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三明治爸爸可善用「重大傷病險」

三明治爸爸可善用「重大傷病險」

2017-08-21 10:03

建明今年42歲,在金融公司上班,收入穩定,有兩個正在上小學的兒女,太太是家庭主婦,除了照顧孩子、料理家務外,也會定時探視公婆分擔照顧責任;建明工作忙碌又身兼一家之主,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可說是典型的「三明治爸爸」,萬一不幸發生意外,一家生活可能陷入經濟困頓。 快跟著小花平台一起為三明治爸爸加油打氣,一起做好保險規劃。

增加保障 補足重大傷病需求

「快、快,要遲到了!」建明伸手從太太手中拿過領帶快速繫上後,匆匆出門趕搭捷運打卡上班;送完建明上班後,建明的太太則回頭忙著準備兩個小孩的早餐,吃完後上學……,建明的生活日常,就像是許多人真實生活的縮影。

根據衛福部「國人10大死因」最新統計顯示,台灣男性的死亡率皆高於女性,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重大傷病」佔了有6項之多;此外,又以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死亡人數高出女性近3倍最為明顯。

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生活在兩代之間的「三明治爸爸」可說是責任重大、壓力不小。壽險業者提醒,雖然罹患重大疾病可免除健保部分費用負擔,但仍需自費其他相關費用,包括:門診、住院、手術或是其後衍生的醫療照護費用等,都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容易造成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

整理國內多家壽險公司建議給「三明治爸爸」的保險規劃,不約而同地以整筆給付且保障範圍廣泛的重大傷病險為優先考量。首先,重大傷病險理賠金採一次、整筆給付,最大的好處是保戶不需另外再收集醫療單據,可以短時間內彌補因為長期收入停滯帶來的經濟壓力。

「如果手邊資金比較吃緊,可以考慮投保 『定期』重大傷病險。」壽險業者指出,目前市場上常見的重大傷病險有「一年定期型」和「還本型」兩種;其中的「一年定期型」只有針對重大傷病做保障,保費相對便宜,而「還本型」則除了在保障期間內享有重大傷病保障外,還有儲蓄功能,保單到期還能領回一筆滿期保險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傳統重大疾病險只有癌症、腦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慢性腎衰竭、癱瘓及重大器官移植手術等7個保障項目,現在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包括:重大燒燙傷、紅斑性狼瘡、阿茲海默症……等多達30項重大傷病範圍(包括逾300項疾病)給付重大傷病保險金。

資產多元配置 適度降低風險

根據內政部最新調查指出,近來台灣婦女生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30.6歲,且第一胎與第二胎的間隔時間愈拉愈長。「三明治爸爸」年齡已屆中年或是臨近退休,「孩子還太小,家裡正需要用錢」,「三明治爸爸」不僅要降低意外風險,同時也要累積資產以備不時之需。

壽險業者認為,這個階段爸爸的保障規劃應該著重於多元化的資產配置和進階醫療保障,並開始為自己的退休生活提早做準備。在資產配置方面,可以透過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或是增額還本終身保險每年「增額」或是「還本」,在時間的複利效果下,讓小預算快速累積成一筆可觀資產。

至於如何讓資產配置「多元化」?有些壽險業者建議可以適時布局美元保單,因為美元相對於其他幣別,具有流通性強和穩定性高兩項明顯特色,將個人部分資金配置在美元上,分散投資可適度降低風險,也能夠兼顧保障並讓資產累積更為穩健,一舉兩得。

「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最大的財富!」身為一家之主,身體一定要顧好,如果萬一不幸罹患重症或是意外時,不論就醫、手術住院或是後續衍生的醫療照護費用,都是不小的費用。擁有完善的醫療保障才能在需要時獲得即時性的經濟支援,除了醫療險外,包括:防癌險、重大疾病險及長期照護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每個人生階段有不同的保障規劃要做,端視個人需求提早規劃完善的醫療保障並挑選適合的重大傷病保險商品,為自己與家人築起一道保險防護牆。

延伸閱讀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憂黃子佼性騷重創品牌形象!寶島眼鏡「真」切割 代言廣告布條「全臉直接挖除」

2023-06-21

51勞動節「沒有」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2024-04-19

盤中爆殺千點,台股收跌774點史上最大、台幣創8年新低!哪些利空引爆多殺多?陸行之怎麼看後市?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變法會」讓台股嚇破膽!3大「巧合」因素同時衝擊,盤中跌破千點恐慌氣氛蔓延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