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高EQ者的情緒處理SOP,3步驟把生氣變競爭力

高EQ者的情緒處理SOP,3步驟把生氣變競爭力

生氣,是人類的本能,是遇到威脅時的自我防禦機制。也因為如此,生氣時會展現出高於平常的攻擊性。心理學家Jerry Deffenbacher發現,有些人確實比較容易惱怒,可能直接表達,也可能壓抑、在內心上演暴怒小劇場。無論憤怒是否有表現出來,都對身心有所影響,血壓上升、心跳加速⋯⋯,若一時衝動也可能讓長期建立的好關係或形象,瞬間崩壞。

文/SmartM/王聖安

生氣是可以管理的。協助小企業的財務管理公司BodeTree創辦人暨執行長 Chris Myers,也有過一段「情緒暴走」的日子,常常懷有一腔怒火無處發洩。他靜下心仔細想想自己生氣的原因,並且調整、試行,發現以下3個讓怒火轉化成工作的能量的方法,確實有用。

步驟一》冷靜思考:暴怒,值得嗎?

當發現自己正在氣頭上,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生氣?」生氣的原因有很多,但它們真的值得自己這麼生氣,甚至影響到工作嗎?在持續生氣之前,先想想這樣是不是適得其反,或許就會發現那其實只是一件小事,不值得自己如此憤怒。

事實上,許多時候我們憤怒都是因為恐懼,害怕失敗、害怕未知事物、害怕自己的聲音不被聽見⋯⋯。為了不表露出害怕的情緒,我們本能的以憤怒掩飾這份恐懼,如此一來,似乎就能夠逃避恐懼的事物。但我們都知道,這樣並不能逃避一切,反而可能將情況變得更糟。因此,正確的做法是快速認清自己的憤怒從何而來,面對並戰勝自己的恐懼。

步驟二》轉移注意:專注於眼前問題

認清自己生氣的原因之後,需要有所動作。如果巧妙運用憤怒,它能夠成為一股很強大的動力,它不只能加快人們解決問題的速度,也能協助人們度過難關。將憤怒轉換為正向能量,以「他都……我一定要……」鼓勵自己,激起自己的好勝心或不甘心,讓憤怒成為解決問題的原動力。但記得在解決問題時,不要過於憤怒而失去理智,怒火可以是有效的助力,但前提是需要有意識的控制它,否則仍須先冷靜下來。

步驟三》整合力量:把憤慨變成動力

憤怒是一種容易渲染的情緒,也因此如果情況需要,可以利用這股憤怒的情緒讓他人成為自己的後盾,團結眾人力量,一起面對並解決問題。舉例來說,若今天聽到其他部門的人嘲笑自己的部門未達成業績,自然會感到憤怒,團隊成員也容易因此而奮發向上,下定決心要做出一番成績。這並不是一種復仇的情緒,而是強調團隊的力量,憤怒能夠讓眾人感同身受,為他人打抱不平,並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憤怒是人之常情,它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的經歷,然而若放任怒火燃燒,有時候它的破壞力是超乎想像的。雖然不管不顧地發洩怒火很暢快,但回過神來的後果卻可能讓自己後悔無比。因此,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轉換怒火的方法十分重要,無論是上述哪種情況,都能有效將怒氣從破壞性的力量轉換成能夠提高工作效率的正能量。
 
 

延伸閱讀

搶進中國星巴克鮮乳供應鏈 味全出擊還意味著什麼?

2018-06-04

小林製藥紅麴案釀2死!台灣DHC回收這款膠囊「部分原料來自它」…8業者預防性下架、哪些商品一次看

2024-03-27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事了!13人住院2人洗腎 食藥署清查未輸台:已買民眾快丟掉

2024-03-23

小林製藥事件讓人焦慮「紅麴這麼危險嗎?」台大潘子明教授教你:4招檢視自家吃的紅麴保健品

2024-03-27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流入台灣,2業者56批急回收、疾呼暫停食用!為何吃到會嚴重住院洗腎?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