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颱風假怎麼放不重要 重點是勞資雙方認知出了問題!

颱風假怎麼放不重要 重點是勞資雙方認知出了問題!

企業如果不把員工當做寶貴的資產,一昧討好消費者的下場就是讓員工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最沉重的抗議,颱風假是一種特殊處理的機制,但絕不是勞資雙方抗衡的工具…建立對話機制才是真正的開始。

最近關於颱風假的新聞又開始上來了,我不再寫颱風怎麼放了,因為我大概寫了將近有10篇的文章,我今天的文章是來告訴大家怎麼看這一個爭議,我想討論的有幾個面向:

. 媒體搞不清楚休息日與颱風假的關係
. 長榮空服員集體請颱風假的爭議
. 台南市長賴市長對於颱風假的言論爭議


我文章寫了將近三年,希望的就是大家對於勞動政策要有一個新的認知,不過看來小弟的努力遠遠的不夠,因為每一個人都只想要用『自身利益』來切入處理勞動議題,結果就是天怒人怨、爭吵不休,今天的文章應該是勸世文吧,希望大家可以看看,我仍會扮演這個角色,別人走的路我從不想走,但心中永遠都是希望台灣的勞動環境可以再更好,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文章。

一、不論是『優』或『劣』於勞基法,那都是一個可協商的空間:

颱風假到底要不要放,說穿了只有兩個基準點要處理,一個是給不給薪、另一個是員工得否拒絕,每一個產業都有其特殊性,以長榮航空的例子來說,我個人認為長榮航空真的沒有把飛安人命當做一回事,商業利益、旅客安全、員工安全這三個根本沒有衝突,所以重點在於協商,這個協商不是只存在於資方與勞方,這也同時存在於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為什麼凡事到最後都是用勞基法的法條、解釋令在鬼打牆,甚至是在做攻防 ?如果我們不能改掉這個思維,這種亂象真的會一直持續在發生。

二、工會如果只會抗爭,那代表資方沒有做足溝通的動作:

這句話其實會得罪很多人,不過台灣的老闆們,有做足勞資協商的有幾成?這一句話說的真切且直接,也許就是因為這個沒有改善,而讓工會『有機可趁』,勞資雙方是永遠的不平等,不論在國外或台灣,勞工永遠都是比較弱勢的一方,所以今天你的員工利用颱風假來做抗爭,事前不做協商、事後各說各話,那只會讓我有一個感覺,那就是企業的協商責任沒有盡到,我這十幾年來處理那麼多的案子,我是說真的,只要事前做好協商,事後根本不會有那麼多的爭議,資方如果沒有這種認知,我看這種新事情根本不會有落幕的一天!

三、我們的方便性不可以建立在他人的血汗之上:

颱風天叫外賣、颱風天被停飛…這種消費者至上的觀念害死了我們,各位是否可以想想,今天如果是我們的家人在從事這個行業,請問我們會放心嗎?如果你的心中有一絲絲的疑慮,那麼就代表我們也不可以把自身的便利性建立在他人的血汗之上,空服員、醫護人員、服務業的從業人員、台電的搶修人員…這不是勞基法的問題,而是我們太不知感恩,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結果,我們都得檢討、都得改進這種想法,這才是一個進步國家所具備的基本素質!

四、每一間企業的勞動條件可以有所不同,前提是要學會溝通:

勞動條件是否可以有所不同,我們現在只會卡在一個『勞基法的最低標準』,不做協商,結果硬推政策的結果,就是讓資方做最消極的抵抗,那就是維持『最低標準』…一例一休結果就是讓勞工所得下降,特休條款就是讓勞資雙方更加的衝突,這不是我講的,這是我每天都在處理的個案,所以溝通永遠都是解決爭議的首要手段及方法,只有透過協商過的勞動條件才會具備彈性及信任,而且會比最低標準高上許多,用法律來做攻防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罷了!

五、媒體如果把勞動政策當做議題,這個國家永遠都會在混亂之中:

不長進這三個字是我那天罵打電話來問問題的記者說的,只想問會有什麼影響,通通不問成因及過程,炒作的結果就是收視率上升了、名嘴賺到通告費…然後呢?就是讓更多的企業與勞工在鬼打牆,如果我們放任這種媒體亂象的話,那我們就是永遠的在重覆同樣的議題、重覆同樣的低薪與混亂,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結語:

企業如果不把員工當做寶貴的資產,一昧討好消費者的下場就是讓員工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最沉重的抗議,颱風假是一種特殊處理的機制,但絕不是勞資雙方抗衡的工具…建立對話機制才是真正的開始,我很好奇…罵了、講了,結果是現象永遠都沒有改善,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認真一點吧!
 
---
 
 
 

延伸閱讀

軍工、AI股飆一波,還有這些「營收高成長股」能撿!13檔外資投信搶吃籌碼快跟上

2023-04-19

台灣大未來》軍工產業正夯!林佳龍:台灣進行「不對稱作戰」,無人機將是制敵重要利器

2023-06-29

就業數據超預期,美股漲多止步,郭恭克:聯準會上半年啟動降息路徑不變,總統大選後,台股將重回多頭

2024-01-08

他48歲創業、從精密機械跨軍工航太…時碩董座慶幸生逢其時:每個人都把錢收到口袋,下一代怎辦?

2023-09-25

總統大選後台股上漲機率逾85%!法人點名最具潛力產業 半導體、軍工、重電等全部入列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