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以為你很合群,其實只是浪費青春!解讀《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你以為你很合群,其實只是浪費青春!解讀《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2017-08-09 09:29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的作者李尚龍讀軍校時自學英文,其他人嗤之以鼻,罵他癡人說夢話。唯一能夠反駁的最大力量,就是讓自己做出成果來,而行動正是踐行真理最好的方式。要堅信著:這世界上一定有人過著你想過的生活!追夢若冷,就用希望去暖。

會知道李尚龍這個名字,是在火星爺爺北京之行時常看到李尚龍的大名,心中一想那不就是這本書的作者嗎?李尚龍,他2008年從軍,自學英文在CCTV希望英語演講大賽全國季軍,之後從軍校退學,做過新東方最火紅的英文老師,也是中國的新銳導演,中國九零後的代表人物之一。
 
閱讀《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這本書時,剛做了二寶的爸,一切都在醫院兵荒馬亂中,趁空檔來閱讀,但這些空檔的閱讀時間,卻讓我心中回想起我很多歲月經歷與時光漣漪。可以感受到本書作者是個溫暖且頭腦清楚的人,重義氣,真誠待人,雖然故事裡也夾雜著在這時代之下,面對長輩與社會等價值觀,如何從中保持初心,依然堅持走自己的路,我覺得年紀多少不是關鍵,價值創造才是一切。只是,我們會不會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丟失了自己呢?這個問題,我也反思良久。
 


這本書我覺得有幾個點談得深刻,我分成兩個重點來談論:

 
一、想和現實: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你有過夢想嗎?應該都有過。只是當遇到現實的種種打擊,你還記得當初的夢想為何?還是已經被現實壓到喘不過氣,並把目標縮小到溫飽就好呢?評斷自己的那把尺,不在環境,而在你心中。
 
作者李尚龍讀軍校時自學英文,其他人嗤之以鼻,罵他癡人說夢話。唯一能夠反駁的最大力量,就是讓自己做出成果來,而行動正是踐行真理最好的方式。要堅信著:這世界上一定有人過著你想過的生活!追夢若冷,就用希望去暖。共勉之!

作者在書中提到:你以為你是在合群,其實你在浪費青春。這段話我深有感受,至今我每天不斷反思我能不能做得更好!每天我自己都全力以赴,因為事情多到滿出來,每天都有時間緊迫性,要聚焦教學工作/顧問案,還要忙新事業與出版,更要留時間陪伴家人。種種事情讓我深感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不要浪費任何時間,全力過好每一天,這是我深刻的體會。
 
很多人問我怎麼都不用休息歐!我也是覺得做不同的事情我心情有所轉換就是很棒的休息!其實常常最累人的不是體力,而是事情在心頭縈繞不絕,那樣轉不出的思緒,反而讓我腦力消耗更快速。

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有幾段影片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去欣賞:
史蒂夫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K2dADvdHE)
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一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TPJld4RNo&t=378s)
李宗盛X New Balan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BfETP85580&t=83s)


看完這些影片了,然後呢?別人走過的路很激勵人,但還是要回歸自己身上,我們從這些典範身上可以學到什麼?如何可以發揮出來呢?總是要先度過生存期,才能談生活跟夢想。有時候,夢想談很多,實踐做很少,變成空談。
 
如果可以,也同步推薦大家閱讀一本很棒的書,《 一書一行》 。透過每一本書的閱讀,也讓自己的行為層面有不同的改進,爆發性的成長來自於持續、堅定的練習與自覺改變。如果只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更加美好,卻不為此做任何努力,那就是妄想跟空想,換來的是生命更大的空虛。
 
實踐吧!行動吧!想要做什麼事,趕緊做,生命真的很有限也很脆弱,把握當下,做最好的努力。要記得,只是優秀是不夠的,你是否無可取代?怎樣做才能無可取代?兩個方法:一是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二是把別人都能做好的事情做卓越!這樣的人才是這個社會真正需要的!

 
二、親情與友情:珍惜每一次的相聚,能多用心點就多用心點吧!
 
現在的分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聚。這句話我很有感觸,目前的工作型態時常需要在外面奔波上課,在家時間不多,我也儘可能在家不工作,或是等到安頓好家人之後繼續打拼,因為總感受到小孩飛快成長與長輩的逐漸老邁,我也從那二十幾歲的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轉眼間也半頭灰髮。
 
如果無法增加相處時間,就要增進相處品質,不知道何時告別,就每次相聚都多用點心。
 
舉例來說,一直讓我很掛心的,那就是我高齡九十四歲的奶奶。一般人都忙自己生活,很少跟奶奶交流,通常都覺得反正還有時間。我再忙也會跟奶奶多聊幾句,不為什麼,只因為我知道相處時間無多,我也開始有意識記錄奶奶的生命故事。奶奶民國十三年廣東出生,大戶人家子弟,在那個動盪年代可以讀高中,實屬難得,逃難來台灣,一句國語都不會講,嫁給爺爺,一切篳路藍縷,從零開始…。故事很多,我就不細談。我只是想談的是,身邊親人的生命故事,是極為重要的寶藏,別忘了好好珍藏。

而做人最忌諱的,就是背後說別人的不好。永遠讚美別人,即使他是敵人,只有這樣,自己才能成為一個值得尊敬的人。其實不時遇到有負面情緒的人,如果可以,我會盡快迴避,因為不必要讓自己深陷情緒泥淖中。朋友不用多,但需要明白彼此的狀態與價值觀,是可以讓彼此友誼走一輩子的!

最後,這本書並不是如書名一般偽勵志書,而是透過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找到初心與力量。祝福大家在接下來有限的日子,可以過得更有踏實,而非只是「看起來」很努力!共勉之!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