人的第一原則是絕不自欺,但最容易受騙的往往就是自己。─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理查.費曼(Richard Feyman)

文/《失控的自信》作者 萊恩.霍利得


或許你很年輕又野心勃勃、或許你很年輕卻如困獸般窘迫、或許你剛賺進人生第一桶金,談成第一筆生意,加入了精英行列。

又或許你早已出人頭地,這輩子不愁吃穿、或許高處不勝寒令你訝異不已、或許你奉命領導下屬度過危機、或許你剛被裁員、或許你剛跌到人生的谷底。

不管你身在何處、不管你在做什麼,最大的敵人就棲息在你心底,那就是:你的自我。

你心想:「拜託!我才不會這樣,從來沒人說過我是自大狂好嗎?」

或許你一直覺得自己懂得拿捏分寸,但那些野心勃勃、才華洋溢、積極進取、潛力十足的人,難免會以自我為中心。

然而,能讓人一躍成為思想家、行動派、點子王、創業家,在這些領域裡獨占鰲頭的特質,也容易讓人變得驕傲自大。


這本書要談的不是佛洛伊德式的自我。
佛洛伊德喜歡以類比法來解釋自我:自我有如騎師,極力想操控象徵無意識的馬匹,而現代心理學家則以「自我中心」來形容妄自尊大、目中無人的人。這些定義都有道理,但除了身心科診間之外,這些論述在一般場合根本毫無用處。

我們認知中的自我,以俗話來說就是:自命不凡,不可一世,只顧力爭上游,不把他人放在眼裡。這也是本書採用的定義。自我就像每個人心中那個倨傲不恭的小子,目空一切,唯我獨尊。就是想比別人強、拿得比別人多、爭著出人頭地,因而喪心病狂,這就是自我。自我讓人高傲頑固,早已超出「自信」或「有才能」的範疇了。

當我們過度自我膨脹,變得不可一世,周遭的現實也會隨之扭曲。足球教練比爾.華許(Bill Walsh)說得好:「自我就是自信成了自大,魄力成了頑固,信心成了狂妄。」作家西里爾.康諾利(Cyril Connolly)則告誡世人:「自我如萬有引力,使人向下沉淪。」

因此自我是妨礙你前程、阻斷你才華的敵人,它會阻礙你琢磨技藝、靈感乍現、團隊合作、以誠服人博得支持、長命百歲、成就屹立不搖。自我還會削減優勢,將大好良機一手推開,引來仇家,使你破綻百出,進退維谷。

我們會認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自大狂」,但一切你想得到的問題和困難,從為何贏不了,到為何總要犧牲他人來奪得先機、從為何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到為何得到想要的東西後又無法滿足,罪魁禍首多半是自我。

然而,我們通常不覺得是自我在作祟,而認為問題是出在別的地方(大多都是別人的錯)。正如數千年前詩人盧克萊修(Lucretius)的名言,我們是「不知自己病因的病人」,尤其是已經成功的人,眼裡只看得見自己的成就,渾然不覺自我在從中作梗。

無論野心或目標是大還是小,在全心全力追求夢想的途中,自我都是我們的絆腳石。

白手起家的執行長哈洛德.傑寧(Harold Geneen)認為自負跟酗酒沒兩樣:「自大狂不會步履蹣跚,把桌上的東西弄倒,也不會語無倫次,口水流滿臉。自大狂只會越來越得意忘形,有些人卻渾然不覺,還以為傲慢是力量和自信的表現。」你也可以說他們毫無自知之明,全然不曉得自己有這種病、不曉得自己正在自食惡果。

自我也是催眠我們、誤導我們自命不凡的聲音,它蒙蔽了我們的雙眼,使我們無法懇切地正視周遭。有個匿名戒酒會的早期會員就說;「自我使我們刻意自絕於一切之外」。

與一切隔絕的下場當然是慘不忍睹:自築高牆就無法與他人共事、對世界或對自己一無所知,就改變不了世界、對他人建言充耳不聞,就無法虛心受教。劃地自限的人不但無法創造契機,還會讓機會從眼前溜走。要是不認清自己的斤兩,便稱不上自信滿滿,而是自以為是了。而自欺欺人的人連他人的需求都無法體察,又要如何撼動人心、督促別人、領導他人呢?

