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Facebook時代的求職新思維

Facebook時代的求職新思維

我從前年開始就收到了很多社群招募來的訊息,有的人會從Linkedin毛遂自薦,有的人會從Facebook敲訊息給我,也碰到研討會的工程師和我交換名片。這些都和傳統求職看報紙、看人力銀行職缺的方式不太相同而你開始嘗試了嗎?

1、參加研討會或演講,增加接觸管道

這幾年我去參加校園徵才、Mopcon、Hadoopcon等社群聚會,總會碰到許多在學的學生。而如果積極的學生會有機會直接碰到各公司的HR,像我和KKBOX的經理就會在現場直接和在職的工程師打交道,和在學的學生試著請他留下資料,我就遇到過一個積極的案例,他退伍照著我留給他的名片打了電話給我,他就獲得了一個面試機會。


2、直接動手去做想應徵的工作

去年5月的時候我曾經接受了一個大學電台的訪問,那時我分享了一個來我公司面試的女大生的經驗,她來面試的是電子商務行銷人員的職缺,她就拿出她的手機,把她的部落格和粉絲團的後台數字給我看。這個例子是告訴大家,想去電子商務公司,就開始經營粉絲團或部落格。了解關鍵字廣告的操作手法、或者是臉書粉絲團的操作手法。也可能直接試著去經營露天拍賣,那麼你去面試時不會被認為是沒有經驗的人員,而你已經有實務的作品和業務經驗了。

3、求職管道的多樣性,直接面對面求職

你有臉書和Linkedin的帳號嗎?你知道透過這個管道可以求職嗎?下圖就是一位毛遂自薦的人員在Linkedin上直接發訊息給我。詢求一個HR的工作職缺。以台灣的大型公司為例,各家的HR在這樣的平台上都已經有帳號了。你可以透過這樣的管道直接去敲面試官的門,比起利用人力銀行的求職履歷,你可以利用這條線直接遞履歷給面試官,你一開始就在不一樣的起跑線和別的畢業生進行競爭。
 

求職者直接在Linkedin上和我打招呼

4、增加自己履歷的多樣性

在Linkedin上或臉書上,都可以附加影片、作品、甚至是臉書粉絲團的操作實例,比起履歷表一頁或二頁的呈現,這樣的媒體管道都可以加強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尤其在社群媒體時代,包括我目前HR的工作我們都需要有Social Media的操作能力。你多表現自己這方面的優勢,絕對是求職的一大利器。

結語

這個時代是社群媒體的原生世代,今年畢業的你對手機、平板、對社群媒體都不陌生,那就更應該利用這樣的優勢展現在求職上,相信會讓面試官們都耳目一新。
 
 
 

延伸閱讀

當沖降稅成效佳,成功帶動台股日均量放大逾1倍!要第3次延長實施期?金管會最新進程出爐

2023-12-26

他做過當沖、試過融資也玩過期貨...工程師花5年領悟存股,4年後靠「自組ETF」績效贏過0050、00713

2023-12-14

哪來勇氣?她存10萬裸辭、借60萬玩當沖才7個月賠光…全職操盤「1個月沒能賺X萬最好斷念」

2023-12-08

台股封關兩樣情!全年大漲近27%史上第15大,股民平均每人樂賺逾百萬,當沖客平均一戶賠約24萬

2023-12-29

看到大戶同事當沖我就買,被父親勸「跟車太緊會翻車!」進券商當營業員後,我才領悟什麼叫「盤感」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