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為什麼總是理錯財?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為什麼總是理錯財?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守財,是理財最後一哩路。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於是大家努力學理財,希望能多賺一點,卻往往忽略了風險,跌倒之後再安慰自己「繳學費」是必經之路。

小賠還能承擔就算了,萬一像我的房客,60多歲退休後,短短4個月就把退休金300多萬在台股市場中賠光,必須重回職場……讓我不禁直呼:「理錯財,不如不理財!」守財,是理財最後一哩路,其重要性不可輕忽,向大家分享以下五個小叮嚀:
 

一、太好的不是真的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馬多夫騙局、南寧假投資等詐騙案仍層出不窮,因為貪婪是人的天性之一。我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太好的不是真的」,縱使有也輪不到自己。

許多朋友曾問我,接到電話或Email,介紹未上市股票的投資機會,能不能做?我會建議先試著問自己:「為什麼要找我?」、「若真的這麼好,為什麼自己不做?」、「對方賺什麼?」。別只想到自己可能賺多少,去想想別人賺什麼?

尤其在金融市場,每多一分報酬,通常就多一分風險。若報酬大於承擔的風險,表示有超額報酬,在市場快速反應狀況下,很快就會回歸合理報酬。

舉例來說,若有一檔股票的股價(價格)低於價值,市場上獲得此資訊,或是有能力洞悉到這狀況的「那群人」,就會持續買進該股票,造成股價上漲,直到股價與其價值相等時才停止。而那群人,通常不會是一般投資大眾。

 

二、不懂的東西別碰

道理人人都懂,但真的碰上時很容易拋諸腦後,認知心理學有一個過度自信理論(Overconfidence Theory),研究指出,人會相信自己的判斷是對的,尤其對自己擁有的知識過於樂觀。

實驗詢問一群受訪者,覺得自己的駕駛能力和其它人相比如何?絕大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技術較好,開車更安全,但事實是,只會有一半的人高於平均值。

若把定存視為無風險利率,那麼報酬率超過定存的東西,一定伴隨著風險。不清楚風險有那些,或是沒有完全弄懂的話,建議就別碰,寧可沒賺到,也不要賠到,尤其是屆退族、退休族群。

例如近幾年到處都在舉辦海外不動產投資說明會,其牽涉到的匯率、房市、稅賦、法律、物業管理…等等層面過於龐大,風險難以評估,必須格外小心。

 

三、設想最壞情況為何?

農地投資、海外不動產投資、未上市股票…等投資機會,縱使不是詐騙,風險也相對高。例如未上市股票因資訊不透明且流動性差,其風險遠大於一般上市、上櫃股票,投資前要設想最壞情況,也就是全數賠光、股票變壁紙該怎麼辦?

若不清楚最大風險、最大損失為何?不妨直接詢問對方,要是對方答不出來,表示不夠專業或蓄意隱瞞。瞭解最壞情況後,若想搏個機會,就當做「投機錢」,投入賠光也能摸摸鼻子算了的金額。

 

四、避免第一時間做決定

有時候,不是我們忽略風險、忘了最基本的道理,而是被各種手法逼著做決策,情急之下自然容易做錯決定。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找人一同參與,避免當下做決定,也多一個腦袋思考。

除此之外,還能參與彼此生活,多一個連結,例如父母帶著子女一同開銀行或證券戶、買車、購屋…等等,將會是子女的寶貴經驗。

若沒人能陪伴,可藉由錄音,把銷售、溝通過程錄起來,避免因為資訊不對稱或風險未充分揭露,而造成「合法的詐騙」,也能做為未來舉證之用。

 

 

五、詳閱相關文件

 

購買金融商品、簽訂契約時,往往都是好幾張密密麻麻的文字,既難懂又麻煩,於是常常只聽口述說明,就照著指示一直簽名。但口說無憑,未來有爭議時都是以白紙黑字為依據,因此必須一字一句看清楚。

別擔心自己看不懂,愈不懂愈要問!若聽不懂,表示說的人有問題,不是聽的人有問題。所謂專業,就是能用淺白的話語讓每個人都理解。

別在空白文件上簽名!表面上省時省事,加快作業流程,一旦未來產生糾紛,則百口莫辯、得不償失,應避免類似情況,保障自身的權益。

延伸閱讀

40歲兒卡債滾到130萬,逼得他拿勞保退休金幫忙擦屁股!66歲運將嘆:銀行循環利率就是合法高利貸

2024-01-03

靠紅包壓歲錢就有1、200萬,算不算白手起家?出社會才懂的殘酷現實:翻階級往往要靠世代累積

2024-02-06

與其領工作那點錢,還不如趁年輕出國走走?29歲自在生活沒說的事:獨生女、不養家、家有房產

2024-01-11

老家早賣掉還債,父母都沒足夠養老金還老想著投資股票來賺錢...45歲單身護理師的無奈:我該怎麼辦?

2023-12-27

死後盡可能不留遺產,人走前花光最後1塊錢才是高明人生?2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這樣想不對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