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老了,就該幫忙帶孫子嗎?

老了,就該幫忙帶孫子嗎?

2017-08-30 10:21

最近越來越多的安養機構安排幼兒園的孩子去和銀髮族互動,發現對銀髮族有很多的好處,對幼兒園的孩子來說也是很好的經驗。不過,這不代表銀髮族就一定要幫忙帶孫子啊!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台灣的三代家庭在過去十幾年來一直都維持遲在15%左右,另外約有1%左右的祖孫家庭,換言之有16%左右的家庭,銀髮族會扮演照護孫子的角色。其實除了同住的家庭之外,也有不少銀髮族會協助接送孫子,讓晚歸的爸媽不用擔心孩子沒有人照應。
 
不過,老了就該幫忙帶孫子嗎?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流行著由銀髮族幫忙帶孫子的作法,像在日本就不常有這樣的狀況,在美國子女成年後早就離家了,更不用說跟父母同住了。當然我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跟大陸的狀況相比較,大陸的銀髮族幫忙帶孫子的比例更是高。
 
如果你在猶豫要不要幫忙帶孫子,可以從下面幾個方向來思考:
 
為什麼你要協助帶孫子?是為了要降低子女的負擔?還是因為自己喜歡孩子?亦或是擔心其他人不會好好照顧孫子?
 
帶孫子對於你的生活型態會造成怎樣的影響?雖然國外有研究顯示,帶孫子對於銀髮族的健康是有好處的,但並不代表帶孫子是沒有壞處的。在決定要協助帶孫子之前,必須要思考這會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活型態,有些人是意外開啟了一片新天地,也有因為帶孫子而讓自己變得不開心的例子。
 
帶孫子會如何影響你和子女的關係?不同世代的想法本來就很容易發生歧異,對於如何養育孩子也是如此,如果有衝突的時候,你會怎麼做?選擇聽子女的還是堅持自己的作法呢?
 
如果委屈自己去幫忙帶孫子,結局通常會不太好,因為這件事情很容易成為和子女間的爭端。所以,與其委屈自己,不如想清楚一點,覺得沒辦法做好這件事情,就不需要勉強自己。長遠來看,這樣的作法,可能對於維繫家人間的關係,反而會是比較好的。
 
但有些時候,不得不幫忙帶孫子的時候,那最好先跟子女約法三章,談清楚彼此的權利義務,這樣也可以降低未來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唯有自己和子女間的關係是健康的,你才有辦法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孫子,才會有一個良性的循環。
 
老的、小的,其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若能一起相處,其實真的挺不錯的!但如果真的不想成為孫子的主要照護者,不要勉強自己,偶而陪陪孫子就好。
 

延伸閱讀

美股道瓊暴跌524點,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台積電ADR也跌逾2%!通膨降不下來,Fed降息可能沒這麽快?

2024-02-14

美股全線回彈!台積電ADR狂衝1.35%、輝達市值超車Google母公司「擠進全美前3強企業」

2024-02-15

美光漲逾8%、台積電ADR亮眼,半導體股助攻美股又活了!節前走勢會繼續?

2023-12-22

台積電ADR市值逼近7千億美元 連日本半導體都受惠拉起!下週股價再創高?老謝這麼看

2024-03-02

跟美國科技股高度連動,台股明年行情不看淡!郭恭克:聯準會將持續降息至2025年

202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