行為藝術家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對此直言不諱:「一旦你自命不凡,創造力也會就此枯竭。」

就是因為脫離不了舒適圈,才會落入自我的魔爪。無論是想成為運動員、藝術家,或想要叱咤商場,人在追求成就的過程中,總不免戰戰兢兢,而自我會使人鬆懈,讓人屈服在不安全感的淫威下,理智因而被蒙蔽,成了只會說大話的自私鬼。而自我不僅油嘴滑舌,更擅於蠱惑人心。

自我給人的往往只是短暫的慰藉,若長期沉溺其中,後果將不堪設想。

自我越來越放肆,都是文化的慫恿

我們的文化助長了自我的氣焰,到了現代更是變本加厲。一個人要自吹自擂、自抬身價簡直易如反掌。我們可以向數百萬名粉絲及追蹤者大言不慚地吹噓,有如搖滾巨星和邪教教主;我們可以在推特上追蹤偶像動態,與其交流;書籍信手捻來,網站多不勝數,TED演講隨處可見,時時刻刻都能受人鼓舞肯定(甚至還有這類的手機應用程式)。我們可以自稱是徒具虛名的紙上公司執行長;可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喜訊,讓源源不絕的道賀留言洗版;可以投書原本中立的報章雜誌,發洩個人的情緒。

有些人更是變本加厲,只不過程度上有所差別而已。

除了這些日新月異的科技外,我們還不斷被灌輸一些信念,例如:要相信自己在世上是獨一無二的,要把眼光放遠,好好闖蕩一番,以名留青史,還要能「勇敢做大夢」。我們認為要成功需要大膽的眼光或勢如破竹的計畫,畢竟知名公司創辦人或冠軍團隊都是如此(不過,這是真的嗎?他們真的都這樣嗎?)媒體上總有冒險犯難的大亨及成功人士大放異彩,令人看了也躍躍欲試,於是便依樣畫葫蘆,但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我們誤信了不存在的因果關係,以為成功的表徵跟成功本身一樣,天真地以為成功人士的傲氣才是致勝因素。

的確也有人因自我而上位得利,史上不少知名人物都是惡名昭彰的自大狂,但因自負而一敗塗地的例子也不少,事實上,失敗的例子遠比成功的例子多太多了。然而,我們的文化卻慫恿我們不計代價,放手一搏。

人生三階段,都要小心內心的自大狂

人生脫離不了三個階段:胸懷大志,奮發圖強、功成名就。成就是大也好,是小也罷、不幸敗北,一時失志也好,長期受挫也罷。這三個階段多半都是循序漸進而行,成功前懷著雄心壯志、汲汲營營、取得成功後功虧一簣,或想再更上一層樓。失敗後,又重振旗鼓,再度成功。

而途中每走一步,自我都是你的敵人,妨礙你力爭上游、妨礙你坐穩成功寶座、妨礙你重新振作。當你一帆風順、無往不利時,或許並無大礙,但要是你不幸遭逢變故,舉步維艱的話……

所以本書才會分成三部分:追求夢想時,除了能力還有態度、成功不易,但保持成功更難、人生會給你失敗,重點是怎麼回應。

這樣編排的目的很簡單:趁你尚未染上惡習之前,幫你早早壓制自負心,好在你終於功成名就時,能抵擋自我誘惑,謙虛克己;或在你諸事不順、屢戰屢敗時,讓你能堅忍不拔地撐下去。簡言之,這是為了讓我們:

.追求夢想時,除了能力還有態度
.成功不易,但保持成功更難
.人生會給你失敗,重點是怎麼回應


但這不代表你只能當個凡夫俗子,在短暫的一生中做不出什麼貢獻。也不代表你就不能挑戰創意極限、創新發明、靈感大發或力圖革新。而是要冒險犯難、達成這些目標,就必須先站穩腳步。英國的哲學家威廉.潘恩(William Penn)說得好:「大樓要經得起風吹日曬,就得打穩地基。」

