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蔡力行:我們能做得比預估更好

蔡力行:我們能做得比預估更好

顏雅娟、何佩珊

職場

攝影/陳永錚

894期

2014-02-06 13:20

蔡力行以中華電信董事長的新身分又回到大眾面前,外界關注的是,他將如何在這時刻安內攘外,帶領中華電信打贏4G戰役?

4G是一場新的戰爭,中華電信無疑是這場戰役中的一大要角,能否維持既有優勢、再上層樓,要看的是他——中華電信新任董事長蔡力行。

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九日,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卻是蔡力行到中華電信上班的第一天。台北難得露出夏日般的豔陽,但蔡力行沒有空閒停下腳步享受這一刻,在4G的新世代戰役,他選擇披掛上陣,而首日的工作,蔡力行不只要面對員工,還要親上第一線面對投資人、召開法說會。

這些工作,蔡力行再熟悉不過,五年前,當他還是台積電總執行長時,就扮演稱職的角色。五年後的今天,蔡力行以中華電信董事長的新身分又回到大眾面前,外界關注的是,他將如何在這時刻安內攘外,帶領中華電信打贏4G 戰役?


先安內 上工首日 展現柔軟身段


早上九點不到,蜂擁而至的媒體,擠滿在中華電信的大會議室,蔡力行整裝待發,與即將卸任的董事長李炎松,及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有志一同,刻意地打了印有中華電信標誌的紅色領帶,表達團結的意圖已溢於言表。

接下印信的那刻,蔡力行感性地對著員工喊話:「我與中華電信的員工是一家人、是一個團隊,希望中華電員工能夠幫助我,在良好基礎下,一起往前走。」

蔡力行會有這番致辭,其實並不意外,畢竟就在一個多月前,行政院甫拍板蔡力行的人事命令時,後續引發的軒然大波,還猶在眼前。當時,中華電信內部員工一講到蔡力行,便忍不住搖頭,「過去,他(蔡力行)就以鐵血管理著稱,現在員工最害怕的,當然就是中華電一直強調『幸福企業』的文化會有一八○度的轉變。」

對於中華電信的員工來說,蔡力行是空降董事長,打從○八年中華電信前任董事長呂學錦之後,中華電信的董事長、總經理幾乎都是老中華電信人,即便是中華電信民營化之後,也僅有毛治國、賀陳旦,非出身於中華電信基層。

這次交通部長葉匡時找來蔡力行,引發中華電信內部員工不滿,自然不令人意外。為了表達反彈聲浪,中華電信工會甚至在一月八日發動遊行,走上街頭抗議,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朱傳炳氣憤地說:「空降(董事長)把升遷空間都擠壓了,內部員工(的升遷)就像一灘死水啊!」

工會還一度揚言要包圍董事會,阻撓通過蔡力行人事案,甚至打算干擾交接典禮,就為了讓「新老闆」蔡力行難堪。

這些內部強烈反彈的聲音,蔡力行當然了解,也明白其嚴重性,畢竟,領導者的位置要坐得穩,安內是少不了的第一課。這個鐵律,蔡力行始終放在心裡,因為○九年金融海嘯後的台積電裁員潮,那個悲痛決定正是蔡力行做的,事後爆發的員工抗議,更成了壓倒蔡力行的最後一根稻草,讓他丟了台積電總執行長的位置。

這次,蔡力行絕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為了消弭員工對他空降的反彈,蔡力行還沒上任就想盡辦法放低姿態,展現前所未見的柔軟身段,在董事會前一周就主動致電工會代表朱傳炳,不僅開出至少五年不裁員的大支票,還承諾不減薪,就連員工最在乎的「最後一哩」議題,也對外釋出絕不主張切割。

在二十九日上任之前,蔡力行還事先到中華電總公司逐一拜會法務部、規劃部等數位執行副總,為的就是了解內部的營運狀況,也向這些高層喊話:「我們絕對有信心做得比財測預估更好!」

法說會當天,下午兩點不到,蔡力行比預定時間早到現場,展現遊刃有餘的一面。雖然蔡力行自詡是中華電信「新兵」,但過去一個多月來,他可是做足功課,詳讀中華電信的財務資料,對營運狀況、目前市場的競爭態勢,都花了心思研究。即使面對資深員工、也是小股東的質疑,他也面帶微笑,沉穩地迴避可能的衝突。


後攘外 走向國際 再領大象跳舞?


整場四十分鐘的法說會,蔡力行的發言不過一分半鐘,他將舞台讓給更了解營運狀況的石木標,與中華電信執行副總兼財務長葉疏,就像蔡力行會議一開頭所說:「這是我上工第一天,話不多講,把舞台交給石總經理。」

蔡力行並非沒有準備,路還長的很,往後他有更多的機會展現,就如同外界對他的期許,「十年前,新加坡電信比中華電信小的多;十年後新加坡電信走出新加坡,市值已經與中華電信不相上下,甚至超越,有蔡力行的中華電信,一定能更有競爭力。」一名電信業的總經理說。

結束交接典禮與法說會,即使隔天是除夕夜,蔡力行仍一早到公司,行程排得緊鑼密鼓,從行動通信、數據通信、國際電信、企業客戶到北區電信等分公司,他巡訪的腳步沒有停歇,逐一向留守的員工發紅包,就為了取得員工信任。

但也有人不看好,「中華電信的文化,不是一時半刻就改得了,蔡力行能有多大能耐,還有的瞧。」業內人士的評語,再直接不過。

確實,中華電信是一家員工人數超過兩萬人的公司,改革豈在一朝一夕。但蔡力行也不是省油的燈,過去,他讓台積電成功上演「大象跳舞」的一幕,迄今台積電員工還銘記在心,甚至在蔡力行離職的最後一天,製作紀念影片。

如今大象換成了中華電信,蔡力行能否再攀生涯顛峰,就看他怎麼帶領中華電信打贏4G戰役,再下5G。

蔡力行
出生:1951年
現職:中華電信第六任董事長
經歷:台積電太陽能及固態照明董事長、台積電總經理暨總執行長、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

延伸閱讀

2024台灣燈會時間、「高鐵燈區」交通、絕美7大主題曝光!元宵當天節目表一次看

2024-02-25

台灣高鐵攜手快樂學習協會 邀您一起守護弱勢「孩子的秘密基地」

2023-12-27

台積電來了!高雄新商辦價漲逾2成…想找半導體人才?高鐵走路10分或轉捷運15分內條件最誘人

2024-01-09

千金股聯發科搶人才新招!砸90億蓋新竹5000坪新地標 走出高鐵新竹站就到辦公室 原來蔡董有這些打算

2024-01-30

嘉義也要有outlet了!高鐵站前48億元開發案確定 翁章梁:歡迎華泰名品城來投資

2023-12-18