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黃耀明、何韻詩 教你包容不同

黃耀明、何韻詩 教你包容不同

鄭淳予

個人成長

攝影/吳東岳

880期

2013-10-31 13:34

編按: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邁入第十一個年頭,Discovery頻道早在四年前,就專題記錄台灣的同志運動,並盛讚台灣是亞洲對同志最友善、接受度最高的國家。去年甫公開出櫃的香港藝人黃耀明與何韻詩,今年也加入這場盛會,並接受《今周刊》專訪,談這一年來的心情。

「 我從來都覺得,出櫃應該是不錯的,但沒想到,比我預想中更好!」這一年來,香港知名音樂人黃耀明不知回答過多少次類似的問題,親眼見到他滿臉燦爛地回答,連頦下零星的白鬍鬚好像都成了光芒。

去年四月,為慶祝出道二十五年,黃耀明和已各自單飛的「達明一派」夥伴劉以達在香港紅館舉辦演唱會,演唱會進行到第三天尾聲時,他感性道出:「我是同性戀者,我是基佬……,我是喜歡男人,不好意思各位傳媒,以後我還要唱二十年歌,你們不需要再問我這個問題……,今晚說完就算,多謝大家。」


香港「同志年」
「明哥」打頭陣


此番出櫃宣言,不僅博得場內觀眾止不住的掌聲,也刺激去年一整年香港同志公眾人物的「出櫃士氣」。五個月後,香港知名電台主持人陳志全在當選立法會議員後,也公開出櫃,成為香港第一位表明同志身分的政治人物;同年十一月,藝人何韻詩也在父母陪同下,於香港同志大遊行高喊:「在這裡我很驕傲地跟大家說一聲,我是同志!」

許多香港人戲稱,去年是同志的一年。香港同志運動並不僅止於名人相繼出櫃,一股水到渠成的氛圍,讓這些人集結在一起,連同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工黨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組成「大愛同盟」,在今年一月一日正式註冊為非營利團體,矢志爭取同志平權。黃耀明在今年上半年就兩度親赴立法會公聽會,促請香港政府制定反性傾向歧視法。

出櫃後,反而多了許多維權活動要忙碌,黃耀明發現,這一年多來,自己不曾為什麼事情哭過,卻是在這個月受邀到香港摩根大通證券演講時,為一個問題潸然淚下。台下有人問他,在出櫃前後有沒有受到什麼不一樣的對待?

「我突然想到,二十多年前剛出道時,我的形象在一般人眼中已經很奇怪了,有一次我走在街上,一位媽媽走過我身邊,就對牽著的小孩說:『那個人是gay,你不要學他。』但在今年七月一日,我和大愛同盟的夥伴走上街頭,有個媽媽抱著孩子走到我面前,讓他的小孩放錢到我們的捐錢箱裡......,講到這裡,我就哭了。」黃耀明莞爾一笑,原來社會已在二十年間向前走了一大步。


新世代同志
「阿詩」勇敢當


相較之下,晚黃耀明十五年出生的何韻詩,應該是沒有經歷過那個充滿偏見的社會,但是自她出道以來,嗜血的八卦媒體從未停止針對她的性向作文章。「我有一點像是箭靶,他們會用很負面的字眼,把你形容成:『哇,這個怪物,她又出擊了!』」

「老實說,那些報導給我很大的訓練,現在幾乎沒有什麼能影響我的心情,他們就是想拿這個把我打爆、打倒吧。」她笑一笑,又說:「尤其是去年,我連最後那一步也踏出去了,突然就發現,好像一切都變清靜了。」

去年十一月十日公開出櫃後,何韻詩在網路上發表了一封長信〈給爸媽們的信〉,信中懇切地透過自我表述,為更多還無法坦然表明性向的人,博取被理解的空間:

「各位爸爸媽媽,我希望你們不要太擔心。作為一個偶像,我最希望做到的,也只是用我的影響力,讓孩子們可以學會包容,學會體諒,學會愛自己,學會尊重與自己不一樣的別人……,今天,我坦白地交代了我的性取向,是很個人的一個抉擇,但這並不代表我工作上的理念就會因此改變,這個我可以保證。」

事實上,何韻詩十一歲時與家人移民加拿大,在她探索自我性向的懵懂過程中,就身處在友善同性戀者的環境裡,甚至,父母也相當開明。「雖然我從來沒有向家人出櫃,但我也沒有特別把這件事當成祕密隱藏,他們一直都很自然地接受這樣的我。」

