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走在夢想的路上,莫忘初衷 :熱愛音樂的創作者劉雅菁

走在夢想的路上,莫忘初衷 :熱愛音樂的創作者劉雅菁

人總有失去動力,意志消沉時,但雅菁卻充滿希望的說:「那時候,曾到速食店打工,曾經當過行政助理,也當過家教及美語班老師,我以為做音樂後沒有機會體驗其他工作,雖然歌手這職業,目前還不能荷包滿滿,但我很開心,因為能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又能繼續熱愛的音樂。」

(作者:南區圓夢寫手 /郭怡青)

「用餐時間,來到一家涼麵店,正要大快朵頤時,電話聲突然響起,電話的那頭,傳來了好消息。『阿菁,你們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了!』正張開要吞下涼麵的那張嘴,瞬時奮力一撐,張得跟河馬一樣大,眼淚像滂沱大雨唰地流下,內心激動的心情無法言喻,簡直比中樂透還要爽呀!」

這是劉雅菁所屬雙人組合「青衣」,以「新鮮魚」這首創作歌曲,入圍第25屆金曲獎最佳雙人演唱組合時,最難以忘懷的時刻。

劉雅菁,三川娛樂旗下歌手,原為雙人組合「青衣」主唱,現為創作型歌手。說起開始唱歌這件事,劉雅菁燦爛地笑著說:「回想起童年,爸媽常帶著我和朋友們去唱歌,有時候還會收到很多紅包呢!小時候還常躲在樓梯間大展歌喉,偶爾鄰居還會來抗議!」。

漸漸長大後,隨著課業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雅菁每天的生活似乎只有讀書,每天為了成績而奮鬥、而存在,已經忘記自己喜歡唱歌了。直到上了大學,猶如脫韁的野馬,開始勇於追尋夢想,勇於嘗試新事物。

「大家好,我是100級新生劉雅菁,很高興可以加入吉他社。」吉他社,不僅豐富了雅菁的大學生活,也徹底轉變了雅菁的人生。「還記得第一次代表吉他社參加比賽,練到半夜三四點,回宿舍洗完澡後,立刻搭火車北上參加比賽,最後抱回弦韻盃第三名,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弦韻盃開啟了雅菁的音樂之路,與吉他社社員們四處比賽,累積不少經驗,還上過電視節目,參加「超級星光大道PK賽」,也因為多場比賽,被三川老闆謝銘祐老師發掘,因此有了出道當歌手的機會。

雖然雅菁比別人幸運,提早走在夢想的路上,但人總不可能一帆風順。以唱片市場近況來說,盜版猖獗,專輯難賣,網路發達的21世紀,願意掏腰包買實體專輯,或音源的人不比從前。而知名度也是一大考驗,以出道不久的新人來說,入不敷出猶如家常便飯。

人總有失去動力,意志消沉時,但雅菁卻充滿希望的說:「那時候,曾到速食店打工,曾經當過行政助理,也當過家教及美語班老師,我以為做音樂後沒有機會體驗其他工作,雖然歌手這職業,目前還不能荷包滿滿,但我很開心,因為能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又能繼續熱愛的音樂。」

「大三那一年,班上同學們開始準備考公職及研究所,而我也報名了,現在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沒有接觸音樂,現在的我可能是一個研究生、平凡的上班族,或者是公務員,每天為了薪水而忙活,卻不知道真正喜歡的是什麼,夢想是什麼。而現在的我,能有專業的老師教授吉他、唱歌,能有創作歌曲的機會,一切都好開心、好興奮。雖然學習及創作的過程很辛苦,面臨很多批評與壓力,甚至被說得一無是處,讓我懷疑自己的能力,但能投入在熱愛的音樂中,依舊感到非常幸福。」

「短短一秒鐘,就算是短短一秒鐘」,唱著陳綺貞的「吉他手」,對音樂充滿熱情,再大的困難都不肯放棄的雅菁告訴我:

「認識謝銘祐老師後,讓我對音樂的認識更加不同,更加知道如何成為真正的音樂人,而不是只是一個會唱歌的歌手。觀察事物,觀察臺灣這一片土地,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希望能寫出感動人心,感動這片土地的好歌。」

「音樂這條路上,總是有苦有笑,偶爾會有挫折,偶爾讓你提不起勁,這時,只要記得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記得初心是什麼,誠實的面對自己。」

正與我共享雅菁故事的你,是否也正迷網,不知道該繼續還是放棄,或者找尋不到方向呢? 「莫忘初衷」,一起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努力朝著夢想前進吧!

 

延伸閱讀

想捧國營鐵飯碗?台電、中油+台糖、台水開缺655個,起薪4.1萬…只要撐5年能領「這麼多」

2024-04-17

「那天台電的主管,全部往台電26樓衝!」為何花蓮強震未導致全台大停電?這要從關鍵的10秒鐘說起

2024-04-17

台泥蘇澳35 MW E-dReg儲能啟用!台泥斬獲台電電力交易價格最高項目,攻下72%市佔

2024-04-15

桃園又停電!不只青埔、藝文特區…這次換龍潭,「連3天停電」好崩潰,台電致歉這麼說

2024-04-18

「離婚不是結婚的反義詞,結婚是為了幸福,離婚也是!」不管你選擇結婚還是單身都要想清楚3件事

202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