拿掉自我,自信才能實在

你手中的這本書,是我抱著樂觀態度所寫成,而我認為:自我並非強權,用不著逼自己無時無刻去討好它。它是可以駕馭自如的。

本書將一窺威廉.特庫姆賽.薛曼(William Tecumseh Sherman)、凱薩琳.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Roosevelt)、比爾.華許、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貝利薩留(Belisarius)、安潔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喬治.馬歇爾(George C.Marshall)等人物的事蹟。其中有人拯救了搖搖欲墜的公司,有人是戰略梟雄,有人破除了棒球的種族隔閡,有人革新了足球防禦戰,有人挺身而出抵制暴君,有人勇敢逆來順受。

若他們因自我坐大而好高騖遠、目中無人,還會有今日的成就嗎?就是因為他們實事求是,有自知之明,才能在藝術、寫作、設計、商場、行銷、領導等各領域中出類拔萃。作家、策略家羅伯特.格林也曾說過,我們必須實事求是,並有自知之明。

案例中的主角皆是腳踏實地、謹言慎行、實事求是之人,才足以成為楷模。也不是說他們完全都沒有自負心,只不過他們知道如何在自我蠢蠢欲動時,適時放低身段,轉移注意力,不受其操控。雖是偉人,卻虛懷若谷。

等等,可是那個誰雖自大狂妄,不也是闖出一番名堂來了嗎?那賈伯斯呢?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呢?

我們大可舉特例來自圓其說,但沒有人是因為狂妄自大或與現實脫節而成功的。就算某些名人性格狂妄,他們身上也可見其他特徵,例如:藥物成癮、自虐或虐人、憂鬱症及狂躁症纏身。研究這些人時,我們看見他們在成就大業的同時,也費盡千辛萬苦與這些衝動、疾病、缺陷搏鬥。只有卸下自我包袱,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潛能。

因此我們還會探討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 、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Xerxes)、約翰.德羅蘭(John DeLorean)、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等人的成敗,以及其他不自量力的血例,看清自我的殺傷力有多大,以供後世借鏡。我們將看到他們下場淒涼,自毀前程,付出高昂代價才學到教訓。我們也會看到,就連最成功的人也常陷入謙遜和自我的拉鋸戰,因而吃足苦頭。

拿掉自我,剩下的就是真實,謙卑取而代之,信心堅若磐石。自負不過是裝腔作勢,而自信卻是實實在在。自我是偷來的,自信是掙來的。自我自捧為神,故作姿態、趾高氣揚。一個教你整裝待備,一個卻在裝神弄鬼。一個是良藥,一個卻是毒藥,兩者猶如天壤之別。

接下來你會見識到一位不愛出風頭、受人低估的將軍,因為始終懷抱自信,最後一躍成了美國南北戰爭一流的戰士及策略家。而另一位將軍卻因自鳴得意,在南北戰爭後丟官失勢,最後窮困潦倒,顏面盡失。

自信讓一位寡言認真的德國科學家成了獨樹一幟、致力於和平的領袖。自負卻讓兩個二十世紀天賦異稟、膽勢過人的工程師如旋風般崛起後,又一敗塗地、瀕臨破產、醜聞纏身、陷入瘋狂,最後夢想破碎。

因為自信,國家美式足球聯盟史上最糟的球隊竟搖身一變,成了超級盃三季常勝軍,甚至稱霸美式足球界。同時也有無數教練、政客、企業家、作家,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嶄露頭角,卻將得來不易的寶座拱手讓人。

有些人學會謙虛為懷,有些人選擇驕傲自負。有些人能因應變化無常的命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有些人面對命運卻束手無策,只能被它牽著鼻子走。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你又想當哪種人呢?

既然你選了這本書,就代表你已經發覺自己終究得回答這個問題,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

所以,現在就趕緊步入正題吧!


──本文摘自《失控的自信》作者序言,由《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萊恩.霍利得所寫。三采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壽險業又陷災情…台幣急升單月匯損苦吞1700億、全年獲利恐不到千億!為何動用避險工具還這麼慘?

2023-12-29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