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結婚,真的需要門當戶對嗎?

結婚,真的需要門當戶對嗎?

2017-02-13 14:04

價值觀的些許差異,或許可以靠磨合,但若是巨大差異的話,則會造成兩人的溝通障礙。

在一段關係中,尤其是一段婚姻中……

「門當戶對」重要嗎?
是的,重要。
需要嗎?
是的,需要。


但需要的並不是指家庭背景的部分
而是指「價值觀」和「情緒」上的門當戶對。


這裡小雞婆將為大家作分項說明:

【價值觀】

這部分的確是會受到「家庭背景」及「文化教育」上的影響。


價值觀的些許差異,或許可以靠磨合,但若是巨大差異的話,則會造成兩人的溝通障礙。舉個故事來說:男人認為一餐一個人50塊就可以解決了,為什麼一定要跑到外面花500塊吃一頓?但女人則希望偶爾能到外面的餐廳用餐,不一定是要一個人上千塊的高級餐廳,但還是會希望能偶爾在外面用個餐、約個會,浪漫一下,而在台北,和朋友聚餐往往一頓就是500塊,所以這金額並不特別誇張。


從這個例子來說,你或許會覺得這是件小事,但在這件小事上,卻可以看出兩個人在價值觀上的差異性,而價值觀的差異,尤其是在進入一段婚姻後,這樣的問題更是會接踵而至,並延伸出更多的問題。兩個人消費方式的不同,影響著對於家庭開銷的認知差異,但這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認知上的差異罷了,若只是小差異,則可以經由溝通,溝通出一個最適合兩人的方案;但若是大差異,則會造成兩人的溝通障礙,除了問題得不到解決外,甚至還會提升爭執的頻率。

【情緒】

「情緒」上的門當戶對也是很重要的,在心理學上,有一個詞叫做「自我分化」,它是指個人的「理智」和「情緒功能」是分離的。


如果你有著良好的情緒平衡,你則能在自己的「獨立性」及「情感連結」上找到平衡,也不容易受到「壓力」與「和他人的(人際)關係」的影響,因為自我分化程度低的人,容易出現缺乏理智的判斷行為,且還極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甚至是將他人的情緒和自己的情緒混淆。

在碰到事或是壓力時,通常也只會採以兩種方式作應對,一種是過度迴避,另一種則為過度依賴,而無論是哪一種,你都會失去個人的自主性,而這對婚姻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由「自然分化」所造成情緒差距,那差距就容易造成衝突的產生,或許你有聽過這樣的爭吵內容:「我們家就是這樣,這樣做有什麼不對?」、「我家以前都是這樣做的啊!」是的,這樣的人,只會願意以自己所有的「過去經驗」,作為在婚姻生活中大小事物的決定及處理準則。


那麼,是否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降低兩人之間的分化程度呢?或許,兩人之間,可以試著以「同理」的角度,去觀察、認識、分享彼此,這會有助於雙方的磨合及調適,進而減少衝突的產生,而這也能使兩人之間達到坦誠且有效的「溝通」。


——一段婚姻關係,是需要靠雙方一起經營的。


所以門當戶對重要嗎?是的,重要。
其實,我們也只是想找到一個懂自己的人罷了……



 
 
本文獲「MamiBuy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台股多殺多暴跌如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7

台股站上2萬點後 如何笑傲股海 早日實現財務自由?秘訣就是「用正確觀念來破除交易的心理魔關」

2024-04-17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