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省思齊柏林事故:高危險職業族群保險怎麼保?

省思齊柏林事故:高危險職業族群保險怎麼保?

2017年6月10日,《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與助手陳冠齊、機師張志光在拍攝《看見台灣ll》過程中,不幸因為直升機墜毀而罹難。齊導用影像和影片記錄了對台灣的熱愛,他的驟逝除了讓人惋惜痛失一位關心台灣的人才外,也點出了高危險職業在保險上所面臨的問題。你的工作危險嗎?該如何投保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帶你一起審視!

像戰地記者、特技人員、礦工、競技運動員(攀岩、賽車、跳水、高空彈跳)等高危險職業族群,意外險是直接拒保的。至於像這次齊導和他的助手及直升機駕駛這種第六類的危險職業,雖然可以投保意外險,但保額有限制最多只能買到100萬,如果擔心保額不足怎麼辦呢?別擔心,多買幾家就可以解決了!

意外險是按照職業類別的危險等級來訂定費率,跟性別、年齡無關,所以像齊導和直升機駕駛這樣的高風險職業屬於第六類,可以投保但是保額是會受到限制的!另外,像是戰地記者、賽車手、特技人員等更危險的職業是保險公司直接拒保的。

 
而壽險的部分,理賠內容較意外險廣,不論是疾病或是意外身故都會理賠,因性別與年齡而有不同的費率,所以第六類的職業族群可以投保。但職業類別仍會有影響,因此高危險族群可買的壽險額度都有限制,大多不超過500萬。要注意的是意外險若遭拒保的職業,壽險也是無法投保的喔!

壽險因為跟投保當時的職業、年紀和性別有關,保單生效後就算日後變更職業為高危險族群,理賠內容也不受影響,因此趁年輕時從事不危險的工作投保壽險才划得來,但是,意外險的部分,若是職業變更了,則必須主動通知保險公司,否則日後若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是可以拒賠或打折理賠額度的。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一旦換了工作,務必在第一時間通知保險公司!因為,如果原本職業是被歸屬在第一等級,而換了工作之後,變成第二等級,那麼應繳保費提高,但是在未告知保險公司的情況下,依舊繳著較低的保費,如果發生了意外,其理賠金額可能會透過不同的計算方式(通常會變少),才給付給客戶。小花平台提醒你:再忙,也別忘了要向保險顧問更新你的個人相關資料,如此才能確保自身權益不受損!

延伸閱讀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籃協理事長丁守中 找回觀眾感動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