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真要對人好,就別留下陷阱考驗他

真要對人好,就別留下陷阱考驗他

晚間十點,掛電話前,阿遠語重心長的說:「想想真可悲!Line群組上百個,朋友名單近千人,竟然找不到一個人,可以談工作中的不如意。」

我沒接話,因為我也有同樣的感慨。

阿遠之所以選擇我,不是因為我可以給他什麼好主意,相反地,正是因為我不在他的生活中,對他的專業毫無了解,他才會如此放心地說出心底話。

阿遠的擔心很實際。他不確定自己隨口一句情緒性的話,會被同行、同僚解讀成何種意思;找客戶訴苦?他沒傻到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和太太談心?他不想自己正焦頭爛額時,被妻子追著問公司會不會開除他;那些平常打屁的臉友、賴友,更不可能懂他的痛苦。

廉價的安慰他聽多了,那滋味比摻了水的米酒,還難入口,卻又不得不嚥下化學味十足的關心。

在職場打滾多年,阿遠很清楚謹言慎行,是保護自己和別人的最上策。有些話沒分享,不是因為關係不好,正是因為互動太頻繁,隱微的競爭關係會讓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挫折教會他,那些傷你最深的人,往往是你當初最信任的人。夠靠近,才知道痛點在哪。

我問他:「你信任我嗎?」

他笑著說:「等哪天你不開課,真的變我朋友,就不說了。」

我苦笑,因為我在這句話裡聽到了「慈悲」。想起了一個故事:

法會結束,香客都安頓好、就寢後,一位年長的比丘尼囑咐新進的小姑娘:「離開時,記得要把廚房的門鎖好。」

小姑娘不解:「師姐,來廟裡參拜的民眾個個都很虔誠,行善佈施,難道妳把他們當賊來防?」

「如果廚房的門不鎖,有人半夜肚子餓,發現廚房有食物,這時他是吃還是不吃?吃了,他變成了小偷;不吃,看著眼前白胖胖的饅頭,他會有多痛苦。你若真要對人好,就別留下陷阱考驗他。

第一次聽這個故事,還是個莽撞無知的年輕人,無法理解明明是對方犯的錯,為何要怪人沒鎖門呢?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明白,我們所做的事情,有一天都會回到自己身上的。

阿遠的歷練讓他了解到,無論他說的話是有心還是無意,他都必須考量到潛在的影響,對誰說?說什麼?怎麼說?都是盤算,也是修養。

你覺得他活得很累?我覺得不肯接受這個事實,更累。

阿遠早看透這一點,傷反而少一些。

如果你身邊有一個能讓你暢所欲言的朋友,不論大小煩惱、公事私事,你都敢找他傾訴,並獲得剛好的對待,要記得你是幸福且幸運的。

在這個通訊軟體和交友網站比電視頻道還多的世代,要找到一個讓人放心的朋友,難度和中統一發票特獎是差不多的。機率仍然有,也比找靈魂伴侶簡單些,至少你不用和他一起生活、管理財務、生兒育女。

但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好人,與人為善,卻一直碰不上這樣的靈魂朋友。別自責,互動是兩個人的事,對方的回應要能契合你的風格,並跨越到更深的信任,是種緣份,需要一點成熟、美感和時機,刻意了,就僵了。

文:諮商心理師 楊嘉玲

~~~~~~~~~~~~~~~~~~~~~~~~~~~
【3/6開課】《學「問」~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第九期
從此再也沒有難談的事!
課程資訊:http://www.koob.com.tw/contents/232
更多學員心得分享:http://goo.gl/A07zZ0

 

 

 

 

 

 

 

 

 

 

 

 

 

 

 

延伸閱讀

房地產萬萬稅,如何過戶給孩子最省錢? 專家:買賣、贈與、繼承...最常選這種節稅

2024-04-18

績效長年贏大盤 瞄準遭低估的房地產、基礎材料 投資日本 第一股票策略師指路

2024-02-21

中國房地產爆雷恐又一樁?最大民營地產商碧桂園因欠債65億 被債務人申請清算 一年來股價已慘跌75%

2024-02-28

逃出資金盤騙局!當二房東入手221屋,「包租比爾」:房地產真的穩定多了

2024-03-20

台北房地產最熱門是北士科,那10~15年後哪裡最熱?他鐵口直斷「我看是社子!」原因有跡可循

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