曾當過老師的何爸爸,甚至在何韻詩打電話回家,告知自己打算公開出櫃時,大方鼓勵:「出就出嘍!」他在之後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也說:「我教書教了這麼多年,學生六、七千名之多,當中不少是同志,卻因父母抗拒,不敢出櫃,非常痛苦。」

生在這樣的家庭,何韻詩直說:「我真的比很多人都幸運,若要感謝誰陪伴我度過自我認同到公開出櫃,一定是爸爸媽媽。」

回想自己與家人之間的「溝通」,黃耀明臉上多了一點慨然。「二十年前,我跟父母說的時候,是滿痛苦的,他們都是傳統的人。」

當時,黃耀明已出道,唱的歌、做的表演,都暗示著自己的性向,但父母始終選擇不正視他出現在媒體上的形象。「我感覺,他們是不開心的,我只能慢慢與他們相處、解釋。其實我最後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接受,我只覺得,接不接受,都是我的命。」

黃耀明的父母雖然趕不上看到時代改變,但在晚年時,都願意坦然與兒子的伴侶相處,這或許也是黃耀明心中最大的救贖。

在父母家人之外,黃耀明與何韻詩都屬於「比較幸運」的同志。在他們身邊,一起工作的夥伴、一起相處的朋友,甚至是朋友的朋友,都是一群開明的人,嚴格說來,他們大可一直待在這樣的「舒適圈」內,不去理會外在世界──可能有善於汙名化的媒體,或是持有偏見的保守勢力。


出櫃這條路
是為了還在櫃裡的人


「老實說,我們根本可以不用出櫃。」黃耀明理直氣壯地說:「但我們出櫃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那些還在櫃裡的人,給他們感覺有些力量,讓他們覺得,活出自己不是一件壞事。」

何韻詩也說:「我們常常講『包容』,那不只是希望別人包容我們,我們也會嘗試去包容別人的不理解,如果你永遠用憤怒的態度,或是對罵的方式,問題永遠不會解決。」她笑說:「一年不夠就兩年,兩年不夠就五年,我們有的是時間。」一旁的黃耀明馬上接腔:「去爭取、去擁抱別人的不一樣!」

出櫃後可以稱作「犧牲」的,大概就惟獨他們在音樂上的表現。何韻詩說:「我們很容易被歸類為『同志歌手』,我們要比其他人做得好上三倍,才能蓋過那個身分;但既然決定要走出這一步,這也是預料中的事。」

今年七月,大愛同盟出版了一本對話文集《大愛同誌》,那一陣子,正好遇上歌手羅大佑的生日,黃耀明帶著一疊書參加派對,送給在場朋友,並邀請每個人都與書本合照。

黃耀明回想起來還是很感動:「在場很多我不認識的人,我並不是對每一個人說過我是gay,我也害怕有的人算是長輩,但沒想到他們每個人都照辦了。」言辭中,不難聽出他對外在世界還是有深層的恐懼,恐懼遙遠的路人懷有敵視與偏見。

成為高調出櫃的藝人,又大張旗鼓組織了團體,形同是向保守族群立起一個明顯的攻擊目標,但亦師亦友的兩人,都一派樂觀:「哈哈,(槍林彈雨的)那一刻還沒到呢!」黃耀明說:「不要怕其他人與你不同,也不要怕自己與其他人不同,不同的時候,我們就對話吧!」

遊行這一天,本來上舞台致詞完就要匆匆趕下一個工作行程的何韻詩,硬是與黃耀明從台北市政府一起遊行到忠孝敦化鬧區才離開,這或許不是一段很長的路,但親自走過,更能把運動精神深扎心中。為什麼一定要來台灣走這趟遊行呢?他們兩人的初衷簡潔有力:「因為我們都是同志」,也「為了愛嘍!」

 

遊行前晚,黃耀明(左起)、何韻詩與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代表香港「大愛同盟」, 與台灣「伴侶盟」對談。

遊行前晚,黃耀明(左起)、何韻詩與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代表香港「大愛同盟」, 與台灣「伴侶盟」對談。

 

香港「大愛同盟」成員親臨遊行現場,感受台灣同志運動的活力。

香港「大愛同盟」成員親臨遊行現場,感受台灣同志運動的活力。(攝影/陳永錚) 


黃耀明
出生:1962年
現職:歌手、大愛同盟成員
經歷:「達明一派」雙人組合
   人山人海音樂製作公司創辦人
   文藝復興基金會第一屆理事長

何韻詩
出生:1977年
現職:歌手、演員、大愛同盟成員
經歷:2006年在香港獲得「叱咤樂壇女歌手金獎」
   2010年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
   2012年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延伸閱讀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