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工作場合少用這5句,否則容易被認為不專業

工作場合少用這5句,否則容易被認為不專業

2017-09-06 17:30

在日常生活中,「我口說我心」是常用的表達策略。然而,一到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總有人喜歡賣弄艱澀的專業術語,藉此強化氣勢或是掩蓋心裡的沒自信。有些習慣性的口頭禪看似無害,卻會在不自覺中損害專業形象。

文/SmartM/周永堂

人力資源溝通領導顧問 The Humphrey Group 的創辦人 Judith Humphrey 提出5句使用時要注意的職場用語。

1.「包在我身上!」
這句話應該能榮登最常見的職場口頭禪之一,聽起來很安全,卻隱含著不太適當的涵義。當一個人過於頻繁地說出「包在我身上」,某種程度上表達對任務難易度的主觀評判,也讓人感覺你不夠慎重看待這份責任。試想當一個主管交給部屬大大小小、或難或易的專案,部屬卻一律自信回覆:「包在我身上!」久而久之難免讓人心生疑慮:到底真的、假的?

當「包在我身上」成為日常生活中的習慣,恐使專業度被打折扣、信任度降低,上司可能也會因為你毫不猶豫的自信而拿起放大鏡,仔細檢視你的允諾與表現,試著戒掉這句話吧。

2.「本來就是這樣啊」
這種不經意脫口而出的陳腔濫調正是專業形象的強力殺手。在與人交談的情況下當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時,常常用一種空泛的表達草草帶過,認為這樣至少會比沒有任何答覆來得好,但事實卻是完全相反。

空泛的回應不但無濟於事,更會讓人覺得你是一個不經大腦思考的人,對自身營造多時的專業形象是個大傷。

3.「我沒辦法⋯⋯」
在職場中,我們有時必須表達自身的無能為力,適度使用並注意時機是十分重要的。當在進行重要會議時,倘若你對上司說你可能沒辦法準時完成任務,對他人而言就代表著你對自身能力的不樂觀,並且預告將讓他人「失望」。儘管這可能是不爭的事實,自身的專業形象依然會毀於一旦。

當這樣情境出現時,試著用肯定句取代否定句,以「我可以在⋯⋯」來取代「我無法於⋯⋯」,除了會給人積極的感受,也能主動讓人了解自身狀況與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情境。

4.「我希望可以⋯⋯」
當形象高高在上的專業人士說出「我希望可以」後,其過往營造的權威感將會降低。「希望可以」給人的感覺是對自身與團隊的不自信,而非多數人所期待的鼓舞與支持。

舉例來說,當上司說出「我希望我們可以達到預期目標」,多數同仁會認為上司其實是不看好他們可以做到的。若將這樣的不確定詞彙改成正面確實的話語,團隊將會更有依歸,也將能夠更順利的完成任務。

5.「隨便、都好」
這種用語除了隱含輕率的態度外,更代表著自身的不在意,並且有想趕緊把對方打發的意涵。當同事提出一個想法與你討論時,若不經意的說出了這樣的話語,對方可能會認為你絲毫不在乎這內容,也可能負面思考成你「否定」了這樣的內容。

雖然實際的情境中你可能只是因為過於繁忙沒空給予更精準的回覆,但這樣的回覆方式確實會造成自身專業感的喪失,也會讓團隊的氣氛更加僵化。在職場中無論再怎麼繁忙或疲憊,努力排除這樣的用語吧。
 
 

延伸閱讀

人生最後悔就是念台大!在南陽街看見當年的自己…他為何不當工程師、放棄快到手的200萬年薪?

2023-05-18

時代的眼淚!全台大學明年107系組停招裁撤 但新增97系組

2019-10-22

台大、建中學生齊聚怒吼要修法 「民法」竟是將台灣青年推向媽寶的溫床

2019-10-15

香港「反送中」致詞讓他一夕爆紅 台大學生會長決心掀起「18歲還權青年」運動

2019-10-18

勝利組的逆襲記》30歲台大MBA棄百萬年薪,做街賣、開咖啡廳只為了讓街友活得像個人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