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信心不足的三大典型想法,該如何從中解套?

信心不足的三大典型想法,該如何從中解套?

2017-06-14 17:57

每個人身邊幾乎都有這種類型的工作者,他們明明能力不糟也沒犯下什麼錯誤,卻成天擔心工作表現是否符合外界期待,甚至常常陷入自我否定與渺小化自己的惡性循環。更糟糕的是,多數人認為這是「謙虛」的傳統美德而不將之視為問題,因而任由此心態侵蝕自身工作自信,更造成心理上難以負擔的壓力。


文/SmartM/彭紹宇

人才管理專家Richard Moy提及,若對你來說這些想法很熟悉,則該是時候好好審視以下這三種症狀。


症狀1:「自己從沒有好好完成任何一項工作。」

這句話或許言重了,但確實是許多自信不足的人心中常浮現的心聲。工作中遇到挫折在所難免,因此而感到失望或沮喪也是人之常情,然而若將之歸結於自己的能力不足而做不好就是個大問題了。

此種心態導致該類型的人,面對重要計畫時往往裹足不前──他們的意識認為自己做不到或辦不好,而非真的是因能力相差太多。但最好的工作其實就是超出自己能力一些的難度,執行中必定會遇到瓶頸和小失敗,然而讓自己一步步適應更高挑戰性的工作才能帶來進步。

另外對於始終不敢踏出去的人,失敗的一步遠比停留在原地來得值得,若你還因未知而恐懼或過度小看自己的能耐,則反倒將失去更多學習的經驗,且許多事情事實上也往往不如想像中可怕,踏出那重要的「第一步」後,可能會帶來截然不同的風景!


症狀2:「老闆這句話,該不會是準備解雇我吧?」

「聽說XXX要被老闆開除了⋯⋯。」此類辦公室流言具備很大的破壞力,尤其如果謠言裡的主角是自己則更令人心生恐懼。只是,除非有人真的告訴你這個壞消息,謠言就只是謠言,若一味沉浸在無所根據的傳言上,不僅會對工作效率造成影響,更會產生某種「一切都不可能改善了」的消極心態,使得情況變得更糟糕。

話雖如此,當從別人口中耳聞關於自己工作的傳言時,是絕對難以置之不理的,或許可試著找機會親自向老闆溝通,並以「我想知道最近關於我的工作表現,您覺得如何?」此類問法,儘管答案可能有些刺耳,但至少知道了清楚的改善目標,也能同時驗證該傳言是否真實,避免陷入無止盡且不必要的自我懷疑。


症狀3:「為避免被炒魷魚,先找新工作留後路好了。」

當發現自己在工作領域中不再表現如預期,很多人可能會有「我應該先在他們要開除我之前,趕快找個新的工作。」的想法。乍看之下是個有備無患的明智之舉,也能讓自己的心裡好過些,然而為了害怕被開除而尋找自以為「更適合」的新工作,很可能反倒更沒有安全感,且未必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因此每當有這種想法時,不妨捫心「我今天找新工作的原因,是因為我想嘗試新的事物,或單純只是避免被解雇的窘境?」如果真的厭倦目前的工作內容,則換新環境絕對不是問題。

然而若答案為後者,表示你不必然討厭既有工作,只是因可能面臨的困難而產生逃避心態。在這樣情況下,迴避是最沒有用的解決方法,若允許的話,最好能直接和上司對話,向他說明最近工作上的不安全感,透過開誠布公的方式提升自信,更去除了猜疑彼此「誰先說要離開」的心理壓力。
 
 

延伸閱讀

近五年完成百億前瞻基建 公共工程商機穩穩賺 救火續建北藝 老字號安倉登營建股新兵

2024-02-27

央行升息「台灣利率15年來首升破2%」 反觀聯準會降息傳聞不斷...謝金河神舉例:身體健康就不必吃藥

2024-03-23

南港、富旺有入帳利多 瑞築深耕台南 打斷筋骨顛倒勇 營建股仍具長線爆發力

2024-03-06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謝金河點名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格局正在擴大

2024-03-26

微軟成AI 5市值新龍頭!蘋果有機會翻身?謝金河提醒「小心黃仁勳」:浪潮下台灣會產生蛻變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